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温州历史教育博客:郑小
胡良建:历史教学回归生
对中国影响最大的十大历
高考辅导怎样分析历史事
高考辅导怎样分析历史事
高考辅导如何解答历史选
高考辅导高三历史总复习
高考辅导之怎样解答历史
高考辅导之怎样做历史简
高考辅导之怎样解答历史
最新热门    
 
优秀历史试题设计二:国家统一

时间:2009-10-18 17:56:52  来源:俞艳萍
 

优秀历史试题设计二:国家统一


余杭高级中学   俞艳萍
 
为维护、巩固国家统一,历代政府都会采取一些措施,据此回答1-4题
1、秦朝下列有利于巩固国家统一的措施
①确立至高无上的皇权   ②统一度量衡   ③下令小篆通用全国 
④以法为教   A①②③ B①③  C①②③④  D②③④
2、唐朝政府通过设立机构、册封等方法对少数民族进行有效管辖,其中设立都督府进行管辖的有
A突厥、回纥、靺鞨     B突厥、回纥、南诏
C回纥、靺鞨、南诏     D突厥、回纥、吐蕃
3、中央政府第一次对台湾进行有效管辖的朝代及台湾当时的名称分别是
A隋朝、夷州   B唐朝、流求   C北宋、流求  D元朝、琉球
4、明朝政府对西藏进行有效管辖的机构是
A宣政院    B奴儿干都司  C乌思藏都司、朵甘都司   D西藏省
历史上有许多统治者对国家的统一作出了重要贡献,据此回答5-7题
5、有关隋文帝的行为中,对历史进程影响最大的是
A建立隋朝            B结束分裂,实现国家统一
C创建科举制          D修建驰道,加强统治
6、以下对康熙帝时清军进军台湾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A派施琅进军台湾打败郑军,把台湾纳入清朝版图  
B之后康熙帝设台湾府,隶属福建省
C是为维护祖国统一的正义行为  
D是满清和汉族的民族矛盾和斗争
7、秦朝统一全国后,秦始皇统一了度量衡,旁边的图片“铜权”属于
A度      B量        C衡       D度量衡
 
历史上辽国实行过“藩汉分治”,我国政府恢复对香港和澳门行使主权后实行“一国两制”,据此回答8-9题
8、“藩汉分治”和“一国两制”的主要区别是
  A性质不同      B内容不同     C影响不同     D背景不同
9、“一国两制”是我国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制度创新。对“一国两制”表述不正确的是
  A“一个中国”是“一国两制”的前提和基础
B特别行政区享有完全的自制
C中央人民政府代表中国行使主权 
D特别行政区社会制度可以不变
10、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在古代历史上,虽然有分有合,但统一始终是中华民族发展的主流。尤其是元朝的统一奠定了元明清600多年的大统一的基础。 请结合史实回答
(1)明清时期是我国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进一步发展和巩固时期,概括指出清朝时威胁国家统一的因素有哪些?又是怎样解决的?
2005年3月14日9时23分,随着2896名全国人大代表共同按下表决器上的赞成键,以反对分裂、促进统一为主旨的法律——《反分裂国家法》,以无人反对的表决结果,在万众瞩目中诞生。全国各族人民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共同心愿,由此拥有了强有力的法律防线;祖国和平统一的光明前景以及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也将藉由这道防线而获得最大程度的尊重和保障。
(2)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在实现和捍卫祖国统一大业上取得了重大成就。你认为最具历史意义的是哪一件事?请简要说明你的理由。
(3)我国政府对台问题的一贯政策是什么?从古今中外的历史事件中,你对我国政府对台政策有何认识?
    实现和捍卫祖国统一,是世界上任何一个民族都要为之奋斗的。19世纪60、70年代,美国、德国、意大利、日本都面临着维护和实现国家统一的问题,并且通过努力都得到了解决。如美国通过内战捍卫了祖国统一,德国通过王朝战争结束了长达几百年的分裂,使几代人的梦想和努力成为现实。
(4)结合美、德两国的有关史实,谈谈经济发展和国家统一的关系。
 
参考答案:
1 C 2A 3D 4C 5B 6D 7C 8B 9B
9、(1)因素:内部:分裂势力、少数民族贵族以及地方割据势力。外部:外来侵略势力。
解决:A、反击外来侵略,维护祖国统一。康熙帝组织了雅克萨自卫反击战,打败沙俄侵略者。通过平等协商,签定《尼布楚条约》,维护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B、粉碎少数民族贵族的叛乱。平定了准噶尔部噶尔丹的叛乱,统一天山北路,并在此设置乌里雅苏台将军;平定回部大小和卓的叛乱,并设置伊犁将军,统管整个新疆地区。
C、扫除地方割据势力。平“三藩之乱”;
D、派施琅进军台湾,把台湾纳入清朝版图,并设台湾府,隶属福建省。真正完成了国家统一。
(2)追歼残敌、抗美援朝、西藏和平解放、港澳回归等均可。理由略。
(3)政策:坚持“一个中国”和“一国两制”原则,和平统一祖国,不放弃使用武力。
认识:祖国统一是整个中华民族的愿望,符合海峡两岸人民的共同利益,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它有利于海峡两岸经济的发展,有利于国家的强大。中国人民为维护祖国统一,同一切分裂势力决不妥协。
(4)随着工业革命的开展,美国和德国的资本主义经济得到迅速发展,分别为捍卫和实现国家统一奠定了物质基础;国家统一又为两国经济迅速发展创造了条件,使两国在19世纪后半期迅速崛起,成为资本主义工业最发达的两个国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