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杨宁一教授、郝瑞庭教授
温州历史教育博客:郑小
胡良建:历史教学回归生
对中国影响最大的十大历
高考辅导怎样分析历史事
高考辅导怎样分析历史事
高考辅导如何解答历史选
高考辅导高三历史总复习
高考辅导之怎样解答历史
高考辅导之怎样做历史简
最新热门    
 
优秀历史试题设计五:中部崛起

时间:2009-10-18 17:56:51  来源:佚名
 

优秀历史试题设计五:中部崛起
 
杭州市余杭区教育局教研室     陈杰
 
【背景材料】
中部地区指山西、河南、湖北、湖南、江西和安徽6个省,总面积约103万平方公里,大约是全国的十分之一左右,人口总量却是将近全国的30%,GDP占全国的22%。

【知识链接】
1.古代的中部是中华文明的摇篮,是中国农业文明最发达的区域。

夏、商时期,中部的河南、山西一带是我国奴隶制统治的中心,夏商均建都于河南。西周在中部的分封国有晋、卫、宋。东周时期,三家分晋,赵、魏、韩成为战国七雄。水利灌溉事业获得很大发展,主要有淮河流域的芍陂,关中成为富庶的农业区。邯郸、郢和大梁成为新兴的工商业城市。东汉时期建都洛阳。八大古都占其四:洛阳、开封、安阳、郑州。

魏晋时期,五胡内迁,中原的民族融合加强。北魏孝文帝迁都洛阳,进行了改革。六朝时期,江南农业开发,洞庭湖、鄱阳湖流域也成为重要产粮区,出现了有名的工商业城市,如洛阳的丝织业和造纸业。

隋朝时期,洛阳成为政治和商业中心。隋唐时,宣州(今安徽宣州)、宋州(今河南商丘)、亳州(今安徽亳州)的丝织业、洪州(今江西南昌)的造船业比较发达。

五代十国时期,中原政权更迭频繁,社会经济遭到严重破坏。北宋建立后,定都东京,中央政权得以加强,东京也成为最大的商业都会。南宋、元朝时,江西的景德镇成为全国的制瓷中心。明清时期,“湖广熟,天下足”,两湖地区取代苏湖成为全国的主要产粮区。

    2.近代史上的中部是中国近代工业和近代革命运动的中心区域。

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汉口和九江被辟为通商口岸,标志着外国资本主义的侵略已深入到中国内地。洋务运动时期,洋务派在中部地区建立了一些近代企业,有曾国藩创办的安庆内军械所、张之洞在湖北设立的汉阳铁厂和湖北织布局,武汉地区发展成为中国近代的重工业中心。中日甲午战争以后,湖北的沙市又被开辟为通商口岸。

戊戌变法时期,谭嗣同在长沙主持时务学堂,湖南巡抚陈宝箴支持变法,湖南的维新运动开全国风气之先。资产阶级革命运动期间,武汉地区的革命团体日知会、文学社、共进会等做了大量的宣传工作,1911年,武昌起义爆发,建立了湖北军政府,辛亥革命取得成功。

北伐战争时期,湖南、湖北成为主战场,北伐军消灭了胡佩孚的主力,国民政府从广州迁到武汉,武汉一时成为全国革命的中心。汉口、九江人民收回了英租界。1927年,汪精卫在武汉发动七一五反革命政变,标志着国民革命运动的失败。

1927年,中共发动南昌起义,八七会议在汉口召开,毛泽东领导了秋收起义并开辟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1947年,刘邓大军挺进中原,千里跃进大别山,揭开了战略反攻的序幕。淮海战役的胜利,解放了长江以北的中下游地区。

3.建国后的经济成就。一五期间,建成武汉长江大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时期,武汉建设成为我国两大钢铁基地之一,改革开放时期,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建成,京九铁路横贯中部。

