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设计 >> 正文
教材解析:必修3第15课
困惑着博客:1——5课学
岳麓版古代希腊罗马政治
中学历史教学参考2006年
历史教育学硕士论文摘要
《历史教学》第5期目录
《历史学习》第5、6期目
《中学历史、地理教与学
《历史教学问题》2008年
《历史教学》第5期
最新热门    
 
第5课 开辟新航路

时间:2010-3-18 10:00:00  来源:汪汪

第5课  开辟新航路

 

课标要求

概述迪亚士、哥伦布开辟新航路的史实,认识地理大发现对世界市场形成的意义。

教学目标

一、知识与能力

1.理解新航路开辟的经济根源、社会根源、思想根源和客观条件,使学生认识到地理大发现既是偶然的也是必然的。

2.掌握新航路开辟的过程:哥伦布发现美洲新大陆、迪亚士抵达好望角、达·伽马直通印度、麦哲伦及其船队的环球航行。学会辩证地认识和评价历史人物;能够比较并正确认识东西方航海史上的壮举。

3.分析新航路开辟的影响,比较并正确认识新航路开辟对欧洲和亚、非、美洲所造成的不同结果,感受历史发展的对立统一性。

二、过程与方法

1.通过图表分析,引用史料、地图进行动态情景演示,加强学生对抽象历史知识的理解。

2.通过引导学生比较新航路开辟对欧洲和亚、非、美洲的两种不同结果,培养学生运用辩证唯物主义观点分析历史事件的能力。

3.通过模拟、辩论赛等方式,让学生模拟历史情景,体味历史过程。

三、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1.通过对新航路开辟的原因和条件的分析,使学生认识新航路的开辟有深刻的经济根源、社会根源和客观条件。尤其是中国的罗盘针广泛应用于欧洲航海,为航海家开辟新航路和远洋航行提供了重要条件。将爱国主义教育渗透于教学中,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

2.通过对新航路开辟过程的分析,使学生认识到勇于探索的航海家为世界大部分地区之间的联系做出了重要贡献,使人类开始走向整体世界。并要学习他们不畏艰险,积极进取的精神。

3.通过对新航路开辟影响的分析,使学生认识到新航路的开辟对人类历史进程产生了巨大影响,促进了欧洲资本原始积累。但随之开始的殖民活动也造成了殖民地的落后和贫困,从而对学生进行辩证唯物主义教育。

重点难点

1.重点:新航路开辟的原因和影响。

2.难点:新航路的开辟引发了商业革命和价格革命,促成了西欧商业经营方式上的重大转变。

课时安排

1课时。

教学设备

多媒体教学设备;相关图文资料。

教学方法

以“自主感悟、互动创新”教学模式为主,辅以其它教学方法。

教学过程设计

【有机引入】

方法一:教师用多媒体展示《15世纪绘制的世界地图》,引导学生思考:(1)观察并比较本图与现在最新的世界地图有何差别?你有何认识?(2)因路途遥远和交通不便,中世纪东西方互不了解并且交往甚少对人类文明的发展是否有利?在学生回答的基础上可自然导入新课。

方法二:运用类比的方法,通过设问中国明朝时期的“郑和下西洋”,导入本课:请同学们想一想,在世界航海史上最早的大规模的远洋航行应该是哪一事件?(学生回答后,运用计算机辅助教学软件。)

教师引导:从1405年到1433年,郑和先后七次远洋航行,访问过亚非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最远到达红海沿岸和非洲东海岸地区。其规模之大、历时之久、航行之远,在世界航海史上是空前的,比欧洲航海家的远洋航行早半个多世纪。那么,欧洲航海家最早的远洋航行大约出现在什么时候呢?(引导学生计算时间并回答)大约在15世纪中后期,西欧人也开始了大规模的远洋航海活动,出现了对人类历史进程产生重大影响的事件——新航路的开辟。

【自主学习】

1.什么是新航路?

