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叶新:趣说黄侃
“蓝痴”吴元新:读《蓝…
陕西八个考古项目冲刺2…
陈文新:不能用非理性的…
罗布泊科考获三大新突破
人大常委朱永新:教育的…
苏州发现东周大型城池遗…
仿苏建筑代表南宫列入山…
专家称三星堆为长江上游…
2009年度十大新发现物种…
最新热门    
 
周大新:茅奖评的是作品不是作家

时间:2011-9-20 11:05:57  来源:不详

2011年9月19日晚7:30,第八届茅盾[注: 茅盾(1896年7月4日-1981年3月27日),原名沈德鸿,字雁冰。浙江嘉兴桐乡人。中国现代作家及文学评论家。常用的笔名有茅盾、玄珠、方璧、止敬、蒲牢、形天等。]文学奖颁奖典礼将在中国国家大剧院小剧场举行,18日下午,本届茅盾文学奖评委周大新(微博)接受新浪文化读书采访。 



      新浪读书:作为上一届——第七届茅盾文学奖的得主以及本届(茅盾文学奖)评委,您在得主和评委之间的感受有什么不一样? 


  周大新:上一届我是得主,当时我不知道评选的过程,这次参加了评选之后我才知道,把这个作品评出来那是非常艰难的,要经过很多次关口,很多次投票才能够产生。所以我感觉我得到了教训,没想到这么难。 


  新浪读书:获得茅盾文学奖之后,给您的生活和创作带来了什么影响? 


  周大新:给我创作带来的影响是压力更大了,如果写不好,好像很对不起读者,所以现在就自己给自己施加压力吧,争取写出好作品。 


  新浪读书:生活方面呢?您的《湖光山色》好像被改编为电视剧了。 


  周大新:生活方面,书卖得更多了,收入增加了。 


  新浪读书:这次评选当中,你觉得在落选的作品当中有没有遗憾之处,就是非常好的作品但没有选进来? 


  周大新:进入前十部的作品,其中有五部作品落选了,这五部作品都是很不错的作品,其中我特别欣赏湖北作家邓一光的《我是我的神》,以及蒋子龙先生的《农民帝国》,这两部作品都非常好,但由于篇幅限制在五部,很遗憾。 


  新浪读书:现在快节奏的生活,读书的人少了,读长篇小说的人更少了,您对这种现象怎么看?茅盾文学奖还是注重长篇小说,您觉得茅盾文学奖在推动读者阅读方面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 


  周大新:严肃文学是一个民族精神[注: 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在长期共同生活和社会实践基础上所表现出来的富有生命力的优秀思想、高尚品格和坚定志向的集中体现。离开了民族精神,民族文化就失去了生命力和创造力。]财富中最宝贵的东西,茅盾文学奖鼓励的是严肃文学创作[注:   在这插入文字  在这插入文字-wenxuechuangzuo],这样选出来的小说是我们心理成熟程度的一种表现,是我们一种国家文化发展水平的标尺,这种东西(阅读)是一个小众化的,其实它的阅读对象不可能很多,但是世界上任何国家,任何民族对这一部分创作都是很重视、支持和帮助的,外国的一些严肃文学奖项,总统、国王都是非常重视,尤其是他们会亲自参加一些颁奖典礼,尽管这块受众量不大,但他非常重视。我们这个奖评出来,就是引导我们精英阶层[注: 阶层是指出身于不同阶级的人,由于某种相同的特征而形成的社会集团,例如以脑力劳动为主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