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品千年智慧做文化达人 …
品千年智慧做文化达人 …
缂丝,延宕千年的美丽
匈牙利人千里赴甘肃寻找…
夜郎古国:消失千年,凭…
夜郎古国消失千年,凭何…
成都天府广场被指埋有千…
浙江江郎山下毛氏文化薪…
中国几千年以来没有几篇…
西湖湿地公园免费开放 …
最新热门    
 
甘肃千年风云雷雨坛基础保护工程已正式启动

时间:2010-11-10 11:26:09  来源:不详

记者9日从甘肃省文物局获悉,甘肃武山县“风云雷雨坛”基础保护工程已正式启动。“风云雷雨坛”是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在甘肃武山县被发现的古城遗迹,距今已有900多年,是第三次文物普查的重要发现之一,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

武山县位于甘肃省东南部,属天水市,“风云雷雨坛”位于武山县城东,屹立于正在建设中的全县重点工程——宁远大道中段。据推测,“风云雷雨坛”为宋代所建。依古时律例,建县城时必须同时建儒、释、道寺庙和四方祭坛,以求国泰民安、风调雨顺。《清康熙宁远县志》上册残本记载:“风云雷雨山川城隍坛,在县东。古代祭祀风、云、雷、雨之神,以保风调雨顺,与城隍合祭。”。“风云雷雨坛”外观与“烽火台”十分相似,坛体残高13米,墙体留有明显的火烧痕迹。整座祭坛保持了原始风貌,是武山悠久历史和深厚传统文化的见证。

由于年代久远,受自然因素侵蚀,风云雷雨坛的基础部分出现风化、裂隙、水蚀和局部坍塌,严重危及风云雷雨坛的整体安全。年初,武山县文物局、县建设局委托敦煌研究院、省土木设计院制定了“风云雷雨坛”保护方案。今年9月,根据现场勘查和工程设计,对风云雷雨坛基础部分进行了加固和防潮防水处理,并加装了防护围栏。

在“风云雷雨坛”基础保护工程正式启动后,上述有关部门还要按照遗址保护方案设计和环境景观设计、结合宁远大道中段建设,完成遗迹基础加固与维护工作和对文物本体实施表面防风化处理、坍塌区加固等保护性维修加固。

经考证,这座保存较为完好的祭坛是武山县城现存的唯一古城遗存,是古宁远县城四大祭坛之一,也是近年来甘肃省内罕见的新发现的祭祀坛,是古代官方祭祀活动的真实遗迹,是研究武山县古代城垣建筑和祭祀文化的实物资料。

甘肃省郎树德、魏文斌等十多名知名文物专家对“风云雷雨坛”进行了文物价值评估,建议把祭坛作为一种地域文化来保护,作为一处濒危文物来抢救,作为一个特色景点来谋划。使古城遗迹在城市开发建设中,彰显地域特色文化,发挥文化遗产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特有的作用。(赵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