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学者谈文艺节目低俗之风…
观众谈抵制文艺节目低俗…
国内综艺节目疯狂拷贝 …
九艺节“群星奖”颁奖 …
九艺节群星奖优秀节目展…
从杜拉拉到“九连跳”:…
“限播令”引发卫视弃“…
玉树民间歌舞团不缺席 …
挖出黄裳墓?何愁变不成…
史海:“九大”上谁与毛…
最新热门    
 
“九艺节”:文化惠民的狂欢

时间:2010-9-2 10:44:25  来源:不详

     作者: 李龙

    “文化广州”不单是城市形象的展示,也是文化惠民的体现。“九艺节”的舞台主角属于每一个普通百姓。

  在4年前一场关于第九届中国艺术节争夺承办权的角逐中,广州以其独特的优势胜出,一举揽下承办权,并创下承办中国艺术节的多个第一:第一次在华南地区举办,第一次由省会城市承办,第一次同期举办艺术交易会。今年5月10日至25日,广州将迎来这次艺术盛会,以一场文化的狂欢为亚运提前热身。

  作为中国艺术的顶级盛会,“九艺节”能落户广州,与广州宽松的人文环境有关,多元化的城市包容性为艺术的繁衍提供了文化的土壤;而比较完善的文化基础设施则为“九艺节”提供了保障,改革开放以来,广州投入一百多亿元建设文化基础设施,逐步形成梯形结构、布局合理、功能齐全的表演场所,能够满足各剧种、各门类艺术演出的需要;同时广州先行先试的文化体制改革也为“九艺节”探索出了一条市场化的路子。

  经济的发展反哺文化的成长,文化的成长又直接给百姓带来艺术的享受。从“金钟奖”到“金狮奖”,从“广州讲坛”、“羊城学堂”、“书香羊城”到城市“10分钟文化圈”、“农村10里文化圈”,从家喻户晓的《喜羊羊与灰太狼》到广州创意产业的大发展,广州国际纪录片大会的召开,国际文化产业论坛在广州的举行,这些文化成果,是“文化广州”的形象体现,也让广州人充分体会到了文化惠民的好处。

  以“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为宗旨的“九艺节”,更像是一场文化惠民的狂欢,在为观众送上大饱眼福的艺术盛宴之时,还以丰富多彩的群众广场文化,让观众登上艺术的大雅之堂,亲身感受艺术的无限魅力。开幕歌剧《图兰朵》,200余场名目繁多、风格迥异的演出、展览,近120支来自全国各地的顶尖文艺队伍来羊城竞技,在家门口就能以优惠的票价看到来自国际、国内的精品剧目,对广州人来说,无疑是个莫大的精神享受。

  广州城历史悠久,岭南文明赋予了其独特的广府文化。在这种广府文化的熏陶下,广州人具备了先行先试的改革勇气,反映在文化上,则培育出了一大批艺术的精品。目前广州拥有粤剧、话剧、芭蕾、歌舞、杂技、曲艺、木偶等剧种,造就出红线女、黄俊英、倪惠英、张丹丹等很多享誉海内外的艺术家。更难得的是,近年来,广州将文化惠民作为四项“惠民工程”之一,积极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让全民共享先进文化建设成果。比如说金钟奖比赛,鼓励市民积极参与,让市民和选手零距离接触,让艺术走近寻常百姓家。一定意义上说,正是有了广泛的群众基础,才使得金钟奖得以永久落户广州。而这些惠民创举又将为接下来的“九艺节”提供宝贵的经验。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