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慈禧的改革尝试
改革将走得更远——南科…
宋朝的社会风气为何变坏…
宋朝的社会风气为何变坏…
2月24日 中俄《伊犁条约…
杭师大改革人才评价体系…
推进中华文化改革发展的…
文言文教学的历史使命及…
雪珥称改革开放始于晚清…
雪珥称改革开放始于晚清…
最新热门    
 
深化改革系列报道:当文化踏上产业化征程

时间:2012-5-7 21:22:16  来源:不详
5月6日,中国著名时装设计师郭培历时3年筹备的“中国新娘”大型文化活动在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拉开帷幕。 
  新华社记者 陈建力摄
  不久前正式发布的《文化部“十二五”时期文化产业倍增计划》,为正在迅猛发展的艺术品产业提出了更为明确的发展目标和举措。该计划提出,到2015年,艺术品市场交易总额达2000亿元,形成2至3家具有世界影响的艺术产业集聚区,将中国建设成为世界艺术品重要交易中心。
  当文化遇上产业,当文化开始市场化征程,前面是一片广阔的新天地。
  ■争相赶艺术大集
  虽然50元的门票不算便宜,但4月29日至5月2日举行的2012“艺术北京”博览会还是吸引了众多观众。走在场馆内,到处是拥挤的人群。
  “今天,去赶一场艺术大集。”北京市民陈小翔说。作为一个艺术品爱好者和收藏者,他对本次博览会的关注点在于当代青年艺术家的创作。
  今年的“艺术北京”博览会吸引了近200家画廊、艺术经纪机构参会,很多参展画廊将目标锁定普通大众。有些年轻艺术家的作品出现了排队订购的现象,价格一般在几万块钱左右。
  文化部的一份报告显示,2010年,我国有实行经纪代理制度的画廊1512家,艺术品拍卖企业300余家,经营性艺术品网站205家,市场交易总额达1694亿元。据欧洲艺术品与古董基金会(TEFAF)发布的报告,2011年中国已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艺术品交易市场,占全球交易量的30%。
  ■拉动经济新引擎
  2000亿元,是中国艺术品市场交易额2015年的目标,也是今年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的预期。
  近年来,北京市对文化创意产业的支持一直不遗余力,取得的成效也十分显著。2012年,北京市文创产业总收入预期将突破万亿元大关,文化创意增加值预计将突破2000亿元大关。北京市发改委表示,未来5年,北京市将实现文化创意产业占GDP的15%,2020年力争达到18%,进一步彰显全国文化中心地位。
“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注: 国民经济国民经济是指一个现代国家范围内各社会生产部门、流通部门和其他经济部门所构成的互相联系的总体。工业、农业、建筑业、运输业、邮电业、商业、对外贸易、服务业、城市公用事业等,都是国民经济的组成部分。]支柱性产业,是党中央站在经济社会全局的高度,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当今世界,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各国经济社会发展越来越有赖于文化的支撑。当前,实现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的机遇期已经到来。”文化部部长蔡武表示。 
  事实上,文化产业正在被视为中国经济的新引擎。目前中国文化[注: 中华文化,亦叫华夏文化、华夏文明,即汉族文化,汉文化。且流传年代久远,地域甚广,以文化圈概念亦被称为“汉文化圈”。中国文化不但对韩国、日本,]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约为2.6%,上海、北京、广东、湖南[注: 湖南省-湖南省位于中国南部,长江中游,因大部分地区在洞庭湖之南,故称湖南.-hunansheng]和云南5省市的比例已超过5%,湖北等省份也接近5%;到“十二五”末期,这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