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当代中国的节日与文化…
浅析外语教师多元文化意…
“中华一体”与“中华民…
十二生肖 中国最大的节…
细检红楼:贾府节庆论·…
传统节日:不应消逝的文…
从节日中找回中国人的“…
浅谈基于网络平台的信息…
论析跨文化视野中的我国…
试析民俗节日文化的传播…
最新热门    
 
节日多元化与风俗文化建设

时间:2011-05-02 13:05:42  来源:不详

“五一”将至,如何过节,不同年[注: 概述 【同年】科举时代同榜录取的人互称同年。《训俭示康》 :“同年曰:‘君赐不可违也。’” 相关条目 科举制度 《训俭示康》封建社会金榜题名-tongnian]龄的人们有不同的选择。近年来,围绕节日的“土”、“洋”之争,节日多元化问题越来越突出,风俗文化建设成为我们回避[注: 回避通常指司法人员对与本人有特定关系的案件避不承担办理该案的任务,目的是防止徇私舞弊或发生偏见,以利于诉讼的正常进行和对案件的公平、正确处理,也有利于司法人员避开嫌疑。]不了的话题。

我们面对现代文明,几乎不约而同地把现代文明的标志与西方文明简单等同起来。手机、电脑、高速公路[注: 公路正文  连接城镇、乡村和工矿基地之间主要供汽车行驶的道路。   发展简史 1885年汽车发明后,人们开始按照汽车行驶的要求,]、高铁、快递,以及相关的电子元素形成全新的文化生态,成为我们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在文化发展中,创造力的基础在于记忆力与想象力的保持,而记忆力与传统节日的联系分外紧密。所以,不同民族极力保持自己的传统节日,作以保护自己的文化权利。

三个节日系统所带来的文化冲突

我们的社会在事实上存在并施行着三个节日系统,一个是西方文明影响下的现代国[注: 代是十六国时期鲜卑拓跋氏在初期建立的政权。魏晋时期鲜卑拓跋部原游牧于云中(今内蒙古托克托东北)一 代王带。 永嘉元年(307年)禄官卒,其弟猗卢总领三部,有骑士40余万。]家节日体系,诸如七一党的生日、八一建军节、十一国庆节,以“一”字开头,强调了新的人民政权建立之后对于民族解放事业的记忆。无疑,这是必须的。同时,也有国内外并行的多种节日,诸如护士节、教师节以及爱牙日、无车日等,使得我们的公共生活充注越来越多的现代元素。

第二个系统是我们的传统节日,即四时八节与二十四节气以及众多的民间信仰,它是农耕文明的产物,在今天仍然成为乡村社会的基本时间单位,甚至保持着深厚的信仰。

第三个系统主要流行于城市人群的青年群体之中,他们借西方文化生活中的节日表达狂欢的情绪。这些狂欢的文化内容被商家借用,无限扩大其商机,通过娱乐实现商业[注: 是一种有组织的为顾客提供所需的物品或服务的一种经营性行为。商业有广义与狭义之分。广义的商业是指所有以营利为目的的事业;而狭义的商业是指专门从事商品交换活动的营利性事业。]利益为条件的节日时间再分配;或许可以说,这是新的迷信,是对西方文明的迷信。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