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设计 >> 正文
“马克思的足迹”起疑惑
蒋华志:论《马克思论太
曹志君:再论《马克思论
历史教材7:马克思主义
必修二:“马克思主义的
必修三:马克思主义的诞
赵文龙:马克思的身后哀
韩健平:为历史学辩护—
田家伟:“马克思主义的
马增书:人民版“马克思
最新热门    
 
《马克思主义的诞生》课录

时间:2009-10-18 17:03:43  来源:周长森
 

《马克思主义的诞生》课录

湖心听晚 发表于 2007-12-12 23:54:00

 

一.课前提问

我们已经学完第七章,希望孩子们能把它看成一个整体来把握。现在我就检查一下你们的整理把握能力。表现好的,给予表扬,男孩子摸摸他的头,女孩子我多欣赏几眼。现在开始。

师:第七章一共讲了几个国家?

生:……

师:讲了这些国家的什么?请用一句话概括,看谁的概括有水平。

生:欧美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的近代民主制度。

师:这个近代资产阶级的民主政治,主要包括那些基本制度呢?

生:……

师:下面我问个比较难的,你们要有心理准备。比较英、美、法、德这四个国家,可以得出哪些基本认识?注意,这个问题概括程度很高,你们可以讨论。

生:它们不一样。(学生笑)

师:能发现不一样就比黑猩猩聪明多了。黑猩猩不进化还是黑猩猩,人类进化了才是人类,我看谁进化了。从这个不一样,谁能再往前面走一步,看看这个不一样指什么方面的不一样?

生:制度不太一样,有的是君主立宪制——君主立宪制的国王权力在不同国家也有区别,有的是共和制——美法两个国家的民主力量强弱也不一样。

师:这就有点人的思维味道了。我觉得还要变智者,变超人,看问题的角度很高超才好。比方,凡事问个为什么,问个司马光《资治通鉴》。

生:因为国情不同,所以四个国家的制度不同。

师:国情不同,制度就不同。不错的认识了,半智者半超人了。为什么是半个啊?因为你们比后来的毛泽东聪明点,比后来的邓小平幼稚点。假如是邓小平,一定会说——

 生: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情不同,制度可以不同,要从国情出发采取制度革新。

师:中国又出来个邓小平了。另外,我觉得还应有一些认识。比如,学了第三节,我就对德国的默克尔有意见,她近来不是老批评中国的人权吗?你看看德国以前是什么?法国以前的民主也不怎么样啊,还什么“一票民主”。我对这个想把自己打扮成铁娘子的女人有意见。那么我除了用国情主义和她辩论外,还能用什么话?

生:民主政治的发展是个曲折的过程。要看到中国人权的发展成绩。

师:你太聪明了。你一定是你们班级里的辩手,对不对?

生:对。

师:看来,经历过锤炼的人,素质就是不一样啊。很多事物的发展都有个曲折的过程,这可以被看做第二个认识吧。但为什么民主曲折发展,还是发展了呢?

生:因为民主符合历史发展的潮流。因为资本主义的发展。

师:不错,这个认识站在历史发展的高度看了,有点外星人的味道了,因为是站在外星球局外看地球上人类的发展过程,发觉地球上的人类历史发展象一条条的河流——我们叫潮流。这算做第三条吧。还可以有一些其他的认识,比如国情不同,制度不同,只要如何国情的就是好的,脱离了国情就不能比较制度优劣好坏;再比如,欧洲大陆的民主发展比英美落后一些等等。谈认识一定要拓展思维,大胆表达。

大家回头看看,这三条历史认识,都是谁说出来的,我要一一抚摸他的头,就象班禅给信徒超度一样。(生笑)

二、授课

好了,提问到此为止。今天我们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诞生》。请大家带着问题阅读,给教材知识提炼出个结构,时间5分钟。

师:时间到。我开始提问了。

师:本节课的中心是什么?所谓中心,就是其他文字都围绕这个中心展开。

生:马克思主义的诞生。

师:诞生就是出生,出生就有时间。谁能说出它诞生的时间?

生:……

师:我有个疑问,教材讲这个时间和标志在课文最后了,那前面那么多的文字有什么用呢?

生:诞生的原因。

 

师:我看看。哦,确实是原因,但为什么这么多的文字啊?

生:讲了好几个方面的原因。

师:Very OK,竟然知道分方面了。请问哪几个方面呢?

生:(在老师帮助下)经济方面资本主义发展,政治方面是工人阶级因为经济上贫困政治上没权进行工人运动,思想方面是三大理论来源,个人原因是他们的理想和友谊。

师:我发觉教材的小标题很有意义。“机器轰鸣声里的抗争与思索”、“伟大的友谊”,多么具有文学修辞美的语言啊。我似乎从机器的轰鸣声里听到的不是机器的轰鸣声,而是工人的哭泣声和呐喊声,听到的是上帝的微笑声——因为“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我似乎被马恩深深感动了,我想哭泣,我是多么地孤独啊,我是多么地缺乏伟大的友谊啊,人假如没有了伟大的友谊,那么人的幸福指数会是多少呢?听清楚了,我说的是伟大的友谊,那些肮脏的友谊我不稀罕的。

师:同学们,为什么机器的轰鸣声其实是工人的哭泣声和呐喊声?