2.欧洲人为何要开辟新航路?他们为什么能够开辟新航路?(假如你是当时的一位航海家,具备了怎样的条件,你才能够远洋航行呢?)

3.你认为新航路开辟会对人类社会产生哪些重要影响?请举例说明。

【知识梳理】

一、开辟新航路的原因

(一)为何能开辟新航路(必要性)

1.西欧资本主义萌芽后,人们渴望到东方“寻金”

2.原有东西方商路因奥斯曼帝国崛起而受阻

3.西葡统治者积极支持海外探险和掠夺

4.天主教会鼓励人们人们去遥远的东方传播天主教

(二)为何能开辟新航路(可能性)

1.物质条件:包括海船、物资和资金

2.技术条件:航海技术、造船技术、地理知识的进步

二、新航路开辟的经过

1.迪亚士发现非洲南端的“好望角”(1487年)

2.达·伽马率船队到达印度(1497年)

3.哥伦布到达美洲(1492年)

4.麦哲伦率船队实现环球航行(1519-1522年)

三、新航路开辟的影响

1.世界结束孤立状态,各地文明开始会合交融,日益连成整体

2.加强了经济交流,以西欧为中心的世界市场雏形开始出现

3.引发了“商业革命”与“价格革命”,加速了西欧封建制度解体,促进了资本主义发展

4.证明了地圆学说的正确性

5.促进了西欧列强的殖民扩张,给亚非美洲人民带来巨大灾难。

【探索攻关】

探索攻关一:新航路开辟的客观原因(必要性)

材料一  1500年左右,随着欧洲商品经济的日益发展和资本主义生产的萌芽,货币日益取代土地成为社会财富的主要标志,货币成为普遍的交换手段。

材料二  贵金属黄金成为人人都渴求的东西。哥伦布说过:“黄金是一切商品中最宝贵的,黄金是财富。谁占有了黄金,就能获得他在世上所需要的一切。”

材料三  1453年,奥斯曼帝国的军队攻占君士坦丁堡,占领巴尔士、小亚细亚以及克里木等地区,从而控制东西方之间的通商要道。不但帝国军队肆意抢动商旅,而且帝国当局还规定对过往商品课以重税。

材料四  在欧洲西南端的西班牙于1492年收复了阿拉伯人在伊比利亚半岛上的最后一个据点。信奉天主教的西班牙人从长期的穆斯林统治下获得了解放,但在斗争中也产生了强烈的宗教情绪:热衷于传播天主教,使穆斯林和其他异教徒皈依天主教。

请回答:你认为欧洲人开辟新航路的原因有哪些?

〖参考答案〗(1)经济根源:商品经济的发展,资本主义萌芽发展的需要。(2)社会根源:欧洲人“寻金热”。(3)商业危机:东西商道受阻。(4)宗教需要:传播天主教。

探索攻关二:哥伦布发现美洲

材料一  下文摘自哥伦布《航海日志》:两位陛下(指西班牙国王和王后)决定派我,克里斯托夫8226;哥伦布前往印度,以熟悉它的国土、人民和君王,了解他们的风俗习惯并带回如何能使他们归依我们神圣宗教的经验,但不走通常的东行陆路,而走向西的海路,这条路,据我所知,迄今尚无人走过。

——引自《中世纪晚期的西欧》

材料二  我在1492年发现印度大陆以及大批岛屿┄┄在此之后,我回到卡斯提尔,觐见王上,而王上依据我的陈述,命令我进行第二次的航行以求新的发现,并在我所发现的土地上建立殖民地。主宰赐福,我在那绵延六百英里长的小西班牙牙岛(指海地岛)得告成功,我征服该岛并使它的居民纳贡。

——引自《哥伦布的遗言》

材料三:陛下可以统治此间┄┄人们可在这里获得黄金。如若采用公平交易的方式,则诽谤和诬蔑便可避免。如此,所有的黄金便会万无一失地源源进入陛下的财库中。

——引自《哥伦布致西班牙国王和王后书》(1503年)

请回答:

(1)哥伦布为什么“不走通常的东行陆路,而走向西的海路”?

