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课程建设 >> 正文
任鹏杰:反噬一口岂能聋
任鹏杰:从秦桧夫妇“站
任鹏杰:从国足参观南京
任鹏杰:呼唤“活生生”
任鹏杰王仲孚:访谈历史
任鹏杰:文本危机:你感
任鹏杰、聂幼犁、赵亚夫
任鹏杰:什么是有效的历
任鹏杰:“服务人生”与
任鹏杰:站在学生立场追
最新热门    
 
任鹏杰、张荣锁:“闻闻花香”的思考

时间:2009-10-18 17:14:53  来源:任鹏杰、…
 

【作者按】这些天所发生的事,老让我想起自己去年发表在本刊的如下这篇文章。上周六晚,在西安的同仁魏立安(现为陕西师大教育出版集团副总,并主持杂志社常务工作)、闫璟、郭富斌、徐赐成、苏争艳、张艳云和我相约聚餐,大家觉得时间一长,该好好交流交流了。席间起初畅谈甚欢,天南海北地,但后来的话题就不知不觉让每个人不禁沉重起来。在谈到“有效教育”时,大家从不同角度说了很多,而最终却不约而同地把话题集中在中学师生的生存环境上,很多的感慨竟不知从何说起。这些天,我们又收到了一些老师写给我们的信,信中的那些真情诉说,让我们对老师的生存环境、学生的生存环境这样的问题,有了更进一步的关注。艳云主编刚还说起一位老师的信,我昨天也看到了,我们共同的感觉也是有很多话想说,而一些师生处境的“现在”真实所引起的内心之痛和“历史”思考,却似乎用文字说不出。面对这些,我们做了什么,能做什么,一个“同情”可以了得吗?!虽然,我们觉得我们很无能,但我们还是想积极地面对一切,企盼着一切都逐渐好起来,哪怕有一点点的改进改善,何况我们始终坚守着一个信念:努力比能力主要!(2007年4月2日星期一11时谨记)

 

      我 们 要 闻 闻 花 香——由劳动节历史想到的

 

        作者:任鹏杰   来源:中学历史教学参考博客

 

    我们要把世界变个样,

    我们厌倦了白白的辛劳,

    光得到仅能糊口的工饷,

  从没有时间让我们去思考。

  我们要闻闻花香,

  我们要晒晒太阳,

  我们相信:

  上帝只允许八小时工作日。

  我们从船坞、车间和工场,

  召集了我们的队伍,争取

  八小时工作,八小时休息,

    八小时归自己!

 

    这是流行于1886年5月1日美国芝加哥大罢工工人当中的“八小时之歌”。此歌的影响,并未因历史腥风血雨的消散而淡去,随着1889年7月14日国际社会主义者代表大会决议把“五一”确定为国际劳动节,它的印记被赋予了更多“以人为本”的历史意义后,愈来愈深地烙在了地球人心中。

    我们要闻闻花香!我们要晒晒太阳!然而,对百年前美国砖厂里的童工(图一)来说,这只是一个黯淡无比的奢望,不独美国如此,资本走到哪里,这样的劳动悲剧就演到了哪里。一个社会倘把生存的重担过早地压在孩子们肩上,毋宁说这“劳动”从头到脚,每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除了摧残人性、劫掠生灵外,哪还有什么荣光?

    我们要闻闻花香!我们要晒晒太阳!然而,1932年德国工人游行支持希特勒(图二),给法西斯恶魔卖命,不仅没有使自己闻到花香、晒上太阳,还使全世界陷入黑暗的战争汪洋。原来,纵使劳动者共有一个效力祖国的愿望,也须劳有思想,动有立场,至少得辨清这“祖国”姓善还是姓恶。若没了思想,没了立场,谁敢肯定“劳动”不会为虎作伥?

    我们要闻闻花香!我们要晒晒太阳!然而,在圣雄甘地的心目中,这一切只有在祖国印度赢得自由、摆脱了英国殖民统治之后,才能有望。为了这一天,他心甘情愿受苦受难、做苦行僧式的劳动者,带领同胞劳动自救、教育自救……对英国采取非暴力、不合作的抵抗。几十年来,萦绕在世人脑海里的那个剃着光头、赤裸上身、皮肤黝黑、总是随身携带一架木制纺纱机、一有空就纺起纱来的甘地形象(图三),谁能否认其背后蕴涵着的,除了“劳动”的悲壮和高尚,不正还有一个民族正在站立起来的尊严?

