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清和郡夫人奇特的相夫之…
奇特的文化现象 清代文…
奇特的文化现象 清代文…
奇特的文化现象 清代文…
《剪灯余话》的奇特性
闽台端午风俗 台湾竹排…
中秋偷菜不算偷 奇特的…
福建边远山村的特色元宵…
葫芦在家居风水中的奇特…
奇特的水文化与藏族的水…
最新热门    
 
奇特! 探秘清代赊旗店厘金局

时间:2011-12-31 10:24:52  来源:不详

赊旗店厘金局大门

引子 


  “天下店,数赊店”。明清时期,现在的社旗县社旗镇古称赊旗店,是远近闻名商业古镇。该镇初建于春秋战国[注: 春秋战国时期,旧制度、旧统治秩序被破坏,新制度、新统治秩序在确立,新的阶级力量在壮大。隐藏在这一过程中并构成这一社会变革的根源则是以铁器为特征的生产力的革命。]时期,清康乾年间最繁盛,是水旱码头,南北九省交通要道,全国13个省商人在此经商,号称“天下第一店”。


  2011年3月24日,记者来到社旗县瓷器街,这是一条明清古街,如从历史深处漂浮而来,青石板铺出街道如河,两岸停泊的古屋参差,多青砖灰瓦两层阁楼,门前有柱廊,黑漆板门、花格窗。其间,有座奇特建筑——清代赊旗店厘金局。


  一眼看去,它和两边老屋一般模样。细看之下,从大门开始,就显现出奇特来了。


  它的门头上有一长方形牌匾,上雕金灿灿异兽,似虎非虎,似龙非龙,仰头欲吞朝日,浑身火苗乱窜。“此兽名贪,最爱吃金吞玉,贪婪成性,因欲吞日被烧死。它悬于大门之上,是告诫官员戒贪。”赊店历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徐东讲道。清代官场贪贿成风,唯有这一政府机关进门就忠告“戒贪”,足见它和钱的纠结。


  自夏代建国,中国历朝赋税主要有三项:土地税、人口税和抵算劳役金钱。清康乾盛世[注: “康乾盛世”,起于康熙二十年(1681年)平三藩之乱,止于嘉庆元年(1796年)川陕楚白莲教起义爆发,持续时间长达115年。]时,奉行“藏富于民”国策,轻徭薄赋[注: 轻徭薄赋正文  中国古代思想家关于减轻人民徭役和赋税负担的财政思想。轻徭薄赋思想在春秋前期就有出现。晋文公(公元前636~前628在位)为图霸业,曾提出“薄赋敛”(《国语·晋语》)的政策。],康熙五十一年[注: 邱永传,集词曲后期为一身的唱作型歌手。其独特的风格 沙哑的嗓音,在世风日下歌曲泛滥的时代,更是尤为的突出其不俗的独具一格。]曾宣布“滋生人丁,永不加赋”,当时全国应纳税人口2464万人,人口税为335万两,加上土地税等,全国财税年收入不到3000万两。


  鸦片战争[注: 鸦片战争(Sino-British Opium War),中国近代史上一共有两次鸦片战争:第一次鸦片战争:1840年6月~1842年8月。]后,中国战败赔钱,太平天国运动[注: ☉太平天国运动 太平天国(1851年-1864年)(太平天国应写作太平天-{囯}-,囗中王)是清朝后期的一次由农民起义创建的农民政权。]爆发,横扫江南数省,清廷重兵镇压,三年军饷3000余万两,江南财税大省为义军占据失去税源,清政府财政极困窘。没办法的情况下,清政府在全国普设厘金局,收厘金为军费。


  河南开设厘金局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