(2)材料一所述西班牙君主派哥伦布前往东方的目的是什么?从材料二和三看,他们的目的是什么?

(3)根据材料,你怎样认识材料三中“公平贸易”?

〖参考答案〗⑴奥斯曼帝国控制地中海东岸后,东西方旧商路受阻;哥伦布相信地圆学说,认为向西航行可以到达东方。⑵材料一所述的目的了解东方风土人情并使东方人归依基督教;材料二、三说明他们的目的是建立海外殖民统治,掠夺黄金。⑶显然西方殖民者图谋扩张和掠夺,并已在美洲的某些地区建立起殖民统治,强迫殖民地人民纳贡,因此根本不可能存在什么“公平贸易”。

探索攻关三:新航路开辟与郑和下西洋比较(备用)

阅读下列图表,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郑和下西洋和新航路开辟航海组织和任务对照表

 

船队性质

经费来源

航海目的

船队成员

扮演角色

中国

皇朝特遣船队

国库支付

宣扬国威

官吏、士兵、水手、工匠

外交使团

欧洲

私人航海探险队

股份公司和私人集资为主,王室赞助

探险,寻找新土地、黄金和香料

冒险家、投资商、水手、工匠

殖民者、通商者、海盗

请回答:结合材料分析我国明清时期的远航事业与西方相比,由先进转为落后的原因。

〖参考答案〗中国方式的航海规模庞大,以宣扬国威为目的,造成了重大损耗,再加上明清闭关自守,实行海禁,航海事业每况愈下。欧洲方式的航海,为新兴资产阶级开辟了新的活动场所,促进了资本主义迅猛发展,远洋事业蒸蒸日上。

探索攻关四:新航路开辟的影响

材料一  15世纪欧洲人绘制的世界地图和新航路开辟图

问题1:观察这两幅图,看看有什么变化?你认为新航路的开辟对世界首先可能带来什么影响?

答案1:欧洲人发现了以前不知道大片新陆地和水域称为“地理大发现”

材料二  新航路开辟后,美洲的白银一半以上直接流入欧洲,16世纪,欧洲的黄金储量从55万公斤增加到119万公斤,白银从700万公斤增加到2140万公斤。大量贵金属源源涌入欧洲,造成金银价值下降,物价猛涨,新兴的工商业资产阶级获取暴利,封建主势力衰落,劳动人民日益贫困。

问题2:新航路的开辟给西葡和欧洲社会发展带来什么直接影响?

答案2:(1)西葡从海外获得大量财富,成为当时欧洲最富有的国家。(2)引发欧洲价格革命,加速了欧洲封建势力的衰落和资本主义的发展。

材料三  新航路开辟后,欧洲的主要商路要贸易中心从地中海沿岸转移到大西洋沿岸,西欧商业经营方式也发生了变化,股份公司、证券交易所纷纷出现。

材料四  从地中海掠夺回大量金银,引起欧洲金银价格下跌,物价上涨,货币购买力降低,新兴资产价级一面付出贬值的货币工资,一百以高价出售商品,封建地主则收取定额货币的地租。

问题3:①新航路开辟给欧洲商业贸易带来什么变化?②假如你们是当时欧洲的资产阶级、封建地主或者是普通劳动者,新航路的开辟会给你们带来什么不同的影响?③综合说明新航路开辟对欧洲带来什么影响?

答案3:商业革命,加速西欧封建制度的解体,促进资本主体发展。

材料五  航路开辟后,东方香料输入欧洲的总量较中古之时猛增30倍,而胡椒、丁香等在印度购入和在英国卖出的差价亦高达10至29倍,其他货物的获利同样惊人。这一时期,新的商品不断涌现,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美洲的特产——玉米、马铃薯、烟草、可可等——被传播到欧亚大陆。这时,世界性的对外贸易主要通过大西洋,地中海与意大利皆告衰落,而沿大洋的英、荷等渐居中心。到17世纪时,英国的伦敦与荷兰的阿姆斯特丹成为世界贸易中心。 

问题4:材料五表明,新航路开辟后对世界贸易产生了哪些重大影响?

