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富春山居图》合璧激荡…
两岸富春山居图今合璧 …
浙江掀《富春山居图》热…
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细说…
浙博馆长详述《富春山居…
12件文物赴台参加《富春…
《富春山居图》将怎样面…
《富春山居图》赴台合璧…
《富春山居图》合璧展杭…
郑欣淼:《富春山居图》…
最新热门    
 
《富春山居图》合璧激荡民族情怀(2)

时间:2011-06-02 11:23:26  来源:不详

远在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的知名文化学者李道[注: 李道[清代画家],李道[宝健集团总裁]]湘此刻也牵挂着这次合璧。他在电话中告诉新华社记者,这幅“死而复生”的名画在数百年里饱经沧桑,虽被焚断却未被毁,分隔成一图一卷后仍具有极高艺术价值,其遭遇可以说象征着中华民族的历史,体现了中华文化和中华民族的顽强生命力。他特别提到:“没有今天两岸关系和平[注: 和平通常指战争之间或没有其它敌视暴力行为的状态,也用来形容人的不激动或安静。和平可以是自发性的,政治鼓动者可以避免过于激动;和平也可以是强制性的。]发展的大好局势,也不可能有《富春[注: 富春乡-鄄城县富春乡地处鄄城县城南郊,辖17个行政村,52个自然村,3.4万人,4.2万亩耕地,临(清)商(丘)公路纵贯全境,]山居图》合璧这样的盛事。”

简短热烈的开幕式后,现场嘉宾和媒体记者共同参观了合璧名画。由于《富春山居图》分成两截之后已经各自为画并重新装裱,因此不可能把它们拼接在一起。馆方通过技术[注: 不论何种文化,技术都是异曲同工的词汇。它可以指物质,如机器、硬件或器皿,但它也可以包含更广的架构,如系统、组织方法和技巧。]上的努力,将两幅图卷一起放进一个长逾16米的恒温、恒湿大展柜中合展,最大限度地实现了这对“一母同胞”的“团圆”。

记者在现场看到,由于年代久远,画作的墨迹已有些许黯淡,但丝毫不掩它内在的神韵。一图一卷神韵相继、画意相通、血脉相连。

而为满足人们让残画“团圆”的心愿,馆方独具巧思地运用多媒体技术,模拟图卷合璧后的情景再加上新的创造,最后通过3D技术呈现到40米长的电子屏上。

这幅新媒体作品的创造者——台湾艺术家林俊廷在现场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希望通过现代科技放大原作的魅力,并通过这种方式向伟大的画家致敬。

名画合璧之际,大陆嘉宾向台湾朋友赠送一幅书法:富春江畔,百里[注: 百里姓源自姬姓,以祖名为氏。百里姓在大陆和台湾没有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百里氏源出姬姓,春秋时代,有一位辅助秦国君主秦穆公,使秦穆公成为春秋一霸的人物,叫百里奚。]山居,合璧一图呈秀景;华夏[注: “华夏”一词最早见于《尚书》。《说文》:华,荣也。夏,中国之人也。“华夏”意为“荣耀的中国人”。先是族名,汉族的古称;后为古代中国的自名、国名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