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设计 >> 正文
赵文龙:历史有效性教学
赵文龙:辛亥革命教学(
赵文龙:辛亥革命教学(
赵文龙:岳麓对话甘地赏
成长沙龙:关注历史教学
蒲涛历史沙龙:必修专项
赵文龙:历史选择题100
赵文龙:理解西周政治制
赵文龙:理解西周政治制
赵文龙:理解西周政治制
最新热门    
 
陆文龙:新教材“居住”教学设计

时间:2009-10-18 17:09:24  来源:陆文龙
 

“居住”为例,谈谈新教材的瑕瑜及其教学

上海市五三中学  陆文龙

 

前不久,笔者有幸参加浦东教育发展研究院组织的区骨干教师答辩活动。“主考官”华东师大聂幼犁教授首先提问:“你认为高一历史新教材的主要优缺点有哪些?”,紧接着追问:“请以《居住》为例,谈谈你在教学中是怎样处理解决的。”在短短的几分钟时间内,我只能说了一个大概:优点在于图文并茂,可读性强,以主题史的形式叙述文明的进程和结构;增加了“双语天地”、“百科知识”等栏目,对提高学生的英语水平有帮助,有利于拓宽学生的历史视野。缺点在于从认知结构上看,有点零乱松散,有些提法不切合实际,史料选择不够精当,担心老师教和学生学的结果,还是一头雾水。在教《居住》一课时,按照教材安排我先给学生介绍了南北地区、游牧和农业民族不同的居室类型,再引导学生讨论不同居室类型产生的原因和特点。从“夏庐冬窟”到摩天高楼,学生不难看出这是经济发展、文明进步的结果,但如果问他为什么在上海滩出现了殖民时代的建筑,而在旧金山又出现了中国的唐人街?学生则无从回答,因为期间缺少了必要的知识链接——学生不明白新航路开辟后,世界逐渐变小,殖民侵略客观上使东西方加强了交流,而社会的发展、文明的进步正是建立在这种交流和碰撞的基础之上……

答辩结束后,聂教授给予我较高的评价,说我对新教材理解比较深刻。我知道,这是对我的鼓励与鞭策。

下面,以《居住》一课为例,谈谈我对新教材主要优缺点的看法和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教”和学生“学”的建议与做法,供同行参考和专家斧正。

一、对引言部分前两个问题的修改意见

《居住》引言部分所提的三个问题中,笔者认为前两个问题有待于修改:1、在繁华的商业街上,你能否找到原始的居室形态?“原始的居住形态”是指最初的居住形态“露宿野处”呢,还是指人们开始营造居室,逐渐形成不同的居住形式?(加点部分都引自教材,下同)指代不明容易引起误解,如将原始的居室形态改作“古代建筑”岂不贴切明了?2、你知道为什么我国各地叫“靠山屯”、“向阳村”的地名特别多?对于生长在长江三角洲国际大都市上海的高一学生来说,群山峰峦很陌生,大江大河也少见,没有旧知识的积累,何来新知识的迁移?与其这样,还不如问学生较为熟悉的问题诸如:你知道“棚铺区”、“石库门房子”或“绞圈房子”、“五间堂”吗?想必会勾起学生丰富的联想,激发他们去认识和探索居室的浓郁兴趣。

二、多采用示意图、鸟瞰图以加深学生的直观印象

《人类从树居到构木为巢再到干栏屋的发展示意图》清晰而又简略地说明了“人类居住从无到有、从简单到复杂的发展历程”。这样的示意图,有利于加深学生的直观印象,可收到过目不忘的效果。因此,建议新教材编写者多选用这方面的示意图。西双版纳的干栏房、陕北的窑洞、高原上的蒙古包、上栋下宇式房屋结构图和北京四合院图,分别代表着南北方、游牧民族和农业民族四种不同的居室类型,笔者在教学中设计了以下表格边问边让学生逐项填写:

居室类型

地方/民族

主要特点

典型(举2例以上)

干栏型

南方

西双版纳的干栏房、傣族的竹楼

洞穴型

北方

陕北的窑洞、东北的地窨子

帐篷型

游牧

蒙古族的蒙古包、哈萨克族的毡房

上栋下宇型

(院落式*)

农业

北京四合院、故宫(紫禁城*)、中国寺庙

*笔者认为,院落式建筑其实也属于上栋下宇型居室;紫禁城既然是规模最大、形态最复杂的四合院,在世界建筑史上有着重要的地位,何不刊登它的平面示意图或鸟瞰图?

