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材研究 >> 正文
张荣锁:将历史人物“立
张荣锁:精神统率下的知
张荣锁:历史教学如何使
张荣锁:新课改后历史课
任鹏杰、张荣锁:“闻闻
张荣锁:学生评价宜采取
最新热门    
 
张荣锁:新教材重大缺陷3

时间:2009-10-18 17:20:36  来源:张荣锁
 

张荣锁:新教材重大缺陷3 


 
忽视普通民众的人权——新教材重大缺憾3


 


张荣锁的博客

 


新教材历史必修1(岳簏版)第一单元讲的是中国古代的中央集权制。其中,第三课讲中央集权和地方分权的斗争,第四课讲皇权与相权的斗争。师生的思维被这两个问题带进沟里,绕来绕去,出不来了。我们看到的是一会儿地方分裂割据了,一会儿中央集权巩固了,地方权力削弱了。总体趋势是中央集权不断加强。其中,有好多残酷的斗争,有好多奇妙的手段。我们又看到皇帝与丞相斗法,一会儿丞相增多了,一会儿又减少了。最后丞相消失了,总体趋势皇权不断加强了。由这两条线引发的种种问题,让我们应接不暇。


然而,我忽然有一种上当的感觉。因为,只在这两条线中纠缠显得没有多大意义。无论中央集权,还是地方分权,都没有产生分权制衡的民主机构。百姓无论在高度集权的大一统时期,还是生活在地方军阀割据的地盘上都没有当家作主,都没有人权。无论是皇权强大,还是相权强大,都没有制订出限制权力的章程和机制。两条线的残酷争斗,对人民,对社会文化的发展没有任何好处,甚至有很大危害。


在这几千年的重复循环的势力消长中,愚蠢的中国人几乎没有想出过一条限制权力(特别是皇权)的措施,没有创立过一个限制权力的机构。从中央到地方,人们一直处在无数的大大小小,本质如黑社会头子的皇帝的统治之下。他们只是在争权夺利中浪费光阴[除了个别人,象黄宗羲以外]。


而最值得关注的普通民众的人权问题,教材只字未提。中国政府已经在联合国世界人权保障宣言上签了字。人权意识的增长是人类进步的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能否以人权的角度考察中国古代政治体制,是一个人是否具备用最先进的理念和思维视角驾御历史的重要标准。


在漫长的中国历史中,普通民众的基本人权被长期忽视,漠视。按鲁迅的话说,中国人几千年来都没有争到做人的权利。言论、出版、集会、结社、财产人身安全、迁徙等等基本人权长期得不到保障。几千年的不断强化的专制体制正是罪魁祸首。教材应该把重点放在批判揭露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制上,放在对每一个历史时期的人权状况的关注上,而不应把主要精力全部放在皇权与相权的争斗,或中央与地方的争斗上,因为这种丑恶的争斗对普通民众来说,没有任何积极意义。中国古代史虽然漫长,但在民主、法制、人权方面没有丝毫进步。相反,却是越来越糟。


教材如能重点关注人权问题,就可以使师生更深刻地认识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制,增长人权意识.意义将会十分重大.

 

 
对此观点你有何看法,不妨谈谈:

http://blog.cersp.com/userlog/15263/archives/2008/719862.shtml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