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摩罗:谁说中国没有宗教…
谁说百无一用是书生
项羽身死之地的再论证
英雄末路的悲剧——项羽…
文物鉴定谁说了算?关键…
谁说网游“泡沫”了?“…
“中国媳妇”海清:谁说…
蒋勋:司马迁对项羽英雄…
谁说中国没有“狂欢节”…
谁说春晚小品“不敢大胆…
最新热门    
 
谁说项羽不读书 曾著有兵法留传后世

时间:2011-06-21 12:03:40  来源:不详

“文革”“批林批孔”时,盛传过唐代诗人章碣的《焚书坑》一诗,全文如下:

竹帛烟消帝业虚,关河空锁祖龙居。坑灰未冷山东乱,刘项原来不读书。

那时候,人们对“文革”初期“破四旧”还记忆犹新,这首诗能够得到传播,是一个比较特殊的情况。章氏这首诗为毛主席所喜爱,1945年,还将此诗书赠访问延安的傅斯年[注: 傅斯年(1896年3月26日-1950年12月20日),字孟真,山东聊城人,祖籍江西永丰。历史学家,学术领导人,五四运动学生领袖之一。]先生,解放后又先后两次书写过它,这是本诗能够在“文革”这一特定时期中得到传播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我现在提到这首诗,不是为了谈毛主席或其他人对它的评价,而是为了辨明历史上人们对项羽评价的一个误区。

“刘项原来不读书”这句诗的前提,是认可刘邦[注: 汉高祖刘邦(前256年—前195年6月1日),字季(一说原名季),沛郡丰邑中阳里(今江苏丰县)人,汉族。出身平民阶级,秦朝时曾担任泗水亭长,起兵于沛(今江苏沛县),称沛公。]与项羽都是不读书的粗人。刘邦年轻时的确是一个不读书的无赖,但认为项羽是一个不读书的粗人,乃系误解。从文献依据来说,这一误解来自《史记·项羽本纪》的一段记述,《项羽本纪》在叙述项羽年轻时的学习经历[注: 指亲身见过、做过或遭受过的事。 片名 《经历》The Experience/Tajrobeh (1973) 伊朗电影,35毫米,黑白,60分钟。]时说:

“项籍少时,学书不成,去;学剑,又不成。项梁怒之。籍曰:‘书足以记名姓而已。剑一人敌,不足学,学万人敌。’於是项梁乃教籍兵法,籍大喜,略知其意,又不肯竟学。”(按:“去”字后的标点通常不加)如果仅从《史记·项羽本纪》上述记载的字面来看,似乎如此。但历史上的项羽是不是一个根本不学习的无赖子呢?显然不是的。就兵法一项而言,据现存文献记载,项羽不但曾认真学习,且颇有心得,在汉代,项羽甚至还有兵法著作传世。

查《汉书[注: 《汉书》-《汉书》,又名《前汉书》,中国古代历史著作。东汉班固所著,是中国第一部纪传体断代史。沿用《史记》的体例而略有变更,改“书”为“志”,改“列传”为“传”,改“本纪”为“纪”,无“世家”。]·艺文志·兵书略》“兵形势家”之属有“《项王》一篇。”班固[注: 班固(公元32年~公元92 年),东汉辞赋家、史学家。字孟坚,扶风安陵(今陕西咸阳)人。年少时,就能属文,16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