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媒体调查天价玉凳始末:…
媒体调查天价玉凳始末:…
媒体调查天价玉凳始末:…
媒体调查天价玉凳始末:…
调查显示:全国公民具备…
拉萨八廓街古建大院调查…
米仓古道开展大规模考古…
媒体称不当开发等致长城…
媒体指曹操墓三墓志报道…
谁为大学生文化生活引路…
最新热门    
 
媒体调查天价玉凳始末:业内专业人士集体失语(1)

时间:2012-3-18 9:12:46  来源:不详
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全国范围内兴起的收藏热愈演愈烈,文物和艺术品被冠以“特殊商品”充斥各大拍卖场,过山车似的价格造就出数千万富人和穷人。然而今年1月,中国拍卖市场突然被一篇网帖点燃,2.2亿元的天价“汉代玉凳”可能是赝品,随后迅速在全国引起轰动。来看记者的调查。 

  江苏邳州,正是这次“汉代玉凳”真假之争的起火点。2012年春节期间,当地的一篇网帖爆料:“2011年1月,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中嘉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曾创下玉器拍卖的记录,高达2.2亿元的“汉代玉凳”是一件 “赝品”,并且这件天价“赝品”就是邳州当地一赵姓老板2010年加工制作的,耗时约半年,光玉石原料就花费了70多万元,玉工的加工费花了20多万”。该网帖一出,全国舆论哗然,一时间“汉代玉凳”的真假成了人们茶余饭后争论的焦点,为此,记者专程来到邳州调查。
  邳州的玉雕产业从上个世纪70年代起步,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目前邳州好几个村都从事[注: 中央或地方长官自己任用的僚属,又称“从事员”。《赤壁之战》:“晶其名位,犹不失下曹从事。”-congshi]玉雕产业,有从业人员近5万人,年产值二、三十个亿,玉雕产业已经成为当地的主要产业。记者来到网帖爆料的向阳村,这是一个城中村,不少村民都从事玉器加工业,村里小巷几乎隔几步就有一家仿古玉器店。记者一路打听网帖中提到的赵老板的店铺。
  在向阳村,给记者的第一感觉是“汉代玉凳”在这里不是秘密,大家谈起这件事都很自然。这家店的店主很干脆地告诉记者,他们村里有专门做这种仿古大件的,赵老板家算第一。
  几番对话以后,这家店主还热情地带记者去赵老板的店铺,不过在半路上,一抽烟的男子走了过来,跟店主嘀咕了几句,这个店主突然改变主意,说另外有事掉头走了。记者继续打听,最终找到了赵老板的玉器加工店,但赵老板本人并不在店内,只看见现场一片忙碌,切割机、打磨声,十几个工人都各自埋头赶手中的活,无论问什么,他们都很谨慎、要么不回答,要么都说不知道,记者几经努力,找到了赵老板的电话。
  自从网帖曝光以来,这里每天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记者,已经有好几十家媒体来过。不知什么原因,现在赵老板几乎不露面,连接电话都非常谨慎。记者联系上曾经和赵老板见过面,并且几次通过电话的当地记者,他提供了当时和赵老板通话的一段录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