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关于高中历史教学中课堂
历史博客:历史新课导入
佚名:让历史课导入闪烁
历史课“导入”设计十八
梁武月:历史课堂导入设
历史课导入语的设计
王叶军:同课异构优化听
李翰:同抄袭现象作斗争
从输出到输入:宋代海外
把服务当作产品  以顾客
最新热门    
 
导入:同课异导 彰显魅力

时间:2009-10-18 17:52:48  来源:网友
 

同课异导 彰显魅力

————新课程下导入的有效性与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的达成

案例背景:

有效的导入往往是成功课堂的基础。导入在我们的教学显得如此平常,使得我们很少去关注它。作为一堂完整的课、成功的课,我们很有必要对导入进行思考。现在本人所执教的《百家争鸣》一课举以下三个例子,并进行分析,以从中找到一些值得思考与借鉴的东西。

案例过程:

    
针对本课内容在教学过程中设计了三个导入方案并进行了教学。

【导入方案一】:出示学术超女于丹在“百家讲坛”上点评《论语》的图片。直接导入今天所上的课题《百家争鸣》。

【导入方案二】:出示学术超女于丹在“百家讲坛”上点评《论语》的图片。然后教师在柔和音乐的配合下独白:学术超女于丹点评《论语》,以白话诠释经典,以经典诠释智慧,以智慧诠释人生,以人生诠释人性,以人性安顿人心。然后设问:《论语》是阐述哪位思想家的作品?讲了哪些主要思想?在学生简要回答后,导入今天所上课题《百家争鸣》。

【导入方案三】:出示学术超女于丹在“百家讲坛”上点评《论语》的图片与文字材料“1988年1月,全球诺贝尔奖学金获得者在法国巴黎举行会议后发表宣言,其中说道:‘如果人类要在二十一世纪生存下去,必须回头二千五百年,去吸收孔子的智慧!’”然后设问:2500多年前的孔子经典语录,今天还能对我们的心灵产生触动吗?在哪些方面触动我们的心灵?为什么作为当代的我们需要从2500多年前的孔子中去解读和领悟智慧?让我们通过今天《百家争鸣》的学习去追寻2500多年伟大历史人物的魅力,寻求心灵的触动。让学生阅读教材思考与探究这些问题。

案例思考:

从上述三个同课异导的方案和教学过程中,做以下思考:

一、有效导入的首要出发点应该在于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引发学生深入思考,达到情感的融洽。但是我们当前的历史课堂教学中存在着“导而不入,入而不导”的现象,为了导入而导入,甚至舍弃导入。同时,我们的导入过分地追求兴趣,殊不知兴趣在一堂课中很难持久,只有引发学生思考与探究,让学生有所感悟才能让学生积极主动学习。方案一直接导入的方式在刚刚呈现图片时,可以在短时间内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但由于缺乏思考挑战性,可能在一段议论之后又会恢复平静了,陷入“为导入而导入”的困境。方案二在呈现图片后,教师一段精彩的独白,如果配合上音乐,可以在情感上给学生一定的冲作用,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以及一定的思考,但是陷入了“导而不入,入而不导”的困境,教师仅仅是为了导入而设问,学生仅仅局限于于丹的图片,给人意犹未尽之感。方案三在呈现的图片与文字材料之间,很容易找到融合点,在图片与文字材料后的设问不仅仅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可以引发学生的深入思考,同时给学生情感以强烈的冲击。当带着问题去阅读教材时,学生可以更多地寻找到2500多年前的经典精神。该方案可以说比较好地解决了前两方案所碰到的困境。

二、有效导入应该实现知识性、探究性与情感性的统一。探究性转化为课程目标实际上就是“过程与方法”,情感性转化为课程目标实际上就是“情感态度与价值观”,而统一这两维目标的是“知识与能力”目标。在导入中就直接引入课程目标,才能激发学生去了解历史、思考历史、探究历史、感悟历史,才能实现三维目标的结合。方案三图片与文字材料的引入可以说是对“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引入,而探究性问题的设置是对“过程与方法”的实践,把二者统一于学生对知识的学习、能力的提升,促使学生主动探思考、探究、感悟历史。

三、有效导入是为了教学过程的实施,也是为了阐释与提升本课的核心灵魂。 有效导入要让课堂浑然一体,层层连接、层层递进。“课魂”起始于导入,阐释于过程,提升于总结。把“课魂”蕴涵在导入中,让学生更早地接触“课魂”,就能让学生更好地领悟“课魂”。比如说《百家争鸣》一课,结合课程标准我们把其“课魂”定位于“探讨孔子在中国以及世界思想史上的地位和影响”,方案三的导入比较好地围绕这一“课魂”展开,就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发学生的思考探究、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与自信力,认识到孔子思想的世界价值,对展开本课教学起到了承下、前后呼应作用。

四、有效导入应该作到此时此刻、此景此情。朱能老师在2007年全国优质课评比中所教的《百家争鸣》一课可以为我们的导入提供很好的借鉴。常规课我们面对的是熟悉的学生,我们导入的第一要务是在于兴趣、思考,但在优质课上我们面对的不熟悉的学生,导入的第一要务是在于情感的交融,朱能老师利用其在东北师大实验校门口的照片。出示自制的诸子名言书签图片:“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在自我介绍和学生朗读名言中即引入课题,集中注意力,又激发学生情感交流的目的,为接下来进行教学提供了很好的基础。我们的导入需要把握契机,成功地把握住契机就能引导成功的课堂。

五、有效导入必须作到简洁但不简单,蕴意深远;美丽但不花俏,品味无穷;自然但不入俗,真谛无限。面对丰富的史料,我们该如何选择?导入的时间长短;是选择图片、文字,还是音乐、影视;材料呈现的先后顺序等等,这些问题是值得我们思考的。方案三的导入,简单的使用一幅图片和一则文字材料,通过仔细品味,精心设问,深入思考,可以很好达到导入的真正效果与作用。

导入是一门艺术,精彩的开始是一堂课成功的基石。新课程指引下的历史教学需要的是兴趣性、知识性、思考性、探究性、生活性、情景性、情感性的导入。有效导入才能营造有效课堂,有效课堂才能创造有效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