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高考辅导怎样复习图表型
高考辅导怎样分析历史事
高考辅导怎样分析历史事
高考辅导如何解答历史选
高考辅导高三历史总复习
高考辅导之怎样解答历史
高考辅导之怎样做历史简
高考辅导如何解答评论型
高考辅导之怎样解答历史
高考辅导之怎样解答历史
最新热门    
 
高考辅导怎样分析材料分析试题

时间:2009-10-18 17:56:54  来源:佚名
 

高考辅导怎样分析材料分析试题
fuzhizhang78

材料分析论证题的分值一般为27~30分左右,近年来形式日益趋于灵活,往往以小论文的形式出现,或者提供材料要求根据材料和所学知识论证某一重大问题,或者不提供材料而要求学生独立自主地选题论证。该题型的出法一般有两种:1. 给材料和有关提示,要求写成小论文;2. 给出材料和一个模棱两可的观点,要求自己立论并论证。

【基本方法】
    1. 树立信心,精神放松,充分发挥自己的潜力和思维,要从前面做题目的“奴隶”状态转化成本题的“将军”状态。
    2. 仔细观察材料,包括材料的出处和对材料的介绍也不要忽视,要知道高考题目上提供的一切信息都和答案有关,不要忽略蛛丝马迹;先不要联系课本知识;根据材料所给的信息搞清楚时间、空间和人物三大要素。
    3. 联系课本相关知识,对应起来,看看材料实际上考的是什么知识点。
    4. 仔细思考,确认切入点:切入点的选择关键是看这个切入点是否能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论点。
    5. 写一个简要的提纲,列清楚自己论证的角度和每个角度要用到的基本史实。
    6. 按照提纲动手写:注意不要写成文学性的作文,不要写成提纲式,层次分明,不要拖泥带水,涉及到的史实不要详细展开。
    7. 文章中的观点不要涉及政治敏感问题。

【例题分析】
例1.(2001年上海高考历史试题39题)
[解析]
    第一步:审题得知,材料所涉及的时间是二战时期和二战后,空间为中国和日本,人物为日本侵略者、以日本文部省为主的日本政界、举行抗议活动的正义人士等;
    第二步:联系课本知识,得知考察的知识点其实是二战前后日本制造的“九一八事变”、南京大屠杀、日本对东南亚和太平洋地区的侵略等史实;
    第三步:找准切入点,比如从20世纪30年代日本侵略中国东北的史实写起,注意这里最好不要像作文一样讲究写作技巧,一般以史实的先后为序即可;
    第四步:列一个简单的提纲,如下例
    一、事实真相
    1.满洲国问题
    2.南京事件问题
    3.独立契机问题
    二、原因
    1.由来已久(材料二内50年代以后的信息)
    2.国内原因(两次改革的不彻底)
    3.国际原因(美国因素)
    4.“某些人支持”(材料二内的财团支持信息)
    第五步:将提纲展开成文,注意只要把提纲变成文字通顺、逻辑清晰的文章即可,前后各加上一段符合信件要求的简单语句。
[答案要点及评分标准]


例2.(2002年上海高考历史试题37题)
[解析]
    第一步:找出三要素,时间为19世纪30年代末到21世纪初,空间为上海外滩及其附近地区;
    第二步:联系课本知识,其考察的知识点为近代外国资本主义侵略对中国特别是上海的影响以及改革开放后上海的巨大成就;
    第三步:找切入点,按照图片的时间顺序写起,每一段都包括当时的变化和变化的背景;
    第四步:列提纲
    一、选题:
    二、变化及国内外背景(从分值得知,变化、国内背景、国外背景分别用一两句话概括即可)
    1. 开埠前
    2.20世纪初
    3.20世纪三四十年代
    4.浦东开发前
    5.今天
    三、启示(3分,三句话,描述上海发展的经验教训)
    四、创意及理由(3分,推测创意1分,理由2分,故创意一句话概括,理由两三句话概括)
例3.(2003年上海高考历史试题36题)
[解析]
    第一步:三要素,时间为1842年到1978年底,空间为中国(但必须联系世界),人物为各时期的代表性人物;
    第二步:联系课本知识,其考察的知识点分别为《南京条约》、洋务运动、《马关条约》、新文化运动、中美关系正常化和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
    第三步:找切入点,根据每个图片下方的提示性语句,可知问题的关键是中国百年来的巨变,因此可以此为题,根据图片涉及的六个史实,谈谈中国一百多年来巨变的情况及影响,因题目强调“以世界眼光”故必须联系世界史背景谈中国的变化;
    第四步:列提纲
    一、选题:
    二、百年来的巨变(每部分均包括世界背景、变化情况和影响)
    1.《南京条约》
    2.洋务运动
    3.《马关条约》
    4.新文化运动
    5.中美关系正常化
    6.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
    三、结语
[评分标准]
  
【习题】
1. 大国之间的利益之争
    (1)从**(如美国)国的外交政策看世界格局的变化。
    (2)从伊拉克战争引出一百多年来国际格局的三次大重组。
2. 一百年来中国人民的探索和斗争审题得知
    (1)从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看一百多年来中国人民在面对困难和挑战时的不断探索和斗争。
    (2)“中国”的演变
3. 连绵不断的中华文明
    (1)中华科技文化的辉煌、创新与不足
    (2)政治体制的繁荣与腐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