三、“居住的产生和发展”中宜增添上海高层建筑的内容

在介绍高层建筑、摩天大楼时,编写者列举了美国的家庭保险大楼(第一幢)、希尔斯大厦(第一高)和马来西亚的双子楼(创新高),但似乎遗忘了我国上海最近几年兴建的高层建筑,如金茂大厦等,令人有“外国的月亮比中国圆”的嫌疑。笔者认为,上海的建筑成就是综合国力提高的一个象征,它大长了中国人民的志气,也是上海与世界接轨发生巨变的一个标志,列举上海的建筑成就,有助于激发学生的爱国之心和恋乡之情。因此,我在教学中增添了以下内容:

【百科知识】上海高层建筑知多少?

最新统计表明,上海高层建筑已达到2100幢,其中100米以上的超高层建筑有140余幢,位于浦东的金茂大厦是其典型代表,是目前中国第一,世界第三高楼,高420.5米,主楼有88层。陆家嘴金融贸易区,还云集了汇丰大厦、招商局大厦、证券大厦、京银大厦等600多幢高档写字楼。

四、“居住格局与设施”中可设计的问题和展开的讨论

讲到居住格局与家族制度的联系,可引导学生重温婚姻与家庭一课中的有关内容,如家族的出现、大家庭的形成和家庭结构。温故的目的在于知新,次时,教师可以将本课引言中的第三个问题揭示出来:假如你将搬进四合院,你会把哪一间屋给长辈住?相信学生不难得出面南正房的结论。人们对居室的要求有哪些?教材上有现成的答案:一是保障人身安全,二是方便和舒适。对居住设施的演变起着重要作用的是什么?学生找到科技进步结论时,宜进一步要求学生举例说明之,以加深印象。围墙的作用是为了确保安全,但它又是自我封闭意识的象征,要不要拆除?理由是什么?应该建造什么样的围墙?学生讨论的结果可能是保留或拆除,理由也可以多种多样五花八门,即使建造新的围墙一要考虑美观,二要注意环保,三要有开放性等等,允许学生众说纷纭、各抒已见,既活跃课堂气氛,又激发创新思维,何乐而不为?我想,这真是灵活使用新教材,大胆采用新教法的一种体现。

五、课内布置“作业”,课外拓展研究,培养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

在一、二节课内要圆满完成《居住》的全部“教学目标”是不可能,也是没有必要的。教师要培养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在一个教学班内出现几个对历史学科特别有兴趣的学生也就够了,否则在招生政策还没有改变的今天,光强调历史课的兴趣性,而忽视语数英的重要性,就会有本末倒置的嫌疑和耽误学生命运前途的后果。历史教师在课堂上,可以布置一些“回家作业”,让有志于历史研究的学生通过阅读参考书籍或上网查找资料等途径,进一步了解掌握诸如:家具的演变、中外建筑艺术等方面的知识,要求他们写下学习心得或制作演示文稿,有机会让他们向全体学生作交流汇报,以展示这些学生的特长,发展其个性,也有利于全体学生进一步拓展知识,增长见识。

        新教材的编写有一个逐步完善的过程,在其试用期间,有赖于使用新教材的教师和学生,发现它的优点和缺点,笔者认为瑕瑜互见,优点多于缺点,因为这册教材毕竟倾注了许多专家、学者的心血。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摒弃传统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多采用启发式、范例式、探讨发现法和情景复现法等适合历史学科教学的新方法、新模式,并自觉地运用现代化声光电等多媒体教学手段,使学生真正学有收获,使教师真正教有成效,以期达到上海市二期课改的目的与要求。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