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国学热难解当下问题 中…
全球敦煌文献数字化进程…
“经学与史学”研讨会在…
国学离我们远吗
2011年度首场“新疆哲学…
国学大师刘梦溪:纸面文…
“东亚视野下的中国学研…
于丹:我不担心国学热会…
谁说国学不实用 婚庆从…
国学爱好者将“周游列国…
最新热门    
 
国学与管理:儒家思想中的检察管理之道

时间:2011-10-17 9:26:33  来源:不详

纵观中国思想史,儒家学说[注: 以孔子为代表的儒家学说,在汉武帝当政之前,只是各种学说中的一种,而且不为官方所看重。笔者不是胡说,请看史书所记:[汉书.武帝纪]建元元年冬十月,]对中国的影响最为深远,从汉朝第一个祭孔皇帝刘邦开始,儒家的“经学”成为历代统治者[注: 统治者 tong zhi zhe 〖the ruler〗 所谓统治者,是一个独立主权国家的最高统治者,他统治的领域具备一个国家的性质,他在同时和后世均被广泛认可。]的官方哲学,儒家思想[注: 儒家思想,又称儒学、儒家学说,或称为儒教但并非指宗教,或以其为宗教而称之为儒教。儒家思想奉孔子为宗师,所以又有称为孔子学说,]在政治、思想、文化学术诸领域的“道统”地位一直延续至清代,对中国历史[注: 中国历史是中国各民族诞育和发展的历史。它的发达的封建社会,曾创造了同时代世界最高的文明。但是当西方某些地区跨入资本主义,特别是当西方资本主义列强入侵中国之后,中国越来越落后了。]的影响长达2000多年。通过近期的调研,我们发现,可以从儒家文化中汲取检察队伍的管理之道,促进各项工作健康和谐发展。

一、基层检察队伍管理现状及汲取儒家管理之道的必要性

总体上说,基层检察队伍管理制度健全,自我监督的意识和水平较高,违法违纪现象较少。但在管理中发现:一是由于大部分基层院队伍老化且出现检察官[注: 检察官 故事片。上海电影制片厂1981年摄制。 概述 1977年夏天,丽岛市公安局破获了一 个流氓犯罪集团,并发现始终未侦破 的牟晓莉案件正是这个集团干的,主犯是冷冻机厂司机张华。]断层的趋势,部分干警工作上由于没有什么奋斗的目标,很可能会得过且过。二是受提拔任用、进退流转等利益的影响,不能正确对待利益得失,个别基层院“组织内耗”现象凸显,这种“内耗”直接破坏着整个检察队伍的形象,成为检察工作目标实现的绊脚石。客观的说,如果管理方法单调、过激,处理不好,很可能出现同领导唱“对台戏”或者一盘散沙的现象,甚至会引起极端事件的发生。

西方“法治”的管理模式在推动社会发展的过程中的确起过非常重要的作用,但同样存在一些不合理、不灵活甚至是不近人情之处。而儒家的管理思想提倡“德治”,正好弥补了西方“法治”的不足。制度管人管事固然重要,但如果我们仅仅单方面的以制度管人管事,势必会产生不和谐的现象。所以,基层检察机关有必要汲取儒家的管理之道,提升管理水平,才能促进各项工作健康和谐发展。

二、汲取儒家的六大管理之道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