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黄龙溪古镇非遗展演 邀…
李泽厚:我反对故作高深
五四感受归属感 别让“…
李泽厚:中国要防止文革…
李泽厚:中国要防止文革…
春分祭日大典中断160年…
感受批评:论王蒙的文学…
李泽厚思想之河汩汩向前…
李泽厚思想之河汩汩向前…
李泽厚“半吊子”英文打…
最新热门    
 
感受李泽厚旧论新书的哲学智慧

时间:2011-9-12 10:19:26  来源:不详

尽管现在网络很发达,网上购书也越来越方便了,但我还是喜欢有时去书店逛逛,在那里浏览书籍,这里翻翻,那里看看,那种趣味,是网上购书所体验不到的,当然,买书是比以前少了,这次,就买了一本李泽厚的《哲学纲要》,我们大学时代是在读李泽厚的书成长起来的,对他的书,总有些割舍不了,总想珍藏。

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年出版了《哲学纲要》,李泽厚先生在该书的总序中说:出版该书是为了“告别人生、谢幕学术、留作纪念”,说得有些悲怅,他引用陶潜的诗感叹:“匪贵前誉,孰重后歌;人生实难,死之如何?”他表示该书为,“月照四松,书以代牲,自祭尚飨”。

李先生将以前写的书中的论述,集编成《伦理学纲要》、《认识论纲要》、《存在论纲要》三论,他说“均系旧货,并无新作”,而我觉得,新结构,新的组合,倒是蕴涵着新的思想意味。对此书,我们不仅能从中“温故而知新”,而且,也能比较完整地了解李先生的哲学思想,毕竟,在上个世纪后期,他是具有重大影响的思想家。其实,近几年,李先生接受访问,谈话录等形式,仍然继续发表着他的论点,阐述他的观点,如《该中国哲学登场了———李泽厚2010谈话录》等,加上早几年的《浮生论学》,《李泽厚近年答问录》等,李先生依然表现一位大哲人的机敏、睿智,他语词流畅,纵横论道,坦诚表达,直述真谛,耐人寻味,引人深思。在《哲学纲要》中,更表现了他自信的机智心声,他说:“由于各种主客观限制,我的文章大多匆忙写成,未及锤炼,是以论证疏略,语言平浅,资料不多,概况稍快。著作如此本书亦然。但钩元提要,别见洞天,旨意深淳,自成一统,亦不遑多让。”

翻阅李先生的《哲学纲要》让我想起了易中天在《盘点李泽厚》中对李泽厚先生的评论:

与一般意义上的专家、学者不同,李泽厚毋宁说是一位思想家。他拥有的财富不是“知识”,而是“智慧”;他从事的工作也不是“治学”,而是“思考”。他甚至没有什么“专业”。哲学、美学、社会、心理,都是他涉足的领域;历史、政治、文学、艺术,都是他研究的范围。当然,他最擅长的还是思想文化[注: 西方思想文化15世纪至17世纪,可以说是欧洲社会的转型时期,是中世纪向近代过渡的时期。这一时期欧洲经历了重大变革,而影响最大的莫过于“文艺复兴”运动。]史。他的三部思想史论[《中国古代[注: 中国古代 中国古代中国古代是指先秦至1840年鸦片战争的历史-zhongguogudai]思想史论》、《中国近代思想史论》、《中国现代思想史论》]影响深远,《批判哲学的批判》也意义非凡。相比较而言,他的《美学四讲》、《美学论集》反倒显得单薄。在他的美学著作中,我认为只有《美的历程》是不朽的,尽管他自己更偏爱《华夏美学》。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