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红楼梦》续书研究——…
《红楼梦》应该反着读 …
刘心武续写红楼书稿网络…
刘心武续写红楼书稿网络…
刘心武发布续红楼 称内…
刘心武正式发布“续红楼…
细检红楼:贾府节庆论·…
作家写《反红楼梦》遭痛…
厂甸红楼两大庙会年三十…
试论从《红楼梦》英译看…
最新热门    
 
《红楼梦》应该反着读 非正常死亡才是重点(1)

时间:2011-02-27 11:22:42  来源:不详

《红楼梦》的第一评论人脂砚斋早已为我们指破了“迷津”。《脂砚斋重评石头记(庚辰本)》第十二回描写贾瑞见到王熙凤起了淫心,王熙凤施计耍弄了贾瑞后,贾瑞一病不起,奄奄一息之刻,跛脚道人送来了两面皆可照人的“风月宝鉴”,告诉他照照反面就好了,千万别照正面。贾瑞照了反面,是一个骷髅,吓了一跳;于是照了正面,是美人王熙凤在向他招手,他恍恍惚惚进到镜子里与凤姐求欢。几次下来,身下已滩了一大片精液,不久就一命呜呼了。在这段描写中,脂砚斋有几段旁批:凡看书人从此细心体贴,方许你看,否则,此书哭矣;此书表里皆有喻也;观者记之,不要看这书正面,方是会看。

什么是此书的“反面”呢?笔者曾百思不得其解。然而,一位朋友的突然自缢身亡,触动我看到了《红楼梦》的“反面”。那就是在贾府繁华热闹、光艳照人的表象下掩盖的黑暗的“底色”——许多鲜活生命的“非正常”死亡!

笔者粗略统计一下,《红楼梦》前79回就有10来个年轻人自杀或者夭折。曹雪芹给出暗示、高鹗完成的自杀或早夭的案例就更多了。概括有三种类型:

其一,因淫乱而亡。《红楼梦》又名《风月宝鉴》,因此开始就写了几个“涉淫”案例,贾瑞是其中之一,还有秦可卿、秦钟姐弟俩。对秦可卿的死因作者做过重大修改。现行本她是病死的,但按照曹雪芹修改留下的痕迹推断,原稿中秦可卿可能因与公公贾珍有染而吊死在天香楼。在《脂砚斋重评石头记(甲戌本)》第七回,当写焦大破口大骂“爬灰的爬灰”时,脂砚斋旁批道:“珍哥儿。”也就是说,贾珍与儿媳秦可卿有乱伦之举。同书第十三回,当写秦可卿之死,家人皆知,“无不纳罕,都有些疑心”时,脂砚斋又旁批道:“九个字写尽天香楼事,是不写之写。”又,同书第五回写贾宝玉梦游太虚境看《金陵十二钗》正册,有一页“画着高楼大厦,有一美人悬梁自缢。其判云:情天情海幻情身,情既相逢必主淫”。脂砚斋批道:“是秦可卿真正死法,真正实事。书中掩却真面,却从此处透逗。”以上三条脂批足以说明秦可卿不是病死,而是自杀身亡!秦钟是在姐姐秦可卿葬礼期间与小尼姑寻欢作乐,中了风寒,不幸夭亡的。

其二,因情而死。如尤三姐、林黛玉等。尤三姐是一位刚烈女子,曾心仪柳湘莲,但要嫁娶时,柳湘莲想试一下尤三姐人品,找借口讨要他送给三姐的信物鸳鸯剑,三姐转身自刎身亡。关于林黛玉的死还有些讲究,因为曹雪芹的遗稿没有写到她的死。高鹗的续作是写她在贾宝玉与薛宝钗结婚时病死的。这样处理应该有逻辑上的根据。《脂砚斋重评石头记(庚辰本)》第79回,写贾宝玉与林黛玉修改《芙蓉诔》,贾宝玉说:“莫若说‘茜纱窗下,我本无缘;黄土垄中,卿何薄命。’”此处脂砚斋评道:“当面用‘尔、我’字样,究竟是为谁之谶!”又说,“虽诔晴雯,实诔黛玉也”。当写黛玉“一面说话,一面咳嗽起来”时,脂砚斋评道:“总为后文伏线。阿颦之文可见不是一笔两笔所写。”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