生:因为老师产生了幻觉。因为机器加重了工人的贫困,也因此导致了工人的反抗。

师:对。当时的资本家太吝啬了,也太丑恶了,为了利益过度地剥削工人,又不把工人当人看,象现在一些人不把农民工当人看一样,存在身份歧视。那时的资本家多傻啊,缺乏远见卓识。这下好了,工人造反了,马克思和恩格斯一思考就想出个马克思主义了,这个马克思主义可把资本家折腾得苦啊,巴黎革命了,列宁革命了。资本家真傻啊,看来不给他们点颜色他们就聪明不起来,他们就不知道算盘该怎么打才算高明。你们看现在的资本家多高明啊,工人一旦罢工了,资本家马上就邀请工人代表谈判,相互妥协,互相让步,这成本低啊。这可都是马克思主义的功劳啊。所以那些资本家恨马克思,骂他骂了100多年。但我们欢迎他,他要是来我们学校,我请客。我这一请客,有可能就变成了恩格斯。

师:马克思和恩格斯的友谊不但伟大而且牢固。我很羡慕他们,分析这个关于友谊的案例,我们可以学到很多关于友谊的经验。请问谁能分析出来。

生:(师生一起完成)他们有相同的理想,志同道合,知音知己;他们的理想很伟大,不是酒肉朋友,不是两肋插刀;他们都是思想家,有思想……

师:我发觉人的思想有多远,路就能走多远。马恩的思想为什么这么远大呢?我认为除了他们的理想之外,还包括他们的学识很渊博。他们读了很多很多高深的书,你们看,他们读的是什么?那才是真正的书啊。我认为还包括他们不停留在空谈上,他们不但是想、说,还去做,踏踏实实地去做事业。这些都值得我们学习。

师:好了,我们学习马克思主义诞生,竟然有意外的收获,看来马恩是我们人生智慧取之不尽的源泉啊。

师:同学们,最后一个小标题我看不懂,我觉得它有点不通顺。这个阳光指什么?

生:马克思主义。

师:那这个“沐浴”呢?

生:指马克思主义的影响,马克思主义推动了国际工人运动的发展。

 师:看来你们比我聪明,能读懂这个标题。但我还是觉得改一下更通顺。

生:沐浴阳光的全世界工人阶级。

师:这样改在语法上通顺多了。但我觉得还够好,你们看它不好在哪里?

生:……

师:我觉得这部分的重点讲的不是国际工人运动,而是《共产党宣言》这个阳光。

生:改成“全世界工人阶级沐浴的阳光”

师:这个改法不错,看来你们可以写书了。为什么说马克思主义是个阳光呢?

生:因为它指导国际工人运动的发展。

师:它是一本并不厚的书,为什么就能指导工人运动了呢?

生:(师生一起)因为它揭示了规律,因此给工人阶级指明了方向;因为它提出阶级专政的学说,因此给工人阶级提供了方法(联合、专政、两步走)

师:好,现在我们把本节课的知识结构重新整理一下。……(知识结构、重点、情感)

师:现在我们放松一下,我们一起谈谈如何看待马克思主义的问题吧?你们如何看待?

生:你是如何看待?

师:我很喜欢它啊。它是人类历史上改变了人类历史发展的伟大思想体系,是改善了工人阶级命运的伟大武器,是天上一颗耀眼的星星。不,是月亮。不,是太阳。——怎么说它的历史地位都不为过。那么你们怎么看它呢?

生:它是工人阶级斗争的理论。它在历史上做出过贡献。它已经落后了。不喜欢。……

师:肯定马克思主义的同学,是认真听课并领会了教材的同学。认识到它已经落后的同学,是表述不准确的同学,其实应改为“它需要发展”,但你们具有可贵而无知的批判精神。谈谈你不喜欢的理由。

生:因为它已经过时了。中国学习马克思主义,导致了“文革”等。

师:你能表达出自己的观点,我很高兴,这是一个现代人的素质。而且,你能把它和中国的“文革”联系起来,思维的灵活程度不同一般。但我觉得你的否定有点草率,因为对事物没有了解,是没有发言权的,这点在做学问上是非常重要的修养。建议你利用双休日、寒假或者暑假,做个工人状况的调查,那时候你再判断它是否已经过时。另外,我建议你读一读马克思的原著,看是马克思错了,还是中国一些人错了。就象有些学习态度不端正的同学,不是知识错了,而是人错了一样,不能抱怨知识,而应改变自己。

 

师:因为时间关系,我们今天谈论到此为止,建议大家借课下的时间继续思考这个问题,讨论讨论,下节课我找一些同学再详细深入地谈谈。

三、课堂操练

下面我们一起作课堂作业。

 

 

2007年12月12日星期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