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开封投20亿重振传统文化…
田浩《旁观朱子学——略…
“圆明园劫难记忆译丛”…
黄梅戏《墨痕》着力还原…
两岸学者研讨“朱子学与…
《诸葛孔明》:还原一个…
武夷书院:朱子理学的摇…
中韩研签朱子学协议 做…
圆明园文物修复初开放 …
季承:还原真实的父亲季…
最新热门    
 
还原朱子学研究的重要性——陈来访谈录

时间:2011-03-22 12:19:55  来源:不详
把个体的研究 
  变成集体的规模化的研究
  问:专门性的学术组织“朱子学研究会”成立了。作为会长,您怎么会想到成立“朱子学研究会”?成立朱子学研究会的初衷是什么?
  陈来:每一个学科都有一个与之相对应的学术组织——也就是学会。学会的作用就是联络这一研究领域的学者,以加强彼此之间的沟通、增进这个学科的研究,所以说学会的存在是十分普遍的。我们甚至可以这么说,每一个重要的学科都有其自己的学会,比如说李白学会、杜甫学会,还有研究思想家的孔子学会等等。相对来讲,研究思想家的学会比较少,而研究文学家的学会比较多。以朱熹来讲,他个人以及他的学术在中国哲学史和中国文化史上的地位是非常重要的,而比起朱熹来说,关于一些相对不那么重要的文学家的研究,都有其各自的学会,可是对朱熹的研究在此之前没有成立过任何学会。这是有其历史原因的:我们国家有一段时间(“文革”时期)不能做到正确地认识儒家思想和儒家文化,而是对传统文化和儒家思想文化采取了强烈批判和全面否定的态度。在这样的背景下,当然不可能成立任何专门研究儒家思想和儒家文化的学会。但是就实际情况而言,朱熹的地位确实非常重要:在中国哲学史上,他是宋明理学的“集大成者”。所以说,我们成立的这个“朱子学研究会”是还原了朱子学研究本来的重要性。
  问:朱子学研究会将在有关朱子学的研究中承担的意义和作用是什么?
  陈来:有没有整体的研究和整体的规划,对一个学科的发展所起的作用和意义,是完全不一样的。因为现在对于朱子学的研究基本上都是以个体为单位展开的,每个学者都只做自己的研究,所以说成立一个相关学术组织,以便对学科的发展进行整体的规划和联系,是非常重要和必要的。因为学会的存在可以使得学科研究的布局更加均衡,避免重复;另外也可以集中精力来做些事情,在一个时期突出一个主题,同时还可以促成一些集体性的合作。打个比方,假如某个学者正在做一些艰苦的、繁琐的、资料性的编辑和研究,那么就可以通过集体的力量来完成。学会正是承担了这样的一些功能——把个体的研究变成集体的研究、规模化的研究。学会可以有计划地、有组织地、均衡地实现学科的发展。
  文化不一定需要某些
  现实的价值衬托意义
  问:您个人觉得,研究朱子学的意义在哪里?
  陈来:有人会问,你觉得研究哲学、研究文化的现实意义是什么?我们研究哲学、研究文化的意义就是为了促进经济的发展和提高我们的生活质量吗?我想不一定。因为文化教育是一个非常广阔的范畴。举个例子说明,我们学习《诗经》、《楚辞》有什么现实意义吗?猛地一想,这和刚刚召开的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中规定的现实生活的任务有什么直接联系吗?或许不一定有什么直接联系。那和现实社会的经济改革有什么直接联系吗?可能也没有什么直接联系。那和现今社会所追求的法制进步和法制维权又有什么直接联系吗?我想答案应该也是没什么直接联系。但是,对于文化教育的研究真的和现实社会毫无联系吗?答案肯定是否定的。因为文化教育是一个很广泛、很深刻的领域,这个领域是由很多相关的知识、文化、专业、学科所组成的。就教育本身来讲,如果不学《诗经》、《楚辞》行不行?如果不学唐诗、宋词行不行?我的答案是未见得不可以。但是只有有了这些知识的积累,一个人的文化视野、文化教养才能丰富化。假如如是问:一个人如果只了解一首两首的现代诗,能不能在当今社会生活?我自己的答案是未见得不能生活,但是这个人所处的文化层次、生活层次肯定是不一样的。所以说,文化本身就有它自己的价值和意义(也就是对整体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