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传统道德能否拯救当世(…
中国传统文化仍保留着旺…
传统文化大反思:路不拾…
学者称“一切向钱看”致…
学者称“一切向钱看”致…
学者称“一切向钱看”致…
2011年度首场“新疆哲学…
石约翰论中国革命:革命…
石约翰论中国革命:革命…
石约翰论中国革命:革命…
最新热门    
 
传统道德能否拯救当世(2)

时间:2011-10-21 11:24:28  来源:不详

封建王朝[注: 封建开端 中国第一个封建王朝--秦,公元前221年,历经两千余 年的奴隶制社会之后,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中央集权的封建王朝秦诞生了。]并非道德天堂

实际上,谈“传统道德”还有一个更需要注意的问题——传统社会真的是道德的理想国吗?显然这并不那么简单。对此,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孙郁说:“中国传统文化中确实有非常多的道德论述,不管是儒家的有为,还是道家的无为,对于个人修养和道德的要求都有完备的体系。但我们要明白一点,想法很好,理论也很完善,可是究竟有没有得到推行和实践?这个要分清楚。实际上在我看来,这些道德理论有些好似形同虚设,都是停留在理论上的。”

为何理论完备却不能得到实践?孙郁解释说:“封建王朝是集权社会、等级社会,是自上而下[注: 自上而下 拼音: 解释: 从上到下。 相关词语 自郐而下自上而下一鼓而下形而下学形而下顺流而下从天而下等而下之而下-zishangerxia]的,不同的等级价值观必然不同;且集权社会中长官意志强烈,普通人既不需要道德水准也无道德自觉,因为他们不需要自己决断,只需按照领导者的要求去做。”

所以,在孙郁看来,道德问题其实也是中国文化[注: 中华文化,亦叫华夏文化、华夏文明,即汉族文化,汉文化。且流传年代久远,地域甚广,以文化圈概念亦被称为“汉文化圈”。中国文化不但对韩国、日本,]的问题,他说:“传统文化中存在的问题,延续到现在社会依旧存在,很多时候是人们自动放弃了道德的追求。冷漠和麻木是文化所造成的。”

因此,回到传统社会,在今天看来,不仅仅是不现实和不可能的,同时也无法解决当今社会道德滑坡的问题。

让人获得尊重才能行动

那么,又该怎样看待传统道德呢?传统社会没有实现的道德理想,在今天又该如何实现?

孙郁说:“建立普遍的道德体系,首先要尊重个人。中国传统社会恰恰是一个自上而下的社会,是一个不尊重个人的社会。在封建王朝里,每个人都只向上级负责,老百姓不会有道德的自觉。孔孟的思想再好,怎么可能实现呢?比如门前有雪,人们会觉得扫雪这种造福公共的行为自然而然是政府的事情,而不是个人的义务,也就不会自觉,要等政府发动才会去做。这种思想,古代如是,今天仍旧没变。”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