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设计 >> 正文
邓卫忠:历史教学要下里
邓卫忠、孙海文:我博写
邓卫忠:专制晚期政治形
邓卫忠:另类历史,别样
邓卫忠:《太平天国运动
邓卫忠:我的历史教学叙
邓卫忠:我的历史教育叙
邓卫忠:我的历史教育叙
邓卫忠:我的历史教育叙
邓卫忠:美苏争锋教学设
最新热门    
 
邓卫忠:校内听历史课小结

时间:2009-10-18 17:03:36  来源:邓卫忠
 

邓卫忠:校内听课小结

 

http://blog.cersp.com/userlog21/132634/archives/2008/710598.shtml

 


为迎接1月8日面向全市的公开课活动,学校教务处要求各教研组展开教学大比武,进行组内的选拔。我们历史组行动早,组织完善,在放元旦假之前完成了工作。教研组共有11位同仁,互相之间听课学习。我比较积极,只要自己没有课务,都会搬上凳子坐进课堂听课。下面对听课作一个小结,不想面面俱到,只写自己感受最深的课堂情况。

 

第一位是刚工作两年的解老师,她讲的课题是选修部分《戊戌变法》。课件精美,人物图选择恰当,较好体现了历史的凝重,创设了丰满的历史情境。学生学习轻松愉快,可以看出解老师与学生之间有友好的沟通,关系融洽。教师语言准确、生动。不足之处是课件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大部分时间课件只是充当了播放器的功能,教师不断点击,学生欣赏,较高层次的历史能力培养较少。

 

第二位是潘老师,她是我刚工作时的指导老师。她的课是真正的常态课,没有刻意去准备,包括学生也不知道有老师听课。我们进去的时候,学生们大多还在午睡,潘老师唤醒他们,然后开始讲课。这是高三的一节复习课,首先是评讲试卷,潘老师非常注重方法的传授,比如材料题中注意看清设问,特别是题干中“依据材料”等限定词做题时要充分考虑,再比如由点带面的复习方法,即由一个知识点出发,归纳同类知识点,讲到民族工业初步发展的原因,及时帮助学生回忆必修二中民族工业发展的历史,还有潘老师评讲中也注重答题技巧的训练和提醒。高三政史强化班学生能力显然要超过一般学生,他们能熟练地组织历史语言在课堂上与老师互动,表达清晰流畅,而且有自己个性化的观点,并不全是盲从老师,这是可贵的创新精神,潘老师鼓励学生发表自己的见解,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学生进行积极的思维。当然这节课可以进一步提高效率,学生主动探究的精神还没有充分发扬出来。

 

第三位是张老师,题目《明治维新》。他的课堂生动且轻松,他总是在不经意间把枯燥的日本宪法讲得清晰透彻、生动有趣。重点难点都能细致地处理,比如关于日本宪法中保护人民权利的条款,可能一般的老师就可能置之不理了,而张老师则注意引导学生从当时日本广阔的社会运动中去找原因,这样可以培养学生更缜密的历史思维。不过,张老师忽略把日本宪法与德国宪法去做一个比较。近代日德两个国家有太多的相同,日本的政治体制就是抄袭德国,所以比较这两个国家的宪法,更易理解日本政治的特点。张老师班上的学生很厉害,看得出这是张老师长期训练的结果。

 

第四位是王老师,他是我们历史组的教研组长。内容是复习必修一辛亥革命和五四运动。他的讲课比较传统,通过列提纲讲授知识点,师生间的互动不多,即使偶有学生回答,质量也不高,我注意到这个高三班是史地组合,相对来说生源较差,这也许制约了王老师的发挥。不过,王老师毕竟有多年的高三教学经历,因此在知识点的讲授方面细致准确,体系清晰。

 

 

 

 

1. [] 邓卫忠:“蒸汽”的力量教学设计 [邓卫忠][2008年1月7日][0]

简介:无
内容:
 邓卫忠:“蒸汽”的力量教学设计 http://blog.cersp.com/userlog21/132634/archives/2008/715534.shtml    ……