【热点设题】
2004年11月,郑州加冕为我国第八大古都。至此,中国的八大古都中,河南独占其四,即郑州、安阳、洛阳、开封。据此回答1—4题:
1.在我国的八大古都中,建都最早的和建都时间最长的是
A.安阳、西安    B.郑州、洛阳   C.开封、北京    D.西安、洛阳
2.“洹水安阳名不虚,三千年前是帝都”,这是著名中国历史考古学家郭沫若赞誉安阳的诗句。诗中的“帝都”是指
    A.夏朝的都城    B.商朝的都城   C.西周的都城    D.战国时郑国的都城
3.郑州成为我国的八大古都之一,其主要理由的说法正确的有:①我国第一个奴隶制王朝夏朝曾建都于阳城(今郑州登封市)②商朝和春秋战国时的郑国、韩国曾在此建都③北宋在此建都④郑州具有悠久的历史,有大量古老的历史文化遗产⑤郑州是河南的省会,是河南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②④⑤    D.①②④
4.下列古代历史文物出土或发现于河南的有
 
                  (图略)
 
           ①                  ②                ③                  ④ 
A.①②③④    B.①②④   C.②④    D.①②③
中国古代两宋时期民间有谚语“苏湖熟,天下足”,到明清时期又有了“湖广熟,天下足”一说。据此回答5—7题。
5.“苏湖熟、天下足”的民谣,反映的是
  A.北宋时,江浙地区推广占城稻所取得的成果   
  B.南宋时水田面积增加,太湖流域的稻米产量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
  C.王安石变法在太湖流域获得成效
  D.元朝政府颁行《农桑辑要》后,在苏州、湖州地区产生的积极效果
6.“湖广熟,天下足”中的“湖广”指的是
A.湖南、湖北    B.广东、广西   C.湖南、江苏    D.洞庭湖、鄱阳湖流域
7.从“苏湖熟,天下足”到“湖广熟,天下足”,这表明全国的商品粮基地从江浙地区转移到湖广地区。发生这种转移的原因叙述中,不正确的是:
A.江浙地区经济发展趋缓,在全国的经济地位下降   
B.明清时期江浙农村转种棉花,成为全国棉纺织业中心,粮食生产退居次要地位
C.湖广地区重视农田水利建设,推广农业生产科学技术   
D.江浙地区人口密度不断提高,能够提供的商品粮越来越少
    洋务运动时期,洋务派创办的近代企业主要分布在东南沿海地带和中部的长江沿岸地带,中部成为我国近代工业发展较早的地区之一。请回答8——12题。
8.中国近代工业最早出现在
    A.19世纪四五十年代   B.洋务运动时期   C.戊戌变法时期    D.民国初年
9.洋务派创办的第一个近代企业是
    A.上海轮船招商局    B.南海继昌隆缫丝厂
    C.安庆内军械所      D.天津机器制造局
10.张之洞在湖北创办汉阳铁厂的有利条件包括
  ①汉阳附近有丰富的煤铁资源,且可以利用廉价的水利交通条件
  ②汉口被辟为通商口岸早,引进外国技术比较方便
  ③受列强侵略重,自然经济被瓦解得较彻底,可获得较多的廉价劳动力
  ④创办时可利用京汉铁路将北方的煤运到该处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11.中部的沿江地区和东南沿海地区成为洋务派兴办近代工业的主要地带,其原因是:①这些城市大都是在两次鸦片战争后开辟的通商口岸,最早被卷入世界资本主义市场②外国商人开办一批船坞和工厂,对近代企业兴办起了刺激作用③沿海、沿江地区的城市交通便利,自然环境优越④清政府放宽了对民间设厂的限制
A.①②    B.①②③④   C.③④    D.①②③
12.洋务运动失败的原因给我们的哲学启示是  ①在矛盾的普遍性指导下具体分析矛盾的特殊性②要透过现象看本质③办事情要从实际出发④失败是成功之母。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第一块农村革命根据地——井冈山,如今已大力发展旅游业。目前,井冈山市已有8大景区,60多处景点,320多处景观。旅游业收入占国民生产总值的40%,井冈山已经成为一座新兴的风景旅游名城。据此回答13—15题。
13.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和巩固,其主要意义是
    A.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
    B.是土地革命战争开始的标志  
    C.是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的开始
    D.确立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权
14.井冈山地区的天然植被类型是
    A.热带雨林            B.亚热带常绿阔叶林
    C.亚热带常绿硬叶林    D.温带落叶阔叶林
15.革命老区的旅游业成为发展最快的产业,这说明旅游业已成为  ①当地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②衡量社会经济发达程度的主要标志之一 ③经济发展的一个新的增长点 ④调整产业结构,扩大就业,增加收入的一种手段
    A.①②    B.②③④    C.①④    D.①②③④

