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方舟子:文学描写“一夜…
河南老专家:文献中没有…
艾青:我的思念是圆的
顾农:文学家的钟会
刘冬颖:文体考辨
“九艺节”:文化惠民的…
赵季平:文艺追求不朽
陈村:文学生态在恶化,…
陈丹青:记吴冠中先生
王纯菲:文学写作不可过…
最新热门    
 
狄青:文学是只不死鸟

时间:2010-11-04 11:58:12  来源:不详
现在每每谈起“文学”二字,当下的年轻人想起的会是韩寒、郭敬明,爱看电视剧的读者想起的也许会是石康、六六,纯文学仿佛已经远离人们。但还有一批作家依然坚守在纯文学的阵地上,不为名利,只为了自己的喜爱和责任。“责任”二字的分量着实挺重,正是这两个字支撑着他们在文学的土地上默默耕耘。
  很多城市都有自己的文学代言人,比如武汉的池莉、南京的叶兆言。文化名人对于一个地方具有深远的意义,天津作家狄青也深知这其中的作用,懂得自己肩上的重任。这位青年作家最近凭借短篇小说《到马城去看海》获得了国内文学期刊中的重要奖项——第三届“长江文艺·完美(中国)文学奖”优秀短篇小说奖,他也因此成为本市首位获得该文学奖项的作家。
  这位早熟的作家15岁开始发表第一篇文章,而后一发而不可收:他先后在《萌芽》《作家》《大家》《中国作家》等国内数十家文学期刊发表大量作品,作品曾获全国梁斌文学奖短篇小说一等奖、最佳散文集奖等。
  曾经的狄青在《天津日报》农村版开设专栏,迷倒了一批农民兄弟姐妹。而今的狄青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天津市作协签约作家,鲁迅文学院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学员。这位才华满溢的作家并不会为了迎合“潮流”而去写一些能获取金钱的作品,在他看来,没有什么比文学更重要。
  有一些人为了追逐名利而舍弃精神的追求,而狄青依然用最真挚的心抒写着社会。他自在而又敏感地生活着,作品中充满了对弱者的悲悯和同情。他矜持而倔强地活在当下,执著地用文字记录着城市的一言一行。
  名作家被娱乐化
  狄青在天津可算是成名很早的作家了,这也和他的经历有关:从小生活在农村,15岁进工厂,而后当过记者,做过编辑。虽然他获得了很多文学奖项,但他依然还有自己的担忧:他以前一直以为一个作家一辈子有一两篇代表作就行了,但现在如果一年写一两部都会被人遗忘。
  他这样发着牢骚,可还是坚持文学创作。这些年他自身的文学经历让他觉得:一个城市的作家对城市文化很有影响,比如上海有王安忆,宁夏有郭文斌等优秀作家,四川有麦家、阿来,浙江有余华。相比较下,他受刺激了。他们对文学的态度特别虔诚,这让他觉得应该好好地去写——在数量和质量上都有所提高。
  记者:当时为什么创作《到马城去看海》?
  狄青:它发生在一个小城镇,我比较喜欢那种小地方,比较留恋上个世纪。这次我想通过《到马城去看海》来写一种人生的无奈。我们身边有很多小事情发生,在忙忙碌碌中也许它们会被忽略,这就是我想表达的一种无助。
  记者:这些年在追求文学的道路上,你犹豫过吗?
  狄青:我遇到最大的困难就是对文学的困惑。会问自己,文学到底有什么用?因为整体上人们不重视它,而是关注股票升涨。这时我该怎么办?我周围有的人出国淘金,有的南下创业,有人劝过我改行。但没有人坚持文学的话,是遗憾的。那么多影视、电视剧本,我也可以写,但我没去写。文学真是一只不死鸟——不管人们关注不关注它,它永远都是人们精神层面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
  记者:但有人说现在的作家不如以前那样受追捧。
  狄青:我觉得现在不能说作家不受追捧。像韩寒、郭敬明在历史上就没这么被追捧过的——鲁迅也没有这样受追捧。现在韩寒、郭敬明到了某个地方,人们会以为来了某个歌星,被里外三层的小孩儿们围着,他们已经被娱乐化了——把所有的东西给娱乐化。
  网络文学得益其群众性
  作为一个传统文学的顽强战士,狄青对网络文学的动向也是洞察秋毫。他对文学的庸俗化深恶痛绝,但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