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刘仰:把《红楼梦》说成…
李东东:从新闻出版大国…
李东东:今后报刊退出机…
毛泽东:与妻儿相聚是奢…
李象群塑毛泽东:透出慈…
魏积安扮毛泽东:不会蹚…
王炳东:我是这样翻译丁…
刘延东:经营性文化单位…
李东东:明年将推动中央…
最新热门    
 
刘仰东:民国众吃相

时间:2010-12-13 12:04:34  来源:不详

如今一些食品的包装,前面常冠以“老”字,例如老酸奶、老冰棍等,这是试图找回当年的味道。北京街上的百年老字号比比可见,多徒具招牌而已,又能找回多少当年的味道呢?何况时过境迁,即便是能找回一些,又上哪去找品尝这些老味的环境和氛围呢?因而从怀旧的角度看,可以“遍尝”老味的唯一方式,是去翻阅前人的文字,当中一定不乏让后人神往和垂涎的记述。而且有时候味道之外的说吃,其实更有味道。

 

    民国时,西餐馆尚不多见。喜欢吃西餐的人大体有两类。一类是长期受西方文化熏陶而养成的生活习惯,如宋美龄等;另一类则是崇洋心态作祟的暴发户,例如商震。商出身寒微,发迹后有“五洋”将军之称,即穿洋服、吃洋饭、住洋房、骑洋马、打洋球。当年的高级军官,一套灰斜纹布的军服料子也不过三四元,而商震的军装则一定要拿到东交民巷的外国裁缝铺去做,仅手工费就不下三四十元。商家雇有专门的西餐厨师。他任32军军长时,一次招手下三个师的参谋长去家里谈事,饭点上便用西餐款待,同席还有另外两个客人。这两人显然对西餐的吃法不太明白,席间误把一盆用来洗手的水当汤喝了。商震见状,为免使二人尴尬,也故意喝了一勺,说:“开过的水,可以喝。”以商震的身份,当不会请穷人吃饭,可见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吃西餐对许多中国人而言,还是有些陌生的。但在所谓上流社会的圈子里,则另当别论。倒退一二十年,即民国初年,曾任交通总长、代理国务总理的朱启钤一家的生活,就已完全欧化。“家宴一律是西餐,仆役都穿白大褂,紫色背心。”

 

    吃饭有一些通行的规矩,也有一些特例的规矩,即个人的“专利”。曾任国务总理的北洋政客潘复喜交游,好热闹,退出政界后,天津家中仍是一派“坐上客常满,樽中酒不空”的气氛。康有为去世前,来天津见溥仪时,还去潘家赴宴并周旋了一天。他在潘家当众挥毫,凡到场的客人人手一幅字。从早8点到晚8点,康有为连续写了12个小时,始终兴致勃勃,毫无倦意。潘请客的规模,于此可见一斑。与潘复的如此“豪爽”形成对照的是,他吃饭有个怪癖,每样菜必先挟一筷子放在自己的碟中。倘别人先动筷子,他对那样菜便不再举箸。不论外面赴宴或自家用餐,一概如此。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