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媒体调查天价玉凳始末:…
媒体调查天价玉凳始末:…
媒体调查天价玉凳始末:…
媒体调查天价玉凳始末:…
调查显示:全国公民具备…
拉萨八廓街古建大院调查…
米仓古道开展大规模考古…
媒体称不当开发等致长城…
媒体指曹操墓三墓志报道…
谁为大学生文化生活引路…
最新热门    
 
媒体调查天价玉凳始末:业内专业人士集体失语(2)

时间:2012-3-18 9:12:46  来源:不详
这边,真假“汉代玉凳”的事,让邳州的赵老板一夜之间成了各媒体追逐的名人,而另一边,76岁的周南泉也被卷入了这场纷争之中。

周南泉,故宫博物院研究员,中国文物学会玉器鉴定组组长,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中嘉国际拍卖有限公司顾问,正是他为这套备受争议的“汉代玉凳”做的鉴定,周南泉和他收藏界的两个朋友——中国收藏家协会玉器收藏委员会主任姚政和北京市文物公司华义武共同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周南泉告诉记者,他手摸、细看半个多小时,无论从玉质、颜色还是工艺、纹饰看都是汉代的东西,因此将该拍品取名为“汉代青黄玉龙凤纹梳妆台、坐凳(两件)”。而且,为了保护这套玉器不至于流失,他还应委托人要求专门写了鉴定证书。

周南泉说,鉴定完成后他就和这套简称为“汉代玉凳”的拍品没有什么联系了,没有想到一年后突然会在网上爆出那么一个帖子,周南泉至今仍不相信那篇帖子所说是真实的,他坚信自己的判断没有问题。但是,一些专家学者,特别是江苏本地的学者却提出了与周老先生不同的意见。

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于盛庭告诉记者:“我认为这东西是假的汉代人就是应该说在唐(代)以前,中国人的座姿都是什么做法呢,就是屁股坐在脚后跟上,是曲腿坐在那儿的。因为古代人这个穿衣服,他里边是没有内衣的,他穿这个上下连体的,过去也叫深衣,深浅的深,没有内衣的,那如果按照我们现在的这种姿势坐的话的,那就出大笑话了,出丑了。”

徐州收藏家协会会长李志强说道:“我是搞这个汉化研究的,汉画像石是汉代的百科全书,是汉代的社会、经济、文化、民俗等等真实写照,那么在我们国家有两万块汉画像石,在这里边可以说没有一件凳子或者椅子的图像,只有积案的形式,只有那个东西。”

据介绍,徐州地区是两汉文化[注: 概括 汉风流韵 汉族在古代创造了辉煌灿烂的文化艺术,具有鲜明的特色。汉族有五千多年有实物可考的历史,四千多年文字可考的历史,文化典籍极其丰富。]的发源地,邳州也是汉代墓葬出土相对集中的地区,因此长期以来,当地一些学者都把汉代作为主要的研究课题,但是迄今为止从未听说或者出土过凳子这样的家具用品。

第二个焦点是,如果这件拍品是高仿玉器,那现在邳州的工艺、技术[注: 不论何种文化,技术都是异曲同工的词汇。它可以指物质,如机器、硬件或器皿,但它也可以包含更广的架构,如系统、组织方法和技巧。]、纹饰雕刻能否做到以假乱真的地步?

记者在邳州了解到,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邳州的仿古玉器逐渐兴盛,到现在已经有相当高的水平,据业内人士介绍其制作过程大致分为六个步骤,第一步既是根据古籍书上的真品玉器照片选择大小合适、质地适当的玉器原材料。第二步按照片图案雕刻。第三步打磨。第四步抛光。第五步做旧,这个工艺比较复杂,一般使用化学药品做旧,主要用强酸,浸泡半个小时左右。第六步上泥土,即在玉器表面涂上一层泥土,有时甚至就是汉代墓葬里的泥土。

半小时记者从采访过发帖人的当地记者那里了解到,那位化名叫王刚的邳州网友说“汉代玉凳”他也没有见过,这件事完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