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设计 >> 正文
张荣锁:将历史人物“立
张荣锁:新教材重大缺陷
张荣锁:精神统率下的知
张荣锁:历史教学如何使
张荣锁:新课改后历史课
任鹏杰、张荣锁:“闻闻
最新热门    
 
张荣锁:学生评价宜采取新方法

时间:2009-10-18 17:06:18  来源:张荣锁
 

 

“学生评价的内容是教育目标的具体体现,反映了具有时代特点的教育观、质量观和人才观。学生在学习活动和未来的生活与工作中,其知识技能、情感、态度、价值观与学习的过程和方法是紧密联系的整体,它们之间没有主次之分,对任何一个方面的忽视都可能造成学生发展的偏颇。因此,依据教育教学目标,对学生进行多方面的评价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要脱离以往教学中学生评价的定位和定式,改变对学生评价过分强调甄别与选拔的做法,应把评价定位于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发挥评价的激励、诊断和发展的功能。评价形式应改变过去那种在期末“算总账”的方式,同时改变那种单独由教师评价学生的方式,倡导管理者、教师、学生、家长共同参与的多主体评价。”(引自《高中生健康人格教育的探索—杭州市长河高中“宏志班”的教育实践研究》  杭州市长河高级中学  张伟韬 陈灿钢 秦慈田)

 

另外,由于传统的评价一个学校的教育质量,往往是用“升学率”作为评价中的硬性指标。政府的教育主管部门以“升学率”来评价学校,学校以“升学率”来评价教师,忽视了对教师成长与发展过程的评价,挫伤了教师自我发展的积极性。新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把课程评价作为重要内容,建立了发展性评价体系。它不仅建立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科学评价体系。同时,还建立了促进教师不断提高的评价体系和促进课程不断发展的评价体系。对教师的评价应更全面而又不求全责备,更看重其特长。对历史老师的评价,要看重一些新的因素。

 

学生的情感态度、价值观、创造力等在历史试卷中往往很难反映出来。单用历史笔试成绩来评价学生就显得很不科学。单一的单向的评价方式,会使一部分学生始终体验失败的感觉,久而久之,便失去了自信和学习的兴趣,甚至可能造成心理变态、人格扭曲。因此,采用新的评价方法已是当务之急,只有采用新的更科学、更人文的评价方式,才能促进每一个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一.  奥运会的启发——单项成绩与综合成绩相结合

 

   在奥运会上,团体冠军、全能冠军固然辉煌,但单项冠军也光彩夺目(有许多项目人们关注单项冠军的程度往往超过了团体冠军,如乒乓球项目)。既然如此,为何我们历史教学只重视期中或期末考试成绩呢?为何不开发一些单项呢?假如把一些单项重视开发出来,并在实际操作中不断改进,那么,我们学生学习历史的主动性、积极性就会大大提高,我们的教学就会有利于每个学生的个性充分自由地发展,尽可能使每一个学生都有成功的体验。

 

  我们可以设置以下单项:

 

1. 历史思辨奖

 

历史思辨奖主要奖励在课堂上讨论、回答问题逻辑性、多角度性、创造性(含观点、材料、构思新颖)较好的同学。逻辑性、多角度性、创造性三者的分值比例关系为2:3:4。意即,假如甲生回答问题的逻辑性强,乙生回答问题的创造性强,那么则给甲生加两分,给乙生加四分。老师应适当组织几节辩论课,看重学生在辩论课上的表现。辩论课不但能考查、锻炼学生的思辨能力,而且还可以使学生的口才、气质风度等多方面素质得以提高。教师应注意随时随地给学生加分,最好让课代表做好记录。等到学期结束前(或一学期搞两次)统计情况,然后,评出冠亚季军(名称可取一些轻松有趣的,如思想者等)及优秀奖十多名(或评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优秀奖若干名)。颁发奖状、奖品。

 

 

2. 历史表演奖

 

