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拉萨八廓街古建大院调查…
米仓古道开展大规模考古…
谁为大学生文化生活引路…
拿什么点亮我们的精神世…
一项网络调查显示:大部…
徐刚《辛亥百年祭》借历…
学术打假:呼唤第三方独…
民调显示87.5%的人还在…
天安门城楼被指丢失8幅…
传统美德的呼唤——中国…
最新热门    
 
调查显示:全国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比例为3.27%

时间:2012-3-11 15:07:38  来源:不详
不少富裕起来的人热衷于迷信活动,一些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人也成了伪科学的俘虏……这些都说明,公民科学素质不会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教育的普及而自动提高—— 
  文化知识≠科学素质
    家住大庆[注: 大庆市-大庆市位于黑龙江省西部、松嫩平原中部。地理位置在北纬45°46′至46°55′,东经124°19′至125°12′之间,东南距黑龙江省会哈尔滨市150公里,西北距齐齐哈尔市139公里。]的李大娘年迈多病,但她不去医院诊治,而是迷信那些所谓的民间“神医”。结果,钱没少花,病却越治越重。
  李大娘的两位在企业机关工作的儿女,按说应该明白这其中的“道理”,谁知,他们对民间“神医”也深信不疑:“母亲若不信点什么,她早就一命呜呼了。”
  就在两位儿女高调声称母亲的病渐好之时,李大娘却病重起来。这次,昏迷不醒的李大娘被邻居送到医院急救,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下,李大娘渐渐好了起来。
  医生对此很是不解:“老太太的病并不重,为何却耽搁成了这个样子?”
  遗憾的是,现如今像李大娘这样宁可迷信“神医”、“游医”,也不相信科学疗法的人,在笔者身边并不鲜见。有专家称:“根源是这些人缺少科学素质,因此,也就缺少了正确识别和判断的能力。如果不补上科普这一课,就会付出代价!”
  科普之重
  我国第8次公民科学素质调查显示,到2010年,全国公[注: 国公 古代五等爵中有“公爵”,位第一。晋代始有“开国郡公”、“县公”之称,历代沿置不革,明以后去“开国”两字。宗室封爵,唐、宋、辽、金四代亦有“国公”之称。]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比例为3.27%。这个数字虽然较过去有了提高,但仍大大落后于日本、美国和欧盟等一些国家。
  事实上,近年来每一个成为热点的科普话题,几乎都是由公众关注的社会事件引发的。譬如,“非典”的肆虐,让公共卫生及健康教育成为热点;汶川大地震,引发了有关地震、防震减灾知识的科普宣传热潮;日本核事故及中国出现的“盐荒”,再次掀起一波与核相关的科普宣传;前期出现的N多食品安全问题,则使人们对添加剂倍加关注……
  与此同时,诘问之声不断:从三聚氰胺泛滥、绿豆治病到食用盐脱销,为什么总是在问题发生后,专家学者才出来解答?为什么科普工作总是滞后?
  而人们更想问的是:张悟本和道士李一等这些伪“专家”,为何能让众多人跪拜信服?为什么其中还不乏名人、官员和科技工作者?
  有专家称,之所以有人过分迷信张悟本和李一之流,主要原因是不懂科学!据调查,我国某省有一半以上的公务员相信求签、相面、星座预测、周公解梦等。
  赵先生就是其中的一位,他在某市政府部门工作,一直有升官的想法。可他不在品德上修行和能力上下功夫,而是四处求神算命,每逢出差或游玩,烧香拜佛成了重要任务之一。结果,他非但未求来官运,而且还因迷信丢了“乌纱帽”。
  可现实生活中,吸取这位官员教训的人并不多。君不见,一些旅游区一浪高过一浪地大兴庙宇之风,一炷香可以卖到几百元,算次命可以要上千元——只因为,这世上并不缺少愿打愿挨者。
  有专家分析说,由于缺乏科学素质,一些不科学的观念和行为才会普遍存在。比如,不少富裕起来的人热衷于愚昧迷信活动,一些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成了伪科学的俘虏,这些都说明,公民科学素质不会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教育的普及而自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