 


2. [] 邓卫忠:血与火的征服与掠夺教学设计 [邓卫忠][2008年1月7日][0]

简介:无
内容:
 邓卫忠:《血与火的征服与掠夺》教学设计 http://blog.cersp.com/userlog21/132634/archives/2008/715529.shtml  ……

 


3. [教学实践] 邓卫忠:社会主义建设在探索中曲折发展 [邓卫忠][2008年1月1日][83]

简介:无
内容:
   【基础知识】中共八大的正确决策;《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发表;整风运动;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提出;“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的严重失误;“反右倾”斗争;1959—1961年的严重困难;调整国民经济的“八字方针”;七千人大会;1957至1966年在探索中取得的成就。【能力培养】1.  通过引导学生对十年探索道路的思考,培养学生判断或评价是非的……

 


4. [教学实践] 邓卫忠:走向多极化教学设计 [邓卫忠][2007年12月12日][402]

简介:无
内容:
 邓卫忠:走向多极化教学设计 一、教学目标:1、知识与能力目标:                 (1)通过分析东欧剧变和苏联解体的原因,遵照全面把握事物内在联系的辩证法要求,培养学生运用必然与偶然、内因与外因、主要矛盾……

 


5. [教学实践] 邓卫忠:美苏争锋教学设计 [邓卫忠][2007年12月2日][634]

简介:无
内容:
 邓卫忠:美苏争锋教学设计 邓卫忠老师的历史博客http://blog.cersp.com/userlog21/132634/index.shtml 一、教学目标:知识与能力目标:1、掌握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和战后初期国际关系发展的基础知识。2、认识美苏“冷战”对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国际关系发展所产生的重大影响,培养学生运用辩证唯物主义观点全面评价历史问题的能力。过程与方法目……  


6. [] 邓卫忠:历史教学要下里巴人? [邓卫忠][2007年12月2日][52]

简介:无
内容:
  邓卫忠:历史教学可否“下里巴人”一些 邓卫忠老师的历史博客http://blog.cersp.com/userlog21/132634/index.shtml 很多老师都有体会,精心组织教学,课前也写了华丽长篇的教学设计,但在课堂上却没有出现预期的教学效果。老师陶醉于自己滔滔不绝的演讲中,历史专有名词和历史概念山洪一样喷泄而出,可是学生反应冷淡,因为他们……

 


7. [教学实践] 邓卫忠:三、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 [邓卫忠][2007年11月25日][1728]

简介:无
内容:
                                 &n……  


8. [教学实践] 邓卫忠: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 [邓卫忠][2007年11月25日][321]

简介:无
内容:
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革命派 发表于 2007-11-24 21:48:00一、教学目标知识与能力目标1、了解马克思主义产生的历史条件2、简述《共产党宣言》的主要内容、3、认识马克思主义产生的重大意义。过程与方法目标1、通过对马克思主义产生的历史条件、《共产党宣言》的主要内容、马克思主义产生的重大意义的学习,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可根据教科书与教师提供的材料及自己的观察,进行推理分析归纳,积极主动地探……  


9. [课程研究] 邓卫忠、孙海文:我博写我心 [邓卫忠等][2007年11月23日][204]

简介:无
内容:
 中国历史课程网——历史教师专业成长的平台 邓卫忠 邓卫忠老师的历史博客http://blog.cersp.com/userlog21/132634/archives/2007/651646.shtml 上中国历史课程网站没有多长时间,大约是9月份的某一天,在百度中搜索历史资料无意中发现了这样一个精美的网站,她的专业而丰富的历史储备征服了我,我遗憾自己太迟踏……  


10. [教学理论] 邓卫忠:我的历史教育叙事研究4 [邓卫忠][2007年11月23日][131]

简介:无
内容:
 邓卫忠:我的历史教育叙事研究4 邓卫忠老师的历史博客http://blog.cersp.com/userlog21/132634/archives/2007/651646.shtml 今天让实习生上课,我在后面听课。9班的学生特别活跃,进入教室,声音不断地冲击着我们的耳朵,喊了“起立”之后声音才渐渐停了下来。课题是《“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及其实践》,在这之前我给实习……  


