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请文物鉴定专家慎开尊口
内地文物鉴定业存大量伪…
李思辉:专家指鹿为马,…
专家指鹿为马,泯灭职业…
故宫专家为何打眼?
海内外80多位专家云集罗…
“农村教育发展论坛”专…
明十三陵最后危陵大修 …
富豪自制古董被估值24亿…
顶级鉴定专家成了梁山何…
最新热门    
 
专家给“国学热”泼凉水:“大”家出小书是正道

时间:2011-9-28 11:22:45  来源:不详
本报讯 “国人向来有重读书之风,目前有所削弱,甚至出现了阅读‘断层’;”“外国地铁上捧书阅读的人很常见,我们却很少见。”24日,在南大举办的中华书局“百年再出发”的文化沙龙上,著名作家叶兆言、南大中[注: 大中 (国号): 大理国由高升泰掌权时所改的国号。 大中 (年号): 唐朝唐宣宗李忱的年号(847年─859年)、唐懿宗李漼即位后沿用不改(859年—860年)。]文系教授莫砺锋、程章灿等学者,面对挤满会堂的几百名大学生,直言阅读之式微,希望年轻人学会阅读、享受阅读。

对于近两年的国学热,多次登上百家讲坛的莫砺锋却现场泼了一盆凉水。他认为,“国学热”中的“国学”只是披了国学的外衣,并非真正的国学。

“真正意义的国学,是包括小学、经学在内的系统研究。而且,以‘热’为名的大多不是什么好事。‘热’有两个含义,一是发热烧了,这是不正常的;二是有热就意味着有冷,一阵风似的,并非真正意义上的传统回归。”莫砺锋说。

“现在图书市场鱼龙混杂,很多作者自己对国学都是一知半解,根本没资格出书,却在误导读者。”莫砺锋认为,真正优秀的普及型学术著作,应该由写出高水平学术著作的人来执笔,也就是所谓“‘大家’出小书”。

面对学生提问“为何装帧精美的书籍翻得破破烂烂,而外表老土的书籍却无人问津”,南京[注: 南京市-南京,简称宁,别称金陵,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江苏省省会、副省级城市,“中国四大古都”之一,有“六朝古都”之称。南京位于长江下游沿岸,]大学图书馆馆长洪修平举例作答:“这就像装在精致玻璃瓶的酒与装在老坛子里的酒——会喝酒的人懂得品味内在的芳香。读书也一样,需要时间的积累,时间长了,你就会懂书、识书。” (齐琦 卢亚 频萍 梦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