历史表演奖主要奖励那些在历史小品、历史小话剧、演讲历史故事等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学生。老师适当组织学生编演历史小品、历史小话剧等可大大活跃课堂气氛,激发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使学生更深入地理解教材,使学生在编导、表演、口才、个性等各方面的素质得以提高。编演历史小品、历史小话剧的过程也是很好的情感体验过程。历史表演奖所起的名字可以灵活一些,如“百花奖”、“金鸡奖”之类。所设奖项也还可以细化,如最佳编导奖、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最佳上镜奖等,以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兴趣,并使更多的人有成就感。等到学期结束前(或一学期搞两次)根据统计情况并结合学生投票评选出获奖学生若干名,颁发奖状、奖品。

 

 

 

3社会调查奖

 

    鼓励学生在课余时间适当地进行社会调查活动是非常有意义的。学生可深入工厂、农村、部队等就某一问题展开调查研究,最后写成调查报告。在此过程中,教师对社会调查的基本方法给学生以指导。对学生的调查报告不求全面深刻,只要学生有真情实感的体验、发现了一些问题,就应给予鼓励。社会调查不宜搞得太多,一般一学期一次即可。学期末也评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颁发奖状、奖品。

 

4. 历史小制作奖

 

    历史小制作是学生较为感兴趣的,一学期可多开展几次。历史小制作的内容可以是丰富多彩的。历代服饰、农具、兵器、玩具、手工艺品、文体用品等等。通过学生亲自动手制作,可以锻炼学生的动手动脑能力,同时也使学生对历史文物有了更直接、直观的体会和体验。学生在制作过程中,一般要查阅一些资料,这样一来就培养了学生收集信息的能力,增长了课本中没有的一些知识。对学生的作品的评价,不要只看重是否精致,还要看在材料、构思上是否有创意。把评判的权力完全交给学生也是一种好办法,让学生自己去组织评奖。

 

5. 历史模仿活动和模仿基础上的创造活动奖

 

历史模仿活动相似但又不同于历史表演活动。历史表演活动重在演,历史模仿活动重在体验和感悟。例如,我们穿着古代宽大衣袖的服装表演某个历史故事小品,重在演绎故事,演完就把衣服脱掉。而如果是历史模仿活动(体验古代服饰),那就要把古代宽大衣袖的服装穿上几天。这样一来,可以体验到服装背后隐藏的许多东西。如慢节奏、悠闲意境等等。过去,我们把古代宽大衣袖的服装以行动不便加以简单否定的做法,值得重新考虑。再如,对“曲水流觞”,如果是表演小品的话,主要重在将王羲之与文友们聚会饮酒作诗作文的经过表现出来即可,“曲水”可以没有。但若是历史模仿“曲水流觞”,那么,就一定要有真“曲水”(挖出或找出类似的),真“觞”,真的沿水而坐,真的放杯水中,真的饮酒作诗,真的慢慢体验。通过这样的体验,才能使学生对古代文人洒脱风流、闲情雅趣、天人合一的情怀境界等有所感悟。

 

创造活动奖是奖励在模仿活动的基础上,将古代的东西改造后运用到现代生活中去。现代旗袍、现代唐装就是这种创造活动的成功范例。只要发挥想象力,古人的许多东西,无论衣食住行,无论琴棋书画,无论玩具手艺,无论生活方式都可以创造性地拿来为我所用,而且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同时,这样做,才使历史文化的价值得以体现。

 

学期结束前进行评奖颁奖活动。

 

 

 

6. 历史小论文奖

 

   历史小论文注意一个小字,选题不宜过大。教师在指导方面要花一定的工夫。老师指导的方向和学生能达到的理想目标是:论点和论据能有机结合;论据有出处;逻辑层次分明;对众多的观点材料有一定的去伪存真、去粗取精、综合分析整理的能力。

 

    学期结束前也进行评奖颁奖活动。

 

二、 缩小笔试成绩在综合(总)成绩中的比例

 

