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专家称曹操墓之辩因非学…
亳州申请发掘曹操宗族墓…
“黄豆”穿越到曹操墓中…
河南老专家:文献中没有…
曹操墓发掘方回应造假说…
百余专家认定曹操墓真实…
学者称河南安阳曹操墓可…
专家称格虎石牌先曹操墓…
安徽文史馆专家:曹操故…
三国复辟经济文化双丰收…
最新热门    
 
曹操不如他爹奢侈?曹嵩银缕玉衣有2464玉片

时间:2010-10-6 11:36:51  来源:不详

这就是曹嵩的陪葬品银缕玉衣。

曹操唯一留下的亲笔书法作品、诸葛亮发明的既能敲打又能煮饭的多功能铜鼓、中国迄今发现最早的佛像……由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四川博物院、武侯祠博物馆等主办的“大三国志展———蜀汉巡礼”昨日在四川博物院拉开帷幕,192件文物,其中国家一级文物54件,这也是四川有关三国主题展览中,文物规模最大、珍品最多的一次展览。所有文物均来自国内数十家文博单位,在为期两个月的展览之后,这批文物将送回所在博物馆。 
  成都之后 想看就难
  “大三国志展”本是一个中日联合的文化交流项目,于2008年5月3日至2009年3月15日先到日本东京、北海道、神户、福冈、香川、名古屋、群马等七地展出。总参观人数突破百万人次,创中国文物展览在日本展出的纪录。在文物归国之后,又先后在上海、杭州、北京、武汉、台北等地展览,成都是这次展览的最后一展。
  三国时代在中国历史上不过短短百年,这百年之中又战乱连连,加上当时的王侯将相都主张薄葬,一切从简,留下来真正三国时代的文物少之又少,而且还分散在各地的博物馆中,因此此前很少有博物馆做三国文物展。而这次由国家文物单位出面征集,将全国数十家文博单位有关三国的宝贝精选出来。而这次在成都举办的最后一战,四川方面又增加了很多各地考古发现的三国文物,比如在大邑县发掘的三国画像砖,这次是首次公开面对游客。此外还有发掘于新都的国家一级文物击鼓坐俑、发掘于广汉市的彩绘西王母摇钱树陶座等。
  除了三国时期的文物之外,还有明清两代有关三国故事的人物纸本、绢本画、木版画和瓷器,力图从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生活、宗教等方面再现三国百余年规模恢宏的历史。
  银缕玉衣由2464片玉片银丝做成
  三国传奇人物如云,刘备、诸葛亮、关羽、孙权、周瑜……这些人物在经过文学作品演绎成为东亚地区最具知名度的中国历史人物,但与这些名人有关的文物却非常少。而一直显赫的曹操家族总算是多少留下了些东西,而这次在“大三国志展”上,最引人注目的是曹操父亲曹嵩的银缕玉衣,记者在现场看到,文物柜中的玉衣保存比较完整,整个轮廓清晰可辨,头部还带有玉枕。
  据悉,银缕玉衣全身由2464片大小不等的玉片和银丝编缀而成,这种玉衣殓葬的方式在汉代尤为盛行,能使用银缕玉衣的是诸侯王、列侯一级的人物。曹魏时代,由于流行薄葬,这种玉衣殓葬的形式逐渐消失。曹操虽然是以天子的礼仪埋葬的,但却没有发现玉衣。从这一点上看,曹操不如他爹奢侈。
  展览中,还有一件是曹操书法“衮雪”的拓片,据说这是曹操唯一留下的书法作品。文物专家昨日表示,没有肯定说这是曹操书法,是因为目前没有曹操的其他书法作品相佐证,但这和曹操墓的争议不一样,“这个不是现在才传说是曹操的书法,历史上一直这么说,只是从考古的严谨角度来说,没有佐证就不能下这个结论而已。”尽管没有百分之百确定是曹操墨宝,但其书法的文物价值却是毫无争议的。(记者 蒋庆 摄影 程启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