16.阅读以下材料并回答问题:(注:该题部分被采用作2005年杭州市文综二模试题)
材料一:
                                 汉阳铁厂
                    汉阳铁厂是张之洞任湖广总督时兴建的中国乃至亚
 汉阳铁厂图(略)   洲第一家集冶铁、炼钢、轧钢于一厂的现代化钢
                    铁联合企业,于1890年11月动工,1893年9月建成,
                    次年6月投产。西方记者称其为“中国之雄厂”,并
                    视其为中国学习西方与欧美争雄的标志。
                   
                   

材料二  关于汉阳铁厂的选址问题,当初主要有设在湖北大冶和武汉两种打算。观察下面的地图,然后回答后面的问题。
 
湖北地区区域图(略)
 
 
材料三:铁厂宜设武昌省城外。黄石港(注:地处大冶)地平者洼,高者窄,不能设厂,一也。荆、襄煤皆在上游,若运大冶,虽止多三百余里,回头无生意,价必贵,不比省城。钢铁炼成,亦须上运至汉口发售,并运至省城炼枪炮。多运如煤下行,铁矿上行,皆就省城,无重运之费,二也。……铁厂、炮厂、布局三厂并设,矿物、化学各学堂并附其中,安得许多得力在行大小委员分投经理?即匠头、翻译、绘、算各生亦不敷用。三厂若设一处,洋师、华匠皆可通融协济,煤厂亦可公用,六也。官本二三百万,常年经费货价出入亦二百余万。厂在省外,实缺大员,无一能到厂者。岁糜巨款,谁其信之?若设在省,则督、抚、司、道皆可常往阅视,局务皆可与闻。既可信心,亦易报销,七也。此则中法,非西法。中法者,中国向有此类积习弊端,不能不防也。即使运费多二三万金。而工作物料虚实优劣,所差不止数十万金矣。    
        ——张之洞致盛宣怀电

材料四  张之洞之所以放弃大冶而决定将铁厂设在武汉,其主要原因,则是由于他与李鸿章、盛宣怀等矛盾激化,彼此间疑忌加深,而不得不作出的选择。……厂设武汉,张之洞方可通过自己的亲信将铁厂牢牢控制在自己手中;而李鸿章盛宣怀诸人觊觎铁厂之企图方可不杜而自绝。……这也是清廷中枢为了防止李鸿章集团势力过于膨胀,有意“扬张抑李”,并考虑到湖北自然地理资源而作出的重要决策。     

——袁为鹏《清末汉阳铁厂厂址定位问题新解》
材料五  汉阳铁厂从投产之始便连年亏损。至1896年被迫改为“官督商办”,由盛宣怀招股100万两接办。1908年,盛宣怀奏准将汉阳铁厂、大冶铁矿、萍乡煤矿合并,改为商办汉冶萍公司,该公司是清政府惟一的新式钢铁联合企业,占清政府全年钢产量90%以上。1914年,汉冶萍公司迎来短暂的“黄金时期”,到1918年底共盈利2940多万元。后来公司财政常陷困境,外债沉重,其中向日本借款最多,逐步被日商所控制。到国民政府统治时期,该公司完全被日商所把持,一直到1945年抗战胜利才由国民政府接收,而直到新中国成立后才恢复生产。

