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传统道德能否拯救当世(…
中国传统文化仍保留着旺…
传统文化大反思:路不拾…
学者称“一切向钱看”致…
学者称“一切向钱看”致…
学者称“一切向钱看”致…
2011年度首场“新疆哲学…
石约翰论中国革命:革命…
石约翰论中国革命:革命…
石约翰论中国革命:革命…
最新热门    
 
传统道德能否拯救当世(1)

时间:2011-10-21 11:24:28  来源:不详

两岁女童遭两车连碾,十余路人“见死不救”,最终救人的拾荒者反被质疑想出名,“佛山[注: 佛山市-佛山市位于中国广东省中南部,地处珠江三角洲腹地,东倚广州,南邻港澳,地理位置优越。气候温和,雨量充足,四季如春,是我国著名的鱼米之乡。]女童事件”如今正成为社会道德沦丧的最新注脚。

救人者反被诬陷、老人跌倒没人去扶、被解救登山者表示自己不需要帮助……种种怪象折射的是公共道德底线屡次被突破的现实。

尽管有无数的声音在呼吁重建道德体系,恢复社会的道德信[注: 王实甫-王实甫是元代著名杂剧《西厢记》的作者,但是关于他生平情况的历史记载却很少。王实甫是大都(今北京)人。后人推测他的生卒年大约是1260-1336年,]仰,然而,不管是批评也罢,建议也好,却无法挽救道德大厦的倾倒。

究竟是什么挡住了道德重建的路?道德——这个曾在中国社会至高无上的价值体系,怎样才能从公众心底被重新唤回?

公共道德的前提是官德,也就是所谓的“上梁不正下梁歪”。

官德好坏影响公共道德

为什么孩子被碾众人旁观,老人跌倒无人伸手,救人者被反咬一口……道德的重建成了口号,究竟是哪里出了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周孝正说:“公共道德的问题确实非常紧迫,但两岁幼童被碾只是个偶然事件,一个两岁的孩子怎么会自己在马路上走?她的父母呢?父母都没有责任心,又何必苛责别人?”

道德重建几乎成为现在社会最关注、最重要的话题之一,但问题的关键究竟在哪里?周孝正认为,空谈道德不能解决问题,“关键在于体制改革,体制改革不发挥作用,道德重建就难以实现。其实,公共道德的前提是官德,也就是俗语‘上梁不正下梁歪’。当今社会,贪污腐败、贫富两极分化等现象,带给社会一种坏的表率作用,老百姓会认为连管理者都不讲道德,怎么要求普通人有道德情操呢?”

所以,公共道德的重建,首先需要管理者有好的表率作用,周孝正表示:“管理者应该首先起到模范作用,而改变官德的途径,就是要进行体制改革,改变权力崇拜、官本位的现状,然后才能谈到重建公共道德的问题。”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