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石约翰论中国革命:革命…
石约翰论中国革命:革命…
石约翰论中国革命:革命…
泰南国光中学孔子课堂启…
汤一介、汤恩佳获2011年…
古城楼下诵《论语》,孔…
孔子“乐山乐水”的人生…
孔子亮相美国纽约时报广…
重阳节跟老子的关系不是…
为孔子开生日派对纯属瞎…
最新热门    
 
孔子的野心

时间:2011-10-21 11:24:28  来源:不详

如果说孔子有野心,那就是让天下人全成为无病之人,成为君子。

做一个君子到底有什么好处呢?答案是快乐。《论语》开篇就讲,“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说”用今天的话就是幸福指数。孔子带给我们的是一个开篇就致力于提高大家幸福指数的学说。而得到这个“说”的原理是“学而时习之”。“学”是琼浆,如果人们不亲口去尝,是无法变成“说”的,也就是说快乐不在别处,就在行道之中,就在“习之”之中。“说”只有在“习之”之后才能得到,说简单点就是:我们只有在安详的实践中才能体会到安详带给我们的幸福和快乐。

有人说,孔子经历[注: 指亲身见过、做过或遭受过的事。 片名 《经历》The Experience/Tajrobeh (1973) 伊朗电影,35毫米,黑白,60分钟。]的只是封建社会[注: 封建社会是分封制定义的一种社会制度。这种制度下,国王向各类封建领主授予采邑,而封建领主向国王效忠,从而形成了一种金字塔式的国家治理结构。]的初级阶段,并没有经历过成熟的封建社会与资本主义社会,更谈不上社会主义了,因此从人的认识论来说,孔子的思维只能局限在奴隶社会与封建社会。常识告诉我们,智慧是不存在进化论的。试问,几千年前,人们就知道大地是能够生长庄稼的,庄稼是能够养人的,难道几千年后,这个认识就错了吗?几千年前,人们就发现,真正的快乐来自爱,真正的喜悦来自奉献,难道几千年后,这个发现就错了吗?

五谷可以养人,水可以活人,这是几千年不变的常识,难道我们会因为它是古人发现的就拒绝使用吗?稍懂常识的人都会知道,孔子一生都在说常识,既然是常识,那就不存在过时或不过时的问题,就像呼吸和心跳对于生命来讲,永远不过时。孔子一生所讲的,就是让我们善待呼吸和心跳,让它保持在一个妥善、和谐、健康、安详的状态,因为它是幸福和快乐的前提。

如果说凡是现代的就是先进的,那请问近现代社会有谁发明了一种文字能够超过汉字?有谁能写出一部哲学著作超过《道德经》?有谁写出过一部军事著作超过了《孙子兵法[注: 《孙子兵法》-《孙子兵法》又名《孙子》、《孙子兵书》、《吴孙子兵法》、《孙武兵法》、《孙武兵书》等。是中国古代的兵书,作者为春秋末年的齐国人孙武(字长卿)。]》?有谁写出了一部心灵学著作超过了《六祖坛经》?

当下,有人对孔子产生了不同意见,由此引发争论。细想一下,人们之所以争论,是因为没有见到全象。一个还在山脚下徘徊的人,是永远无法体会已经站在山顶的人的心情,当然也就无法体会山顶之人发出的人生之叹。因此,正确的态度应该是先去登山。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