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课程建设 >> 正文
张杰:“引言”引出了什
陈杰:史料可以创造吗?
任鹏杰:从秦桧夫妇“站
任鹏杰:从国足参观南京
王凤杰:后现代知识观与
任鹏杰:呼唤“活生生”
任鹏杰王仲孚:访谈历史
任鹏杰:文本危机:你感
任鹏杰、聂幼犁、赵亚夫
任鹏杰:什么是有效的历
最新热门    
 
任鹏杰:反噬一口岂能聋盲一世之人——忍无可忍说日本对待历史教育的态度

时间:2009-10-18 17:19:35  来源:任鹏杰
 

任鹏杰:反噬一口岂能聋盲一世之人

——忍无可忍说日本对待历史教育的态度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造孽亚洲,邻国受虐,惨绝人寰,无论按天理,还是秉人心,日本必当淘肝洗肺自省自悟,彻底改过、退恶、进善,世人尚可宽而宥之。然而,日本的表现,却往往出人意外!

“二战”过去数十年了,日本在世人眼里,革面洗心的真迹象几乎没有,所见最多者反而是屡次篡改历史教科书、颠倒黑白、美化侵略、歪曲历史。更有甚者,岁在2005年,谁都知道在这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各国理当面对历史做更多事,戒前人蹉跌,警后人行为,然而日本却反之,悖逆世界人心之举不仅没有任何收敛,而且变本加厉,其一些政客不独拒绝承认最不善的历史教育在日本,反而对受害国中国的历史教育指手划脚。据中新网3月5日报道,日本外相町村信孝声称将要求中国“改善”历史教育,包括北京的抗日战争纪念馆的展示方式等。日本外务省官员说,日方过去在事务级别上曾向中方提出“中国的爱国教育几乎等同于抗日”的指责,而在阁僚级别上日方提出历史教育问题尚无先例。

真是鸭子死了嘴巴硬,自己颠倒黑白,居然还反噬一口!试看今日天下之历史教育,谁国最恶秽?惟数日本。中国的历史教育并非无可挑剔,比如当今中国“台独”分子所搞的历史教育,就堪与日本比臭,犹如大驴屙粪、小驴也跟着屙。而中国大陆和港澳特区的历史教育,纵使不完美、也不管怎样地不完美,但是在教中国人追求真善美、维护世界和平上,却是始终如一的。中国的历史教育,倘按日本人的意思加以“改善”,恐怕既非中国之福,也非日本之福,更非世界之福。故而,“改善”云云,语出恶秽之口,岂能聋盲一世之人?

古语曰“入鲍忘臭”,意思是人在鲍铺久了就会忘记什么叫腥臭了。日本难道因为屡行不义习惯了,不辨善恶是非了吗?不完全是。日本知名人士池田大作和松下幸之助在《人生问答》一书中,还曾专门谈到了《关于“耻”的意识的评价》呢,他们说“在日本人的思想方法和文化的根底中有着‘耻’的意识,行为的是非”,“所谓耻,就是对他人感到羞愧”,“所谓知耻,可以说与服从正确是同样的意思”,“对他人无羞愧,就等于对正义无羞愧,对良知无羞愧,对天地无羞愧”(《人生问答》,中国文联出版社,2001年11月第1版,第425~427页)。而日本文部省颁布的中小学《学习指导要领》也同样说得比较好听,如说历史教育“既要以客观公正的资料为基础,指导学生正确地理解史实,也要培养学生通过多方面、多角度的考察,养成公正的判断能力。尤其要着眼于核武器的威胁、防止战争、用民主的方式实现和平的国际社会等重要课题的认识”。看来,善恶是非之别在日本还是存在的。所以,我们没有必要像“愤青派”那样把日本的历史教育说得一团糟、把日本人看得都很坏。

然而,问题还有另一面,日本的最可悲之处也正在于此。说得好不等于做得好,何况从善犹如登山,是需要费气力的。可世人皆知,日本尚未用真行动登此善山,起初嘴上还喊过,现在则公然作恶,连喊都不喊了,伪善也不要了。其恶行既表现在历史教科书的修订上,也表现在历史教育的其他方面,乃至给中学生的历史考试题,也公然讨论这样的问题:“日本跟中国100年打一次仗,……21世纪如果日本跟中国打仗,你认为大概是什么时候?可能的远因和近因在哪里?如果日本赢了,是赢在什么地方?输了是输在什么条件上?分析之。”由此不难看出,其险恶用心弥漫之甚。近来日本制造的一系列非和平事件,如蓄意挑起中日钓鱼岛之争、韩日独岛(竹岛)之争等等,也足证日本已不是真正的和平国家。所以人们有理由这样说:日本历史教育的效果愈“好”,其对人类和平的危害就愈大。何以见得?德不称,其祸必酷。这就难怪乎日本会落下个“一为不善,众美皆亡”的下场!
 
别有用心!一切症结都在于此。既然别有用心,恐怕这病就得从“心”上去根治。用日本人池田大作的话说,必须“从根本上变革人的心灵深处的生命”(《人生问答》第462页)。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只要人类善于吸取历史教训里的最大者,一切就都好办了。所谓最大的历史教训,恰恰指人类不善于吸取历史教训。所以,历史教育才显得须臾不可或缺,因为它的好坏始终影响着人类的走向,也便需要全世界共同来做。

要做好,谈何容易!说这话的直接背景是,今天刚刚从报纸上看到,在多数国家的反对声中,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表示日本有望成为扩大席位后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呵呵!如此来理“安全”,世界焉有宁日?正犹让狼替羊把门,安得公理?

走,同仁们,别停止脚步,本刊编辑始终与你同行。我们的路长着呢!

倘若地球人都用良知来协助,就不用怕。

(原载《中学历史教学参考》2005年第4期卷首“本刊评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