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设计 >> 正文
赵文龙:历史有效性教学
赵文龙:辛亥革命教学(
赵文龙:辛亥革命教学(
赵文龙:岳麓对话甘地赏
成长沙龙:关注历史教学
蒲涛历史沙龙:必修专项
赵文龙:历史选择题100
赵文龙:理解西周政治制
赵文龙:理解西周政治制
赵文龙:理解西周政治制
最新热门    
 
赵文龙:关于俄国1861年改革的教学叙事

时间:2009-10-18 17:03:30  来源:赵文龙
 

 

关于俄国1861年改革的教学叙事

 

long 发表于 2008-1-29 7:42:00

 

     与高二某文科班的学生探讨这个问题的时候,正值午后的第一节课。课程没有开始,学生就已经睡的七扭八歪。我看到这样的情况,首先并不是授课,而是调整学生的情绪,我把教学课件打开,课件的标题下面的背景是莫斯科东正教大教堂的建筑。于是我请同学观察这些俄国建筑,想一想这些圆形尖顶的建筑,象什么?没有睡觉的学生开始七嘴八舌地回答,答案五花八门,巧克力,洋葱头等等,从颜色,从形状回答都有道理。听到这些答案,有的学生笑了,睡着的学生被笑醒了,惶惶地问笑得原因。然后知道缘由后也跟着一起笑,课堂午后睡着的沉寂被打破了,学生的情绪高涨了,我们的课就可以开始了。

 

第一个问题当然是探讨俄国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改革?答案似乎很简单--落后,穷则思变嘛!反映快的同学很快就能回答。但我不满意,这样的回答只是说明了一个规律,并没有俄国特色。也就是说俄国落后,怎样的落后,与谁比落后?你有什么证据来证实它的落后?请在书中找出证据?

 

问题连珠炮地打下去,一片翻书的声音和小声讨论的声音在课堂中游荡。现在要等待一会,让大家讨论充分。我说,大家找证据的时候要注意角度,从不同角度才能看到俄国的当时落后。

 

“我知道了,从内部看是俄国的落后是当时实行的农奴制度。”

 

“你怎么知道农奴制度是落后的?”

 

“与英国法国等工业革命的国家比,农奴制自然是落后的经济体制了。”

 

“那么从外部看呢?”

 

“克里米亚战争的失败能说明它的落后吧!”

 

 

“能。但是仅仅是因为俄国战败还不足以说明俄国的落后,我们看战争中俄国的表现。”

 

学生基本会看书从书中归纳知识点了,但是教材的不足学生是难以体验了。我开始补充1853年—1856年的克里米亚战争中的细节,比如俄国与英法等国军事装备的差距,俄国与英国战争发动的差距以及战争的结果等。当学生了解到“俄国的士兵在1855年和在1812年时一样勇敢地作战。但是形势令人绝望地对俄国士兵不利:他们所使用的步枪射程只有西方军队步枪射程的三分之一。他们只有用帆船来对付英国和法国的汽船。他们没有名副其实的医疗服务或军粮供应服务。由于克里米亚半岛缺乏铁路,他们不得不用大车来拉军需品,不得不在抵达前线以前步行数百哩。”当关于俄国在克里米亚战争中的惨象被《全球通史》作者揭露并为学生知晓后,俄国的落后就已经没有必要做更多的解释了。这样的情况下,俄国沙皇战败后的绝望地服毒自杀,新沙皇即位后面对着不断高涨的农奴起义和国内动荡的社会,面对着与世界列强的巨大差距,防止农奴的起义挽救统治危机,励精图治发奋图强进行改革也就可以理解了。

 

与西方其他国家相比,俄国的1861年改革似乎有些简单,仅仅只有一个废除农奴制度的法令签署,不仅如此,沙皇在给农奴自由的同时还对农奴进行了一场“厚颜无耻的掠夺。”以至于“农奴在获得自由的同时,身上已经被剥夺的一干二净了。”

 

这样的改革对俄国的发展究竟起到了什么作用?教材里的结论很模糊,主要观点是两点:一是俄国走上了发展资本主义的道路,二是改革不彻底,还保留了大量的封建残余。

 

对这样的结论学生理解吗?很难说。因为俄国走上了发展资本主义道路怎样理解?俄国是资本主义国家吗?从政治上看,似乎不是,证据在政治上依然是沙皇统治,而且统治的残暴程度并不亚于乃祖。1917年发生的二月革命不是才有资产阶级临时政府的建立吗?从经济上看似乎又是,起码1861年改革为资本主义发展提供了大量的自由劳动力,19世纪末期俄国也在进行工业革命,这不都是资本主义国家才发生的经济现象吗?到底俄国是一个什么国家,实际上单纯按照封资社这样的社会形态演化还真不能将这个问题解释清楚。如果说俄国是一个逐步走向近代工业文明国家似乎还能解释,但是教材尚没有按照文明史观来解释历史,于是只好模糊。只是这样的模糊给好思维的学生老师带来了疑惑。看来史观的滞后已经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

 

退一步讲,按照教材的结论,学生依然有不可解之处:俄国走上了发展资本主义道路,改革后俄国发展依然落后于西方国家,为什么?帮助学生解释这个疑惑的关键在于从经济角度去看,俄国1861年改革后经济发展的有利条件是什么?不利条件有那些?学生思考不难回答,1861年改革为俄国资本主义发展提供最有利的条件是自由劳动力,其次是通过剥削农奴所获得的资金。但是俄国的发展依然有很多不利的因素,其中关键有二,一为市场,二为资金,无论是哪一方面,与西方相比都处于劣势。我们可以与英法等国资本主义发展历程对比,也可以关注俄国的地图去看,俄国的1861年改革不仅是政治上的不彻底是,实际上,从经济角度看也仅仅是给俄国资本主义发展主要提供了劳动力。资金通过剥夺农奴所获得的资金是远远不够,于是俄国的发展在资金上不得不依赖外国资本,哪个国家资本有流向俄国呢?法国最多,所以法国与俄国在19世纪下半期的关系很密切,后来一战前结成协约国集团。而俄国资本主义发展所必须的市场、资金等因素都不曾得到彻底解决,无论是从国内还是从国际看都不发达,所以在西方的国家中,俄国是帝国主义链条上最薄弱的环节。补充到此,既可以解决学生思维中的问题,也为后面的教学做好了铺垫,历史之间的联系逐渐打通。课堂的气氛也显得十分轻松。教学在纵横驰骋之中收放自如,学生在学习中前关后联,历史知识成为一个有机的系统。时间在思维的运动中慢慢地溜走了。

 

下课铃响起的时候,一节课只学习了一个子目1861年改革,在很多人看来课堂容量小了。但是这一堂课在解决学生的疑惑的时候,涉及到的知识远非一个1861年改革所能包容的了。许多后面的知识在学生的思维疑惑解决过程中自然渗透,这样的教学虽然不曾按照章节进行,不正是极大地满足了学生的需要吗?

但是这样的教学合格吗?从学生的思维角度出发是合格的,但是从课程的教学进度来看又有一些问题,教学从哪里出发,评价如何导向,不仅仅是一个理论问题,更多地体现于现实之中,体现于课堂里。只有从学生需求出发,才能真正将历史课堂教学的有效性落到实处,至于进度,从来不能离开学生而单独存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