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苏州古城新一轮城墙保护…
天安门城楼被指丢失8幅…
千岛湖下的千年古城(1)
千岛湖下的千年古城(2)
中国最早古城遗址城头山…
骊靬要打造中国的罗马?…
北宋陪都大名府已开工修…
直面现实  破解古城保护…
郑州商代古城墙复原展示…
江苏投资30亿建尧帝古城…
最新热门    
 
古城楼下诵《论语》,孔子像前行开笔礼

时间:2011-10-7 11:19:43  来源:不详

中华孔子学会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孟丹梅女士现场宣读中华孔子学会贺信。

“子张曰:‘何谓五美?’子曰:‘君子惠而费,劳而不怨,欲而不贪,泰而不骄,威而不猛。’”在有着1800多年悠久历史的巫溪县大宁古城[注: 古城  荆州古城,又称江陵城,是我国历史文化名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是楚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是著名的三国古战场,历史上“刘备借荆州”、“关羽大意失荆州”等脍炙人口的三国故事都发生在这里。]楼下,四百余名干部群众手持竹简,齐诵儒家经典《论语》。

祭孔仪式上,该县环城小学10名学生,在启蒙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孔子画像前举行开笔礼。启蒙老师用朱砂在学童额头正中点上红痣开智,指导他们写下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个字———“人”,希望他们要堂堂正正地立身,要像“人”字那样顶天立地。

巫溪县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巫溪县近年来通过成立国学经典诵读宣讲团,利用党课、周末沙龙讲座、乐和讲坛、报告会、田坎院坝会等方式,深入基层开展国学经典宣讲活动。该县还邀请了一批国学专家学者到巫溪讲学,组织教师、村官、群众代表赴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等地学习论语经典,形成了浓厚的读经诵典氛围。

巫溪还将举办书写国学经典书法比赛、“送国学经典 育社会美德”经典诵读比赛、赠国学书籍、传做人智慧”送书活动和“乐和君子”评选等活动,以国学经典的力量,兴《论语》之风,养君子之气,打造“秦楚之门、乐和家园”。

据了解,近日市老年人体育协会和巫溪县政府还在该县举办了全市老年人太极拳(剑)运动会,近万名太极爱好者在宁河岸边“太极论剑”,喜迎重阳佳节。

学童在老师的指导下写下人生第一字“人”。通讯员 段家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