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南京市民驳六朝公园收费…
南京长干寺地宫出土阿育…
9月9日 胡愈之诞辰 侵华…
南京市作协副主席:从六…
南京郊区明代太监墓:怀…
南京尧化门一带发现六朝…
南京夫子庙曾是红灯区 …
两岸四地高僧大德南京见…
南京中山陵申报世界自然…
87岁美国飞虎队成员向南…
最新热门    
 
南京朝天宫修旧如旧

时间:2010-10-30 11:41:15  来源:不详

大成殿、大成门、崇圣殿昨重新挂匾 

一座朝天宫,一部南京史。

朝天宫是南京建城史的起点,自朱元璋下诏赐名朝天宫至今已有600余年,作为文庙的历史也有144年。昨天,朝天宫大成殿等举行挂匾仪式,这是“文革”以后,朝天宫古建筑群重新挂上匾额。“十一”期间,改造后的朝天宫将重新对市民开放,票价仍为20元不变。记者采访了参与古建筑群大修的各方专家,探秘改造的幕后故事。

匾额“克隆”雍正、乾隆御笔

6名工人把写有“大成殿”三个大字的匾额固定在屋檐下,蓝底金字格外醒目,大成殿立刻显得鲜亮而庄重。

据南京市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挂匾的建筑除了大成殿外,还有大成门和崇圣殿,其中大成门和大成殿,是按照曲阜孔庙复制的,是雍正皇帝的御笔;而“崇圣殿”三个字,则取自北京帝王庙的景德崇圣殿,是乾隆皇帝的御笔。至于朝天宫的匾额,被毁于“文革”期间,只留下崇圣殿的匾框,三块新匾额都复制了这个匾框。匾额长2.4米、宽1.5米,重达470斤,从地面运到檐下,用了20个人。其用料也很讲究,底板是不开裂不变形的老杉木,而边框用的是高硬度的老红松,刻划的花纹线条清晰。

据施工方苏州园林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项目经理汤代生介绍,朝天宫几个大殿的琉璃瓦尺寸比常见的尺寸大,他们只得把每种规格都带上一份,到宜兴的窑厂重新开模烧制。此次更换的琉璃瓦多达20多万片,但每一块的尺寸、图案都和原来的一样。

新型材料防治古建筑“水患”

此次朝天宫维修,是继1988—1992年大修之后的又一次揭顶大修,所有的建筑,包括棂星门、东西厢房、景阳阁、飞霞阁等,都进行了揭顶大修,投资高达2200万元,如果再加上展览陈列和环境改造,工程面积近5万平方米,总造价1.2亿元。

设计维修方案的南京工业大学汪永平教授告诉记者,建于清代同治年间的木梁架基本完好,但屋顶的椽子、檩条等木结构因屋顶进水出现糟朽,此外,东西厢房白蚁活动猖獗,走廊的一部分已经摇摇欲坠,幸而没蔓延到主体建筑。无论屋顶腐朽还是白蚁猖獗,都与渗水有关,因此防治水患就成了这次维修的重中之重。以前屋顶防水铺油毛毡,最多管10年,但这次用了一种叫SPS的防水材料,至少20年不漏,南京瞻园2000年维修用了这种材料,至今没发现屋顶渗漏。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