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西樵山书院文化
【浙江求是书院】实事求…
清代书院之冠:棫朴方在…
清代书院之冠:棫朴方在…
【安徽南湖书院】传统徽…
【安徽南湖书院】传统徽…
【浙江江郎书院】一榜登…
中国传统启蒙教育开笔礼…
余秋雨:传统书院是中国…
余秋雨千年书院设坛赢得…
最新热门    
 
武夷书院:朱子理学的摇篮

时间:2010-11-02 12:03:28  来源:不详

武夷书院

 

朱熹给人的印象,从来是可敬不可亲,他的“存天理,灭人欲”,更是饱受世人误解,使他成为中国封建主义“道学”的伪君子。可是到了武夷书院,你的这种看法可能就会改变。在这里,你会看到他那幅“对镜写真题以自警”像。这是他61岁时在武夷山画的,真迹现存于台北故宫博物院。

前不久,看到一幅《朱子出行图》的油画,画里的朱熹竟然骑着马。刚好今年是朱熹诞辰880周年,海峡两岸各出一套纪念邮票。我向邮政部的设计师推荐了这个创意,想不到范曾老师十分首肯,设计出朱熹和马的邮票。朱熹和学生牵着一匹高头白马,温文尔雅,通体智慧,一脸阳光。可以看出范曾老师对朱熹的充分理解和喜爱。

好在历史上尊崇朱熹并引以为志同道合者不在少数。朱熹去世后的第九年,朝廷解除了“庆元党禁”,还其以清白,宁宗皇帝赐谥曰“文”。十二年后,朱熹的《四书集注》被朝廷列为国学的必读课本,于是“家孔孟而户程朱”。康熙为《朱子大全》作序,称其“集大成而续千百年绝传之学,开愚蒙而立亿万世一定之规”。钱穆认为,“前古有孔子,近古有朱子,此二人,皆在中国学术思想史及中国文化史上,发出莫大声光,留下莫大影响”。1998年武夷山申报世界“双遗产”,朱子理学是其文化遗产的核心内容。时任主席团成员之一的日本驻法大使,再三询问朱子是否就是朱熹?得到肯定的答复后,他认为武夷山一定能够评上,因为朱熹在日本太有名了。

“武夷书院”坐落于武夷山中大隐屏峰下。乍听地名,似乎朱熹有意归隐山野,当时陆游也有担心:“天下苍生未苏息,忧公遂与世相忘”。确实朱熹不热衷于仕途,从24岁担任同安主簿,到年老守朝奉大夫致仕,仕宦九载,立朝仅46天。他一生中上书请辞多达64次。就任漳州知州时,他就以身患足疾不能赴赐宴自劾,请求罢官予祠。朱熹在五六个宫观奉祠过,“武夷书院”就是官挂台州崇道观。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请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好友张栻对他的追求最为了解。而达到这个目的的最好办法就是著述和开办书院。朱子一生著作等身,后人为他编定的文集共分26门,有140卷之多。由他创建、修复、讲学及撰记、题词、题额的书院多达64所。1169年,他曾这样表示:“绝意仕途,以继二程绝学为己任,奋发读书著述。”也就在这一年他起意修建“武夷书院”。十三年后,终于把夙愿变为现实。

书院开办期间,理学学术活动空前活跃,朱熹的思想也逐步走向成熟,十多部著作陆续墨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