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推动改革是对辛亥革命的…
10月10日 林语堂诞辰 辛…
“首义之城”的变与不变…
辛亥革命元老马君武 弃…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
辛亥革命博物馆8日在武…
徐刚《辛亥百年祭》借历…
团结在爱国主义的伟大旗…
该怎样打量辛亥遗产?促…
辛亥百年:纪念辛亥革命…
最新热门    
 
谈辛亥先驱的首创精神与历史价值

时间:2011-10-10 10:40:25  来源:不详
 

清秋(国画)张展

正是通过辛亥革命[注: 辛亥革命是1911年清政府出卖铁路修筑权,激起中国人民的反抗,四川等地爆发保路运动。1911年10月10日,武汉地区的革命团体文学社和共进会发动武昌起义,],从人治社会向法治社会转变的政治现代化才有了足以依托的起点,前进的足迹就在筚路蓝缕的艰苦历程中彰显和延伸。

在人类历史上,任何一场货真价实的革命都不是在革命的条件已经成熟时“瓜熟蒂落”的,否则,革命的艰险与献身精神就无从谈起了。百年前的辛亥革命也是如此。英国评论家曾说:“完成伟大的事业不在于体力,而是坚韧不拔的毅力。”

自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屡屡挨打,山河破碎,无数仁人志士苦苦思索救国之路。先之以“师夷之长技”,仿学西方科学技术;继之以改制,试图改变君主专制政体,结果都是不得要领。

为期30余年的洋务运动[注: 洋务运动,又称自强运动,是指1861年(咸丰十年底开始)至1894年,清朝政府内的洋务派在全国各地掀起的“师夷之长技以制夷”的改良运动。]还抵挡不了后来居上的日本挑衅,“东方大国”的体面荡然无存,朝野呼应的戊戌变法[注: 戊戌变法又名百日维新,是清朝光绪二十四年间(1898年6月11日—9月21日)的一项政治改革运动。这次变法主张由光绪皇帝亲自领导,进行政治体制的变革,希望中国走上君主立宪的现代化道路。]虽然并没有把开国会、立宪法的君主立宪[注: 或称“虚君共和”,是一种国家的体制。君主立宪是在保留君主制的前提下,通过立宪,树立人民主权,限制君主权力,实现事实上的共和政体。]方案纳入百日维新的日程,却也被大权在握的慈禧太后[注: 孝钦显皇后(慈禧太后)(1835年11月29日-1908年11月15日,叶赫那拉氏,名杏贞[1]。慈禧出身于满洲镶蓝旗(后抬入满洲镶黄旗)一个官宦世家。]玩弄于股掌之间,最终成为宫廷权力格斗的牺牲品,康梁师徒亡命他邦,谭嗣同等人血染菜市口,顽固守旧势力反攻倒算,沉渣泛起。到了1900年,慈禧太后还想利用赤手空拳的义和团,围攻列强在京使馆区,挑起国际争端,给八国联军大举侵华提供口实,《辛丑条约》对中国人民的压榨空前加大,用两江总督刘坤一的话说:“此次创巨痛深,实与亡国无异。”

庚子之变逼迫清朝统治者推行全方位的改革,即史书所说的“新政”,也促使更多的国人同情孙中山的反清革命运动。孙中山就说过,1895年广州起义失败时,全国舆论责骂“乱臣贼子,大逆不道”的特别多,1900年惠州起义失败后,就明显增加了“扼腕叹惜,恨其事之不成”者,让孙中山看到“国人迷梦已有渐醒之兆”。

若以群体而论,投入反清革命活动最多的主要是留日学生、新式学堂学生、新军官兵与会党;若以年龄论,大多属于20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