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周长森:高中历史教学研
周长森:高三历史教学的
童昌森:解读历史与文学
周长森:导言课抓住什么
史永森:“研究性”教学
周长森导言课抓住什么才
最新热门    
 
周长森:如何教学中国古代农业

时间:2010-1-7 11:36:45  来源:周长森

 


教学记录十一:如何教学中国古代农业

周长森


一、中国古代经济类型

1.经济文明类型:农业经济

处理方式:(1)引导学生思索地球上人种的体质不同之原因,使学生思考:中国人是吃草的民族,欧美人是吃肉的民族;长城以北的民族是吃肉的民族,长城以南的民族是吃草的民族。如此还可扯出山东人的体质之不同的原因。

(2)按照经济划分文明类型的方法,与学生一起探讨得出。

(3)与学生一起谈想象与思考的价值,引用小学生学习光的例子说明。

2.农业文明的起源

处理方式:(1)神农氏传说,无论是农业还是中药,都是关于草本的种植和利用。他无非一个把农业神秘化的神化人物。

(2)原始农业的起源在一万年前,起源是经济实践发展的结果,是狩猎采集经济的必然结局。引申出男女之间的政治斗争,历史经历过一个男人革命,这个革命是女人自我掘墓的结果。举河姆渡文明例说。

(3)作物问题,如五谷:稻、黍、稷、麦、豆。作物地理布局问题、作物与政治关系问题(如社稷)。

3.农业文明选择的原因

处理方式:(1)地理原因;(2)经济发展趋势。

二、古代农业技术

1.刀耕火种阶段

处理方式:非洲、云贵等地方的农业方式;这种方式的利弊分析。

2.铁犁牛耕

(1)时间:处理方式:说牛在中国用处之变迁、铁器时代的发生。

(2)犁耕技术改进:耦犁与一牛挽犁。处理方式:牛的生理结构; “抬杠”一词来历非与牛抬杠关系;牛轭的发明;抬杠式的弊端(成本高,一般人家承担不起,如牛郎家只一头牛;操控不便);曲辕犁;古代农业文明时代的发明缓慢性,古代农业文明下的发明虽然微不足道,但可能带来历史的巨大影响,这种缓慢性、微小性与影响巨大性,构成古代农业发明的特征。

(3)其他工具的发明

(4)铁犁牛耕的影响:处理方式:先进经济方式决定种族兴衰,近如秦国,远如西周。

三、经营方式

1.小农经济:

(1)其内部结构:牛郎织女式的

(2)影响:利可促进精耕细作与社会稳定;弊则是抵抗力弱,容易被破坏;需要集权政治的维护;是中国古代思想的根源,如“和”、“仁”等。

2.田庄经济或地主经济:是小农经济的放大

(1)田庄经济的状态:如谢灵运与王羲之类。

(2)田庄经济或地主经济的评价:是精神家制造精神的物质保证,讲解世家的三个标准条件;贫富不均的恶性循环。

四、土地制度与农民起义

1.名义公有制:井田制:“井”字释义。

2.土地私有制度的确立

(1)时间:战国时代。

(2)影响:古代财富的标准与财富迁移之迷(几多白屋出公卿,无限朱门生饿殍);土地兼并与农民起义。(讲中国农民起义之状况,讲天地之间最大的政治乃是衣食政治,一些衣食政治的词汇;衣食政治、衣食文化,反映农业时代的特征;农民的平均主义思想与均田期望)

3.土地制度的调整:如均田制等田制改革。分析这些改革失败的原因与影响。

五、农业经济的脆弱性与中国人的农业经济下的制天命而用——水利是农业的命脉

1.水利与农业的关系:中国水利地域不同;农业是天然经济,但人与自然之间互动;中国的自然和谐观与社会和谐思想。

2.水利专家与水利工程

(1)大禹:疏导的中国思想

(2)李冰:秦国经济

(3)郑国:故事;秦国经济;地理。

(4)王景:黄河问题

3.灌溉工具:陶罐、戽斗、翻车、筒车。

4.水利著作

六、小结:中国古代的农业经济,是中国文化的根基,中国文化的几乎所有现象都可以找出农业文明的影子,可以说,中国的文化如池塘里的水,池塘的岸底就是农业建筑成的。中国是个农业的国度,中国的古代文明是农业文明,中国古代的政治、文化带着草青味,我们的灵魂与思想也带着草青味。即使中国现在,也依然带着草青香。

2010年1月5日星期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