11. [教学实践] 邓卫忠:我的历史教育叙事研究3 [邓卫忠][2007年11月6日][243]

简介:无
内容:
 邓卫忠:我的历史教育叙事研究6http://blog.cersp.com/userlog21/132634/index.shtml上课时检查学生作业:期中考试历史复习提纲,各个班发展不平衡,14班整体完成的最差,几乎所有男生都没有写,甚至有的同学连发的提纲都不见了,女生一小部分完成很好,还有一部分写了三分之二。怎么办?发火,渲泻心中的愤怒,可是于他们有用吗?这些男生大概已经习惯了教师的……  


12. [教学理论] 邓卫忠:我的历史教育叙事研究2 [邓卫忠][2007年10月30日][178]

简介:无
内容:
 邓卫忠:我的历史教育叙事研究4http://blog.cersp.com/userlog21/132634/index.shtml班主任的效应还是挺大的,同样的一个问题,我在我做班主任的7班有很多同学能回答出来,而在其他班级反应就相对滞缓得多,这可以说明非智力因素对学习效果有着很大的影响。在我班上历史课总是愉快的,因为学生态度端正,听讲认真,小脑袋抬得高高的,专心致志。教师有一种被拥戴……  


13. [教学理论] 邓卫忠:我的历史教学叙事研究1 [邓卫忠][2007年10月25日][829]

简介:无
内容:
 邓卫忠:我的历史教学叙事研究1http://blog.cersp.com/userlog21/132634/index.shtml 在2班上辛亥革命一课,讲到袁世凯篡夺革命果实,我从课件里调出来袁世凯的人物像,学生发出了惊讶的声音,不是一、二个人,几乎是全体学生,我便问:难道这个袁世凯和你们想象中的袁世凯有很大的差距吗?学生们点头,并补充:真实的袁世凯怎么哪么矮小啊?(注,我……  


14. [] 邓卫忠:历史图片在新课程下中学历史教学中的 [革命派的博客][2007年10月13日][369]

简介:无
内容:
历史图片在新课程下中学历史教学中的 邓卫忠     革命派 发表于 2007-10-13 12:14:00  内容提要:新课程下的历史教学面临全新的挑战,教师在课堂上的主要任务是“授之以渔”,这”渔”指学生获得知识的能力和方法。历史学科有其自身的特点,学习历史必须从纷繁的历史史料中寻找自己需要的史料,获得和处理信息能力非常重要。……

 


15. [教学实践] 邓卫忠:《太平天国运动》教学设计 [邓卫忠][2007年10月4日][1845]

简介:无
内容:
 http://blog.cersp.com/userlog21/132634/archives/2007/575106.shtml                      太平……  


16. [教学理论] 邓卫忠:另类历史,别样课堂 [邓卫忠][2007年10月2日][470]

简介:无
内容:
  邓卫忠:另类历史,别样课堂 http://blog.cersp.com/userlog21/132634/index.shtml 【案例背景】与艺术周活动的丰富多彩比较起来,12月的课堂教学显得更加苍白和缺乏生气。我绞尽脑汁的去“榨取”学生灵魂深处那一点点对历史课本仅存的热情,而对于即将到来的艺术周汇演,我更是充满了恐惧,心里一直在思考着怎样去“对付”汇……  


17. [教学实践] 邓卫忠:专制晚期政治形态教学设计 [本站][2007年9月27日][279]

简介:无
内容:
 邓卫忠:“专制时代晚期的政治形态”教学设计  http://blog.cersp.com/userlog21/132634/archives/2007/566123.shtml 【学情分析】:当代的中学生处在信息化时代,他们接受知识的渠道是多元的,这也就决定了他们比以前的学生有更宽广的知识面,本课很多内容比如废丞相,内阁制度,宦官专权在影视剧中都有反映,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