材料六  “二十一条”之第三号二条规定:把汉冶萍公司改为中日合办,中国不得自行处理,附近矿山不准公司以外之人开采。
请回答:
(1)汉阳铁厂属于什么性质的企业?结合所学知识分析张之洞建立汉阳铁厂的主要原因?
(2)如果将铁厂设在湖北大冶,会有哪些有利因素?根据材料三,请概括指出张之洞将铁厂设在武汉的理由(不得摘抄原文)。
(3)从材料四可以看出,影响中国近代工业布局的弊病是什么?我国在建国后的“一五计划”期间和改革开放时期建设的两大钢铁工业的中心是什么?这两大钢铁工业中心工业布局的区位优势又是什么?
(4)根据材料五和所学知识回答,汉冶萍公司迎来短暂的“黄金时期”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5)材料六“中日合办”的实质是什么?日本把“中日合办”汉冶萍公司列入“二十一条”的真正意图是什么?
(6)从汉阳铁厂的结局中,你可以得出哪些规律性的认识?

200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促进中部崛起成为2005年经济工作六项任务之一。“中部崛起”作为一项统筹全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重大举措,已成为举国上下关注的焦点。湖北省委、省政府提出了“走在中西部前列,率先在中部地区崛起”的战略目标,确立了建设武汉城市经济圈(即以武汉为核心,包括黄石等周边100公里的8个城市,逐步将其发展成内陆地区最重要的经济增长极之一)的发展战略。
(7)从历史与地理角度分析武汉经济发展的有利条件。
(8)从经济学角度谈谈推进武汉城市圈建设对中部崛起的作用。
(9)从哲学角度看,重视中部崛起体现了哪些哲学原理? 
   

 


参考答案:
1.B  2.B  3.D  4.D  5.B  6.A  7.A  8.A  9.C  10.A  11.D 12.A 13.A
14.B  15.B
16.(1)洋务派创办的近代民用企业。张之洞建立汉阳铁厂的主要原因是为了解决军事工业中出现的的原料、资金、运输等方面的问题,以辅助军事工业。
(2)大冶是著名的铁矿石原料产地,将铁厂设在大冶,可以节省原料的运输费用,降低生产成本。张之洞将铁厂设在武汉的理由:①武汉的自然地理条件宜于建厂;②煤的运输费用和产品的销售运费比设在大冶要节省;③有利于人才的综合利用;④省城是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有利于对企业的监督管理。
(3)注重政治利害得失,而相对忽视经济效益。鞍山钢铁公司和上海宝山钢铁公司。鞍钢有原料优势,宝钢有交通运输的优势。
(4)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帝国主义放松了对中国的经济侵略,中国的民族工业出现了短暂的春天。
(5)“中日合办”的实质是由日本控制中国的企业。由于汉冶萍公司是中国当时惟一的新式钢铁联合企业,控制该公司实际上等于控制了中国的重工业,日本灭亡中国之野心昭然若揭。
(6)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中国是无法真正实现近代化的(其他言之有理即可给分)。
(7)历史条件:①武汉是南方开发较早的地区,经济基础较好;②武汉是我国较早开放的内陆口岸,近代工业出现较早,解放前是我国重要的工业基地。
地理条件:①武汉是我国水陆交通枢纽;②江汉平原农业发达,为工业发展提供原料和市场;③附近矿产丰富;④葛洲坝水电站可提供强大能源。
(8)武汉是中心城市,是内陆与全球市场的重要结合部分,建设武汉城市圈将带动大约1.7亿人的一体化和全球化进程,而且还有利于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环渤海湾的结合,将成为中国第四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全球性大都市圈,对于带动整个中部地区的发展及区域协调发展都将起到重要作用。
(9)①整体与部分的辨证关系原理告诉我们,分析问题要有全局观念,中部崛起正是从全局出发,一个迅速发展的中部最终影响全局。②要善于抓重点,集中主要力量解决主要矛盾,中部的问题在于迫切需要一个“增长极”来带动体现了这一原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