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梁启超:中国能越级进入…
巴黎和会中国外交迷失:…
巴黎和会中国外交迷失:…
巴黎和会中国外交迷失:…
巴黎和会中国外交迷失:…
梁启超手稿等辛亥革命文…
收藏家蔡铭超: 厦门已…
刘超:何为“清华学派”…
【清华故事】梁启超:激…
梁启超谈读书
最新热门    
 
梁启超:中国能越级进入社会主义吗?(1)

时间:2011-10-11 10:22:44  来源:不详
导语:“社会主义,是要将现在经济组织不公平之点,根本改造。……要之,对于现在的经济组织,认为不合人道,要重新组织一番,这就是社会主义。”——梁启超[注: 梁启超(1873.2.23—1929.1.19),字卓如,号任公,又号饮冰室主人、饮冰子、哀时客、中国之新民、自由斋主人等。]为“社会主义”所下定义,载《国际劳工规约评论》


    一、列宁之人格,“最足以感化人”


    “不管(苏维埃政权[注: 苏维埃由来 一词是俄文“Cobet”的汉语音译,意即“代表会议”或“会议”。苏维埃制度是苏联的政治基础,是俄国劳动人民在革命斗争过程中创造出来的政权组织形式。])将来结局如何……他那精神毕竟不能磨灭。从前多数人嘲笑的空理想,却已结结实实成为一种制度。将来历史价值,最少也不在法国大革命之下。”——梁启超1921年评价苏俄政权。 
  

    社会主义“必将磅礴于20世纪”   


    就社会主义思潮进入中国而言,梁启超可谓“先驱”。1902年,梁氏已在文章中谈及社会主义: 

  
    “富者愈富,贫者愈贫,于是近世所谓社会主义者出而代之。社会主义者,……于不等中求平等。社会主义,其必将磅礴于20世纪也明矣。”(《干涉与放任》) 

  
    也是在同年,梁氏在另一篇文章中提到了马克思[注: 卡尔·海因里希·马克思(德语:Karl Heinrich Marx,1818年5月5日-1883年3月14日),早期在中国被译为麦喀士,马克思主义创始人。],梁氏称其为“卖喀士”,说他是“日尔曼人,社会主义之泰斗也”。但文章并无褒奖马克思之意,梁氏此时乃是斯宾塞社会达尔文主义的忠实信徒,对“优胜劣汰”、“弱肉强食”信奉不疑,故而将马克思、赫胥黎二人的学术,一并归为“过激之言”,说他们只能提出问题,却解决不了问题。 
  

    苏俄政权历史价值“最少也不在法国大革命之下”   


    1918年梁启超去欧洲考察。此行使其思想发生巨大转折。梁氏此行的目的,本是为了考察欧洲物质文明之繁盛及其背后的原因,但稍后出版的《欧游心影录》一书,却充满了对欧洲物质主义破产的感慨和反思。一战留下的断壁残垣与民众的潦倒困顿冲击了梁氏所信奉的“社会达尔文主义”;战后欧洲学界流行的“西方因物质文明过盛而趋向毁灭”的“反思”,更加剧了这种冲击。梁氏终于转而成为欧洲工业文明的批判者: 

  
   &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