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株洲炎帝陵发现御祭故道…
株洲完成第三次文物普查…
辽代琥珀制品展示契丹人…
一代帝师刘崐葬长沙:守…
洛阳东汉帝陵陵园正回填…
洛阳东汉帝陵因高速扩建…
洛阳否认发现两座东汉帝…
洛阳又现两座疑似东汉帝…
洛阳发现两座帝陵 分属…
海内外各界为整修黄帝陵…
最新热门    
 
辽代帝陵陵园门址首次考古发掘取得重要收获

时间:2011-02-10 22:11:57  来源:不详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内蒙古二队和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组成的联合考古队,于2010年下半年对辽代祖陵陵园黑龙门址进行了首次考古发掘,取得重要收获。

祖陵是辽代开国皇帝的陵寝之地,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巴林左旗查干哈达苏木石房子嘎查西北的山谷中。陵园四面环山,仅在临近祖州城的东南方向有一个狭窄的通道,筑有一个陵门,被考古队称为一号门址。

《辽史·地理志》载“太祖陵凿山为殿,曰明殿。……门曰黑龙。”由此可知,一号门址即《辽史》所载之“黑龙门”。

远远望去,只见“黑龙门”两侧山势陡峭,形如阙楼。“黑龙门”整体略呈“凹”字形,城门部分窄于两侧陵墙,它由门道、墩台、陵墙、慢道、涵道等和高大的城楼建筑组成,保存较为完整。城门两侧连有夯土陵墙,东陵墙内侧有慢道;门道、墩台和陵墙上面均有高大的城楼建筑。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董新林介绍说,“黑龙门”应为一门三道建筑,现存东、中两个门道,保存较好。二门道均采用梁架木结构,东西两侧下铺有石地栿,其上置木地栿,木地栿上有卯口,上插13或14根排叉柱。“这种门道基础结构为中原汉唐宋诸朝考古所未见,独具特色。”董新林说。

考古队还在“黑龙门”发现两个墩台。墩台主体为夯土,南北外侧下部为包石,上部为包砖。东墩台保存较好,西墩台破坏严重。城门两侧均筑有高大的陵墙,东陵墙上残存一座面阔三间、进深三间的建筑,开间宽度不一。东侧墩台和东侧陵墙的顶部,都发现有覆盆式石柱础和砖瓦残块,表明当时上面都应有高大的木构城楼建筑。从原地面上残木构件和大量灰烬推定,祖陵陵门上的木构建筑毁于大火。(张丽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