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广西拨2000万为222万贫…
专家确认郑和下西洋宝船…
北京10年抢救地下文物2…
齐白石《花卉四屏》何以…
河北新发现不可移动文物…
阎崇年避谈“悬赏”成被…
阎崇年悬赏一错奖一千 …
近万名山西应县民众汇集…
学者给阎崇年“挑错”4…
河北正定县将花3亿修复…
最新热门    
 
2万名溱潼会船手飞篙走桨 重现岳家军抗金画面

时间:2011-04-07 14:20:21  来源:不详

2万余名蒿船选手弄潮击浪。周胜涛 摄

中新网姜堰4月6日电(周胜涛 黄立群 刘永彬 孔纬)4月6日,一年一度的水乡会船活动进入集中表演、比赛时段,把第六届中国湿地生态旅游节暨''2011中国姜堰•溱潼会船节全面推向高潮。500多条各式各样的船只和2万余名会船选手飞篙走桨,弄潮击浪,数万中外游客相聚溱湖共赏湿地风情和“天下第一水上庙会”的壮观场面。

6日上午9时许,会船入场仪式开始,溱湖风景区、溱潼镇的5艘气势威武的贡船带着篙船、划船、龙舟编队迎面而来,这支方阵以“千古船风”、“清明风情”、“湿地风光”、“生态家园”、“花开盛世”为主题,展示“溱潼会船,非遗国宝”风采,重现岳家军抗金悲壮的古战场画面,演绎清明女子出门踏青风情。

首先出场的是气势磅礴的篙船方阵,但见200条篙船,4000余名篙手,排成4列纵队,蓄势待发。开赛锣声一响,篙手应声而动,顿时水面上竹篙如林,千舟竞发;圩堤岸边人流如织,加油声、欢呼声此起彼伏。这边篙船比赛还未收篙,那边划船比赛已经登场,划手们为清一色的女性选手,服装、头饰色彩各异,有金黄色的,像垛田油花;有粉红色的,像三月桃花;有大红色的,像盛开的山茶,闻锣起舞,手起桨落,船儿如海燕飞掠水面,似利箭刚刚出弦,湖面激荡起阵阵欢歌……

紧接着登场的是龙舟比赛,哨声响起,搅起尺浪,但见赛手们扬篙如长矛列阵,下篙似巨蟒入水,篙起篙落似千军万马拂掠平川,势不可挡。霎时,水面上万朵浪花齐声绽放,湖面岸边万众欢腾,千篙万桨犹如千万只鼓槌,在溱湖的鼓面上敲击出惊天动地的鼓点。溱湖人知难而进、团结拼搏,奋勇争先的会船精神再次完美演绎。

据了解,“两节”期间,姜堰还将举办包括“溱湖飞歌”国际诗人笔会、群众文化艺术节、美食节、茶文化节等10多项活动,泰州华侨城也将举办创意文化成果展、云海温泉周年悠游季等活动,充分满足游客要求。

岳飞(1103—1142),南宋抗金名将。任通泰镇抚史时曾兵驻溱潼村。在镇北郊扎营,今仍存“营房口”地名。泰州人民对在泰州一带抗击过金兵,并担任过泰州知州的岳飞分外崇敬、爱戴。

为纪念保卫国土,保卫家乡,保卫人民生命财产而阵亡的宋军将士和义民,每年清明节,百姓们家家撑着篙子船、农船和小木船,身着民俗服饰,带着祭祀亡灵用的肉、鱼、蛋、饭及纸钱,争相扫墓,祭奠那些为国捐躯长眠地下的民族英雄们。这个传统就这样年复一年世代沿袭了下来,于是,溱潼撑会船的习俗流传至今。(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