新课程认为智力不仅仅是以语言能力和数理逻辑能力为核心的能力的整合,而是指个体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创新的能力。这种能力的测试仅凭传统的以注重书本知识的纸笔测试是难以测查的。这就提示我们在评价标准上,不仅要考虑到多种智力的特点,还要从多方面观察、评价和分析学生的优点和弱点,以此为依据选择和设计适宜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使评价名副其实地成为促进每一个学生充分发展的有效手段。

 

为此,我们应该缩小笔试成绩在综合(总)成绩中的比例,笔试成绩最好不要超过综合(总)成绩的一半。例如:

 

历史思辨奖(参与者基础分5分,最高分10分,累积总平均分)   占10%

历史表演奖(参与者基础分5分,最高分10分,累积总平均分)  占10%

社会调查奖 (参与者基础分5分,最高分10分,累积总平均分) 占10%

历史模仿活动和模仿基础上的创造活动奖(同上)                占10%

历史小论文奖(凡写了的就有基础分5分,其他同上)           占10%

历史小制作奖 (凡制作了的就有基础分5分,其他同上)         占10%

笔试成绩                                                   占40%

 

根据类似上述的比例关系,就会使师生真正开始重视知识以外的综合素质的发展,尤其是创新、探究、合作与实践等能力的发展。

 

三、 评价内容要多角度

 

在除笔试成绩外的六项活动中,对学生的评价要从学生主动参与的态度、水平能力、活动中与他人交流合作的情况、是否有创意、是否比以前有进步、个性表现、情感体验等多方面考虑。这样做有利于学生各方面综合素质的提高,有利于学生健全人格的养成。至于各方面所占比重教师可根据实际情况而定,也可让学生集体讨论决定。   

 

四、  随时随地评价并记录

    新课标要求我们重过程轻结果,重平时表现和进步。因此,我们就要对学生平时的表现随时随地给予评价并做好记录。如学生在课堂上有一两句精彩发言,提出一个好的建议,想出一个有创造性的点子,积极与其他同学合作探究,在情感体验方面有一点进步等都可以随时给予表扬、加分,并做好记录。

 

 

 

五、  评价重参与

 

“重在参与”。评价的目的并不完全是为了把学生分出高下。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主动参与、积极参与、大胆表现自我的精神,使每个学生都得到表现、体验、锻炼、进步的机会。因此,只要愿意参加活动的同学,先不论水平高低,老师都应该给予鼓励和表扬,凡是参加活动的同学首先给一定的基础分奖励。老师绝不能用自己的眼光挑选某些学生参加某项活动。

 

六、  以鼓励为主的评价

 

    评价以鼓励为主,可激发更多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表现的勇气。因此,对学生在笔试、历史表演、历史小制作等方面的表现,老师应先找其闪光点,再适当地指出其不足。多鼓励少生硬否定会保护学生的积极性、探索创造欲。

 

七、 让学生、家长、专家学者等人参加到评价活动中来

 

    过去,一般是老师评价学生。评价主体是单一单向的。这种评价方式有很大的局限性。由于老师的时间、某方面的水平可能有限等原因,导致评价有可能不够公正全面(如老师对学生课后表现可能很难较为全面了解,一个组的同学去搞社会调查,这个组某个同学在活动中的表现同组同学就更有发言权)。现在,我们主张“评价主体多元化,从单向转为多向,增强评价主体间的互动,强调被评价者成为评价主体中的一员,建立学生、教师、家长、管理者、社区和专家等共同参与、交互作用的评价制度,以多渠道的反馈信息促进被评价者的发展。”(此句出自《走进新课程》北师大出版社149页)例如,在历史小制作方面,老师可以提示性地说明评价时注意看精美程度、材料、构思等几个方面,然后,就把组织、评价、打分等全部交给全体学生。这样既可节省老师的时间,又可锻炼学生的组织能力、鉴赏审美能力,培养学生公平、公正、公开对待人和事物的优秀品质和意识。再如,在历史表演奖评价方面,最佳编导奖、最佳配角奖等等可完全由学生投票产生。这样既可提高学生积极参与的兴趣,又能培养他们的民主意识。又如,在撰写小论文、历史遗迹考察等许多方面可邀请专家学者给予评价。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