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宋元明清中秋习俗
十三陵最后一座危陵裕陵…
2011年中国陶渊明学术研…
邯郸发现明清地震石刻 …
探访太原晋商博物馆:品…
锁定明清时期特定的知识…
萧放:明清时代的新年节…
北京密云县明清古御道将…
明清翡翠展上惊现孤品玉…
中国传统章回小说中的“…
最新热门    
 
品味明清文人的性灵——读《明清性灵》

时间:2011-9-13 10:22:54  来源:不详

《明清性灵》于我而言属于那种可以躺在枕边伴我入眠的书。

 

    当年汤显祖[注: 汤显祖(1550年9月24日 - 1616年7月29日),中国明代末期戏曲剧作家、文学家。字义仍,号海若、清远道人,晚年号若士、茧翁,江西临川人。]作《牡丹亭》,填词填到“赏春香还是旧罗裙”句,坐在柴草垛上掩袂痛哭;袁枚向往精神世界的自由,为了长居随园而辞官归隐。也许最能概括“明清性灵”四个字了。汤临川[注: 临川紧临南昌地区,是抚河中下游平原所在地,这些是传统农业相对较发达的地方,但这些地方人口密集,人均田地很少,导致田地过于分散,]填词而泣下,袁子才舍官而取园,这不仅仅是官场失意的结果,而代表了一种个性的觉醒。

 

    《明清性灵》选文与鉴赏遵循了“重感悟”的心灵原则。评注者跳出传统的视野,抛开经典的成见,精选了她认为最可爱、最值得分享的文章,呈现在读者面前。

 

    比如李贽[注: 李贽(1527~1602)初姓林,名载贽,后改姓李,名贽,字宏甫,号卓吾,又号温陵居士。李贽一生曾用过的名号众多,还有笃吾、百泉居士、宏父、思斋、龙湖叟、秃翁等。],评注者选择了他的《李卓吾先生遗言》这一看似无关紧要的文章:没有对亲友的殷殷期望,没有对一生的简单勾勒,没有对理想的豪壮概括,有的只是对自己死后下葬方式的精细要求。评注者敏锐地发现这篇遗言是李贽伊斯兰教[注: 伊斯兰教,与佛教、基督教并列为世界三大宗教,与犹太教、基督教同属亚伯拉罕系。7世纪初兴起于阿拉伯半岛,其使者为先知穆罕默德。]徒身份的重要佐证,并从这个角度来解释李贽一生的思想,从信仰冲突的角度重新审视他压抑的痛苦和决绝的勇气。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