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琼山中学初中历史课程模
海南05年初中毕业考试试
初中中国古代史开卷开放
绍兴市05年初中升学考试
初中三年级历史科期中达
初中二年级历史科学段达
初中一年级历史科学段达
初中毕业历史考点总复习
初中毕业历史考点总复习
初中毕业历史考点总复习
最新热门    
 
初中毕业历史考点总复习指导七

时间:2009-10-18 17:56:27  来源:佚名
 

三、世界现代史部分
【一】 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和苏联的社会主义建设
1、1917年11月,列宁领导的彼得格勒武装起义胜利,成立了世界上第一个工农苏维埃政府------- 人民委员会,列宁当选主席。
2、1922年成立了“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简称“苏联”。
【二】两次世界大战之间的世界
1、1919年1月战胜的协约国召开了巴黎和会,签订了对德的《凡尔赛和约》。
2、1921年召开的华盛顿会议上签订的《九国公约》,实际上为美国在中国扩张提供了条件。
3、1929~1933年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危机首先从美国开始,然后席卷了整个资本主义世界。
4、1933年,罗斯福就任美国总统,上台推行“新政”,使美国经济开始复苏。
5、希特勒上台后,疯狂扩军备战,世界大战的欧洲战争策源地形成;日本侵略中国的“九一八”事变爆发,亚洲战争策源地形成。
【三】第二次世界大战
1、1939年9月1日,德国突袭波兰,“二战”爆发。
2、1941年德国突袭苏联,苏联莫斯科保卫战开始。
3、1941年12月7日,日本海军偷袭美国海军要地珍珠港,太平洋战争爆发。

应用:
4、阅读材料:“我三大盟国进行战争之目的,在于制止及处罚日本之侵略……在使日本所窃取与中国之领土,例如满洲、台湾、澎湖列岛等归还中国……”                   ------ 《开罗宣言》
回答:

(1)此宣言是哪三个国家首脑签订的?      中、美、英三国 
(2)它的发表有何重大意义?  对于协调几个反法西斯大国的关系,尽快打垮法西斯起到推进作用,加速了法西斯国家的灭亡。
【四】二战后的社会主义国家
到1949年10月,在欧亚共建立了12个人民民主国家;20世纪50年代形成了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

 
【五】资本主义国家经济的恢复和发展
1、20世纪50年代初到70年代初,西欧和其他发达资本主义国家,都进入了经济高速发展的“黄金时代”;20世纪60年代后期,西欧六国(后发展到12国)建立了“欧洲共同体”组织。
2、20世纪50年代中期以后,日本经济持续增长,20世纪70年代初,一跃成为资本主义世界中仅次于美国的第二经济大国。
应用:

阅读材料:“共同体的目标应是:通过共同市场的建立和各成员国经济政策的逐步接近,在整个共同体被促进经济活动的和谐发展……以及各成员国间越来越密切的关系。-----  《欧洲经济共同体条约》”
回答:“欧洲共同体”是何时成立的?成立的原因何在?
1967年成立。西欧的资本主义国家通过加强相互间合作与联合,来保证自己的安全和国际地位,促进经济的发展。
【六】美国的霸权政策和美苏争霸
1、1947年,“杜鲁门主义”的出台,标志着美苏之间冷战的开始。
2、“二战”以后,美国成为资本主义世界的霸主;20世纪50年代和20世纪70年代美国侵朝、侵越战争的失败,使其霸权地位急剧衰落。
3、美苏争霸过程中的“古巴导弹危机”;苏联出兵阿富汗;美国的“星球计划”。
【七】第三世界的兴起和亚洲经济的发展
1、“二战”后,亚、非、拉美独立的发展中国家,形成了第三世界。
2、1955年在万隆召开的亚非会议,反映了亚非人民团结反帝反殖的共同愿望,周恩来作为中代表出席会议。
3、新加坡、韩国、中国台湾和香港地区经济高速发展。
【八】世界格局的新变化、世界经济的发展和第三次科技革命
1、从1989年下半年开始,东欧剧变。1991年底,苏联解体。标志着东西方两大集团(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组织和以苏联为首的华约组织)军事对峙的局面结束,也标志着“冷战”的结束。
2、 世界正处于新旧格局交替的过程中。争取和平与发展是世界人民面临的两大课题。
3、 世界经济向全球化趋势的发展。
4、第三次科技革命及影响:19世界四五十年代开始,在原子能、电子计算机、微电子技术、航天技术、分子生物学和遗传工程等领域取得的重大突破,标志着新的科学技术革命的到来。这次科学技术革命成为第三次科技革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