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富春山居图》合璧激荡…
两岸富春山居图今合璧 …
浙江掀《富春山居图》热…
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细说…
浙博馆长详述《富春山居…
12件文物赴台参加《富春…
《富春山居图》将怎样面…
《富春山居图》赴台合璧…
《富春山居图》合璧展杭…
郑欣淼:《富春山居图》…
最新热门    
 
《富春山居图》合璧激荡民族情怀(1)

时间:2011-06-02 11:23:26  来源:不详

新华网台北6月1日电 分隔两岸60余年的国画名作《富春[注: 富春乡-鄄城县富春乡地处鄄城县城南郊,辖17个行政村,52个自然村,3.4万人,4.2万亩耕地,临(清)商(丘)公路纵贯全境,]山居图》2011年6月1日在宝岛合璧首展。在万众瞩目中,这幅见证了两岸同根、折射着同胞悲欢的不朽画作,以其历史性的“山水合璧”,深深激荡起两岸中华儿女共同的民族情怀。

1日上午的台北笼罩在薄薄的雾霭中,以中国宫殿式建筑为特色的台北故宫博物院伴着阳明山,远观也如同一幅典型的水墨山[注: 汉时西域三十六国之一。在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库尔勒市以东库鲁克山山区内。《汉书·西域传》、《后汉书·西域传》均作山国,《魏志》注引《魏略》作山王国,《水经·河水》注则作墨山国。]水。上午10时,“山水合璧——黄公望[注: 黄公望(1269~1354)中国元代著名画家、书法家,被后世称为元四家之首。江苏常熟人(另一说他是浙江平阳人,因他的《富春山居图》自题落款为“大痴道人平阳黄公望”)。]与《富春山居图》特展”在这里拉开帷幕。

开幕式会场正中央的墙面上,长逾10米的巨幅《富春山居图》“合璧”模拟图笔墨清润,意境简远,富春江两岸初秋的秀丽景色呼之欲出。在这“团圆”的幸福时刻,这幅传世巨作似乎也有了生命,焕发出难以言传的神采。

数百位来自两岸的嘉宾及媒体记者,共同见证这一激动人心的历史时刻。为了这一刻,这幅命运多舛的古画盼了360多年,两岸同胞也等了半个多世纪,奔走、努力了10多年。

由元代著名画家黄公望完成于1350年的《富春山居图》,是中国古代[注: 中国古代 中国古代中国古代是指先秦至1840年鸦片战争的历史-zhongguogudai]水墨山水画的巅峰之作。该画在清初(1650年)不幸因火焚而断为两段,经修补后前段称《剩山图》,流落民间后于1956年落户浙江省博物馆;后段《无用师卷》一度被清廷收藏,半个多世纪前随故宫南迁文物一起辗转来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实现这幅传世佳作的合璧展示,是两岸各界人士多年的心愿。

一年多前的3月,温家宝总理在两会中外记者会上,表达了让分藏两岸的《富春山居图》早日合成一幅画的愿望,一句“画是如此,人何以堪”的深情感叹,让这幅画的“团圆”牵动了两岸同胞的心。今天,总理的心愿终于在宝岛实现。

“360年前,富春图焚断于火,自此分隔;而60年来,一半存于浙江,一半藏于台湾,不能相见。今朝圆合展出,这是机缘使然。”浙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