答案4:结束了世界相对孤立状态;各地文明开始会合交流,日益连成一个整体;欧洲商人直接同世界各地建立商业联系;促进不同国家和贸易的发展,促进世界市场雏形开始出现。

材料六:据估计,在欧洲殖民者抵达美洲之后的一个半世纪里,中美洲阿兹物克和玛雅文明区的印第安人口从2500万锐减到150万,印加文明区的印第安人口从900万锐减到60万。(种族灭绝)

材料七:葡萄牙人在15世纪就开始把西非海岸的黑人卖给欧洲贵族。1502年,第一批黑奴被送到美洲,从此开始了跨越大西洋的黑奴贸易。近四百年间,黑奴贸易使非洲损失上亿人口。(黑奴贸易)

材料八:据官方缩小了的数字,1521——1600年,从美洲运到欧洲的白银有1800吨,黄金200吨。16世纪,仅葡萄牙就从非洲掠夺了27万千克黄金(殖民掠夺)

问题5:新航路开辟给东方带来了什么?

答案5:带来巨大灾难,造成亚非拉国家贫穷和落后。

【本课小结】

由于商品经济的发展和资本主义的出现而引发的新航路开辟,给世界带来了深远的影响:一方面,它为西方资本主义的进一步发展带来了必要的原料、资本,时期日益强大,并逐渐走上了对外扩张的道路;另一方面,伴随着西方列强的侵略,亚非拉逐渐的落后于世界的潮流!

【智能训练】

阅读与思考

材料一  为制造糖酒、糖蜜和食糖而进行的甘蔗生产,与黑奴贸易和贵金属掠夺一起,成为整个16世纪中西班牙的巨大财源。西班牙国王偿还了他的巨额外债,并资助了他的战争。国王像发了财的冒险家、贵族、商人一样,从意大利、法国、荷兰、英国的市场上采购商品。大量的贵金属像涟漪般地扩散了。

──M.博德《资本主义史》

材料二  西欧的资本原始积累很大部分来自于美洲的金银,这与西班牙的海外殖民和一定程度上垄断了对东方贸易有关……在对东方的贸易中,西班牙国王要征收20%的贸易税,这样,西班牙就从海外贸易中获得了巨额的财富。但是,西班牙国王却不能保住这些财富。这是因为,首先,西班牙的军事开支庞大……从海外得来的金银只能作为抵充。其次,西班牙本身没有什么商业和工业基础……西班牙出口的商品主要是呢绒、橄榄油,这些物品的出口根本无法平衡西班牙的进口。在国际贸易中出现巨额逆差,西班牙就用从美洲获得的金银来弥补。这样,美洲的金银就通过西班牙流到了热那亚、尼德兰、英国、法国和南部德国。海外的财富没有被西班牙用来进行工业和农业建设,却通过西班牙变成其他国家原始资本,成为欧洲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朱孝远《近代欧洲的兴起》

请回答:

(1)在近代历史早期,西班牙王国曾经掌握过巨大的财富,依据有关材料分析西班牙财富的主要来源。

(2)巨大的财富为什么没有使西班牙的资本主义发展起来?

(3)西班牙的财富在资本主义发展史上起了什么作用?

【参考答案】(1)甘蔗的种植;垄断对东方的贸易;掠夺美洲金银;进行奴隶贸易。(2)西班牙的工业基础薄弱,无法平衡国际贸易中的逆差;大量的金钱用于庞大的军费开支;西班牙王室用大量钱财偿还债务和购买奢侈品。总之,资金没有用于发展工农业生产和进行资本的原始积累。(3)西班牙通过殖民掠夺得到的财富通过各种途径流到了西欧其他国家,帮助这些国家进行资本的原始积累,推动了欧洲资本主义的发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