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原生状态的瞬间唤醒——…
当代书法篆刻家金石学家…
该怎样打量辛亥遗产?促…
百年西泠守望者陈振濂 …
保护汉字,书法课只是开…
书法欣赏离咱有多远(1…
书法欣赏离咱有多远(2…
著名国画家、书法家、书…
三重缘:诗与书法及华文…
当代书法市场凸显价值潜…
最新热门    
 
书法该怎么写? 为创作还是为名利

时间:2011-11-16 11:11:52  来源:不详
核心阅读 


  用毛笔书写,是古人的自然状态,如今它已成为我们眼中的艺术,其发展、嬗变的历史折射了书法在当下的现实。 


  11月12日,全国书法篆刻作品展首次来到广西[注: 广西壮族自治区-广西壮族自治区是中国沿海的省级行政区,位于中国南部边疆,简称桂。南濒北部湾,北、东、西三面分别与贵州省、湖南省、广东省、 云南省等省相邻。],这次书法界四年一度的综合性展览,引发了耐人寻味的讨论:大型展览对书法的普及和推广起到怎样的作用?专业人士的作品是否能够引导大众审美?这些问题对书法艺术如何更好地面对市场、面对大众、面对未来都留下了思索空间。 


  12日至20日,全国第十届书法篆刻作品展(以下简称“国展”)在广西南宁举行,其间,还有千人书法表演等活动。书法,这一源远流长的艺术,在一些人看来,徒留一张中国符号的皮,而失去了现实的根基。关于书法的争论,似乎一直没有停息。 


  争论一 


  为创作还是为名利? 

  办展,在中国是颇为流行的模式,将书法人士汇集一处,互相切磋,在很多人看来是大有裨益的事情。与会专家认为,没有哪一种形式比“国展”影响更大、号召力更大,这是对一定阶段书法创作的检阅,也是对书法人才的一次擢拔。 


  来自广西南宁市武鸣县仙湖镇的潘文志练习书法10年了。这个生活在偏远乡镇上的年轻人没想到自己可以在“国展”上获得提名奖。潘文志表示,“国展”为大家架设了交流的平台和友谊的桥梁,同时创造了一个检验自己书法水平的机会。 

  然而,书法展的存在,也衍生了一些意想不到的问题。按照福建[注: 福建省-福建省(简称闽)是中国的一个省。位于中国东南沿海,介于北纬23°33′~28°19′,东经115°50′~120°40′。]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朱以撒的观点,它改变了古代社会书法创作顺其自然、平静而为的做法,使书法创作行为提速、创作目的明确,不管结果如何,在整个参与过程中,参与者的积极性被前所未有地调动起来。 


  “可以说,展览的形式引发了当代书法从创作本体到生态环境的深刻变革,这种作法是否真的有利于书法艺术的发展值得我们深思。”书法篆刻家李刚田也认为,“国展”的审美方式是“走马观花”,评审方式是“瞬间判断”,创作方式是“惨淡经营,百般粉黛”,最终导致剥离了文,远离了人。 


  他认为,“国展”的很多创作者为评委而创作,为适应展厅形式而创作,实质上是为名利和物质而创作,并非像古人那样作为精神寄托。创作者貌似激情四射、天马行空,而实为物质、名利、评委、展厅的奴隶。 


  “我们要尽可能淡泊一些。”中国书法家协会秘书长[注: 基本资料 秘书长:英文名secretary-general在一些政党或政府机构中的主要行政官,如联合国中的联合国秘书长。]陈洪武[注: 年号:洪武 纪年:1368 庙号:太祖皇帝名字:朱元璋 即位时间:洪武元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