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福建省漳浦村庄发现清代…
福建莆田抗倭古城遭破坏…
南京大报恩寺重建在望 …
夜郎古国:消失千年,凭…
夜郎古国消失千年,凭何…
湖南欲重建“夜郎古国”…
福建南安成立广泽尊王文…
儒教的重建(一)
儒教的重建(二)
首届郑成功文化旅游节福…
最新热门    
 
福建重建朱熹讲学遗迹蓝田书院 预计年底完工

时间:2011-03-15 13:47:57  来源:不详

八闽最早书院之一蓝田书院的重建工程,预计今年底完工并对外开放。记者14日在宁德古田县施工现场看到,施工人员正忙着运输、安装材料。

在侨乡福建古田县水口闽江畔,鳌江之源的群山之中,有一个山村小镇叫杉洋,镇北二里有座蓝田书院。据考证,蓝田书院建于北宋开宝元年(公元968年),是八闽最早的书院之一,后毁于兵火。宋乾道二年(1166年)由杉洋肇基者余仁椿后人余端卿发起重建。南宋庆元三年(公元1197年),著名理学家、教育家朱熹应邀前来讲学,并题“蓝田书院”四大字勒于石。从此,蓝田书院名耀八闽,后人为之立墨迹亭纪念。当年学子云集,盛极一时,蓍名的“朱子十八门人”就是此时形成,并为蓝田书院奠定了丰厚的文化沉淀。

蓝田书院历宋、元、明、清、民国多次修葺重建。民国十四年,占地已达941平方米,规模恢宏,历代名人学者造访不绝。但令人遗憾的是,蓝田书院在1975年12月的一场大火中被烧毁,留下的只有朱熹亲书的“蓝田书院”四个大字的石碑。 

2009年,古田县成立蓝田书院理事会筹备重修。项目负责人吴小龙说,重建的蓝田书院分三个层次,包括旁边的木字亭、回心阁,基本都是宋代的风格,力求仿建逼真,最大限度还原历史真实面貌。

新书院建于杉洋镇北,距原址不远,占地面积580多平方米,工程建筑总面积是980平方米,总投资300万元人民币,规模与原书院相当。此处山清水秀,有“凤林栖霞、狮岩积雪、象峰夕照、马首嘶风、古洞流云、天池引月、一线洞天、云梯接汉”合称的蓝田八景及闻名的三井瀑布;当地民间至今还流传着“朱子一日教九斋”的传说。

蓝田书院理事会工作人员说,重建工程于2010年8月开始动工,至今进展顺利,预计今年底完工。届时,将开展一系列文化研究活动,比如展示朱熹遗留的字迹、诗句、墨宝,让人们感受朱子文化,领略千年古镇的文化气息。(李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