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赵季平:文艺追求不朽
王纯菲:文学写作不可过…
南澳I号水下考古现场:…
海南发改委官员:文化产…
单霁翔:文化遗产是一个…
莫言:文坛很像巨大的池…
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文艺…
河南:文化名城搞建设不…
莫言:文学终究会和昆曲…
裴钰:文化旅游发展的瓶…
最新热门    
 
陈村:文学生态在恶化,网络比写作更好玩

时间:2010-7-3 10:52:03  来源:中华读书报

  陈村:文学生态在恶化,网络比写作更好玩

  从陈村到陈村长,从小说家到活动家,网络文学教父对读书报倾诉

  问陈村——

  他为什么不写小说了?

  他在网上都干些什么?

  “好玩”是什么标准?

  网络文学能当饭碗吗?

  老文学会死吗?

  他是最早涉足网络的作家,更是以工作的姿态置身网络的作家。从网络文学最初少数人的窃窃私语,到现在的众声喧哗,陈村是其中最有力量的发言者。因为他不单单是目击了一批优秀网络写手出道的“网络文学教父”,更以清醒犀利又幽默乐观的眼光看着网络文学的成长。

  他总是说“很好玩”或者“蛮有意思”。还有多少人记得他《屋顶上的脚步》呢?又有多少人不无遗憾地留恋他的《看来看去》!他居然不写了,因为“不好玩”;他也丝毫不怀恋那旧有的声名。在“小众菜园”里,他悠然自得地当着“村长”,热情参与那些他认为有意思的事情。

  不好玩的小说和好玩的备课

  读书报:和二十年前活跃在纸媒上陈村印象不同,现在见到您的场合,很多是关于网络文学的评选或颁奖了。很喜欢您早期的文字,无论是小说还是散文。为什么不写了?

  陈村:不大好玩。现在极少正经写作,总有乱七八糟的事情打岔,变成了自己以往鄙视的文学活动家,不再是一线写作的作者。我会在网上写文字,对某些事情发表看法,不成为文章,不会是长篇大论——既然有简便的方法去说,就不要去繁琐地说。网上太容易说话了。如果变成在报纸刊物上发表,要正襟危坐还要被三审,不习惯了。

  常常给各种文学大赛当评委,好处是关心文坛上年轻的写作,知道现在的年轻人想什么。

  读书报:您刚才说“在网上写文字”,是把作品放到网上首发吗?

  陈村:到现在为止,我从来没在网络上首发过作品。发在报纸上有稿费,我写完的作品,卖过钱以后才贴到网上。这两天我贴上去的是四年前的德国世界杯专栏。

  读书报:仅仅是稿费的原因吗?

  陈村:网络的写作和传统的出书不一样。网络写作就像现在我们的讲话可能会有语法错误,可能会颠三倒四,对方能听懂就行。但是传统写作必须穿好皮鞋打好领带。

  读书报:您放弃写小说,觉得遗憾吗?

  陈村:到现在我也没决定放弃。但是,就像老在吃零食,老有事干,就不觉得饿。有时候你也会想,今天的读者,今天的时代,都不消费这样的文化。社会不鼓励你静心写作。大家希望你写虚头八脑稀奇古怪的东西,在这种情形下,意志不坚定的人很容易放弃。

  在网络上会有真相

  读书报:您曾担任过“榕树下”网站艺术总监、“躺着读书”论坛版主,现在是“99书城”网站的艺术总监,在“小众菜园”论坛当“村长”,发帖、转帖、跟帖,从您做的这些工作来看,您好像是国内唯一以网络为职业的作家?在“小众菜园”当版主几年了?感觉如何?

  陈村:六年了,感觉蛮好。论坛有几百个人,谈论一些他们关心的事情。我是以工作姿态介入网络的作家,有工资,做具体事情,参与一些评奖活动,不分昼夜。多数作家会吃不消,也可能觉得没兴趣。

  在网上看见一些年轻人张扬美丽,有时也吵吵架,攻击两句韩寒或他攻击的人,觉得蛮有意思。不然会变成老年痴呆,故步自封。

  读书报:您不写小说,跟忙于网络上的事情有关系吗?

  陈村:跟上网可能有一些关系,其实没上网时,就不写了。我最后一部长篇是1997年完成的《鲜花和》,在这之前,1989年之后就不写小说了,基本上写些短文。觉得不兴奋,不好玩。写小说必须有冲动才写。后来不是非要写,有些看法改变了,喜欢看非虚构的书。有时候好朋友出了书我会看,或者当评委时要看小说,平时就看得很少,除非是顶级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