    我们要闻闻花香!我们要晒晒太阳!然而,我们所要的不是玩命劳动丧失了身体“本钱”之后,或者被迫失去了劳动“权利”之后,才去闻花香和晒太阳——把休息与有闲,变成一种活着的死亡,一种无奈的流浪,一种新的忧伤。别的不提了,就说孩子们吧,在保障不辍学的基础上,他们无论在校,还是在家,除了学习、学习、再学习,恐怕还应该有足够的时间去睡觉、休息、运动,有更多机会走出去探问户外世界的精彩。很可惜,一如1954年雅典放风筝的人群(图四),摩肩接踵只见大人身影,青少年学生在哪里,责乎天问乎地,真正为之清夜扪心者谁?

    学习,其实是青少年学生最重要的劳动,别以为他们只有做家务是劳动,打扫教室是劳动,进工厂下乡村干活是劳动,而“学习”就不是劳动。况且任何学习,均非熟练行为,因而学习意义上的劳动,无疑是更艰苦的劳动,更需要解放头脑、手脚、空间、时间,更需要有思想和行动的自由,更需要走进大自然、走进社会、走进生活……   

    我们要闻闻花香!我们要晒晒太阳!对今日中国的成人们尤其担任官员、教师、父母角色的人来说,最需提醒的是:应该把这种机会和自由,更多地还给孩子,还给青少年学生。

    “杀了‘现在’,也便杀了‘将来’。”人们现在对鲁迅这句话,似乎极有必要去反复掂量。

 

 

 

           《我们要闻闻花香》读后

 

         作者:张荣锁   来源:张荣锁的博客

 

    小牛给我推荐了《我们要闻闻花香》,并想看到我的想法。我一看果然写得好。谢谢小牛的推荐。

    知识分子聚在一起,能谈谈学生的生存现状,说明他们的良知。在炫耀虚名浮利之余,我们也要看到真实,想点措施。

    自从进入文明史以来,人类就没有一天不在奴役之下。人类追求自由的努力一天也没有停止过。可悲的是当我们砸碎了一些枷锁之后,另一些枷锁把我们勒得更紧。想那农业社会的时候,我们还有田园牧歌,还有闲情逸志,还有观月赏花的时空。再看我们今日的师生,所有的时空被别人操控,丧失了自由畅想和独立行动。他们犯了什么罪,要服这般遥遥无期的苦役。我们不禁要仰天长叹——这是我们人类的宿命吗?对我们人类原罪的惩罚将是永远吗?这一惩罚也太残酷了------远离自然,毁灭灵性和情趣.

    人的自由是最宝贵的。“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寻求通向自由之路是人类的主要问题。

    人不自由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个是外物的限制,一个是人的限制。

    糟糕的是,人不但加强对其他物种的奴役(如驯化动物),人也拼命地奴役自己。在奴役自己方面,有一个成语说得生动贴切——作茧自缚。也许,看到了我们自制的绳子将会把我们勒得越来越紧,所以,老子说,我们应该回到原始社会。

    说到中国,我就更加悲伤。因为,我们是一个不热爱自由,也不喜欢为自由抗争的民族。我们只看重食,为了食我们可以放弃自由。所以,当我们的学校把学生关在第二监狱,摧残、折磨他们的时候,家长们没有任何愤怒,老师们也心安理得,甚至还在拼命地挤占学生的时间.据说,有一个学校准备解放学生了,结果好多家长让自己的孩子转学了(说到底,不就是为了将来的好一点点的食,好一点点的名利吗?为了所谓的出路吗?其实,即使考上大学,有了工作就一定有出路吗?你不还是奴隶吗?)。早在几千年前,亚里士多德就说我们这里的人容易被别人奴役,而不愿反抗。我一直奇怪他是怎么知道的。前几年,我听一位老师说,我被领导整怕了,如果,现在领导让我去吃屎,我会说:吃哪一泡。

    中国人还有一个毛病,那就是自虐和虐人。比如,缠足,可以上千年。我们现在看到的现象是上课时间越来越多,管理越来越野蛮,自虐和虐人日益严重。自虐和虐人的心理就是见不得别人好过.一见到别人欢笑,自己就不舒服,于是就会出台许多措施不让别人高兴.要放三天假是吧?你们准备轻松玩一下是吧?好,给你多多地留作业.

    专制和变态心理枪杀自由,残害我们的学生。我们的学生除了这样一种单一的没有人性的生活,他们别无选择。这是人类的进步,还是倒退?这是文明,还是野蛮?柏杨说:我每次看到外国孩子轻松灿烂的笑容,就会想起中国的孩子。为什么中国的孩子都不会笑?

    不能光说了,是行动的时候了。我们要闻闻花香。我们要抗争。“八小时”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馅饼。

(千万不要说我不想闻花香,我想延长工作时间。想闻花香的是他们,他们资产阶级自由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