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专家建议:沈阳“大观茶…
南宋史嵩墓发现一批丝织…
南宋史嵩墓发现一批丝织…
南宋史嵩墓发现一批丝织…
余姚发掘确认南宋丞相史…
南宋法官不愿接办通奸案…
鲜为人知的南宋澡堂子密…
“大学问”与“大福泽”…
试论南宋学者袁燮的哲学…
爱钱只是虚荣作祟 南宋…
最新热门    
 
南宋“大学生村官”没编制 配合当地保甲长工作

时间:2012-5-9 21:58:52  来源:不详

国家对毕业大学生包分配的时候,农村曾流行一种比喻,叫“农村娃考大学,等于跳龙门”。专家们的说法则更具体而形象,说初中生好比秀才,高中生好比举人,大学生好比进士。

今天呢,大街上随便找十个人,起码有八个是大学专科以上学历,且国家不再包分配。所以,这个比喻要与时俱进地改一改了,怎么改?赵炎以为,如今的大学生和古时候的秀才一样,有学历没饭碗;顺利通过公务员考试的大学生,算是举人,有资格为官了;成为重点培养对象的“中举”大学生,可称进士,从此仕途顺达,如同芝麻开花会节节高升。

如果按照这样的改动,那么,现在的大学生村官,就等于古代的秀才当村官。说他们是官,亦无不可,说他们不是官,也对,因为他们不在编制之内,即没有品级。如此,则大学生村官的历史得追溯到八百年前的南宋时期,而并非上世纪九十年代由江苏丰县[注: 丰县隶属江苏省徐州市,古称凤城,相传远古时期曾经有凤凰落于此地而名;更因是汉高祖刘邦故乡,有千古龙飞地、一代帝王乡的美誉。]的“雏鹰工程”发展而来;所谓的“从无到有”,也得改改,应该叫“效法先贤”才对。

南宋的“大学生村官”,最早出现在高宗绍兴十三年的浙江湖州德清县。

当时有位陈秀才连续考了两次乡试(公务员考试),都落榜了,心灰意冷之余,不复走应试之路,开始在老家设馆授徒,教一些孩子读书。适逢该乡保长病死,各户长、甲长公推陈秀才担任保长一职。陈秀才很不情愿,但因县太爷出面相邀,感觉却之不恭,遂勉强同意担任联保吏,相当于现在的村治保主任。这里要交代一下,南宋的保长,管理十甲一百户[注: 百户,名称官名,金初设置,为世袭军职。 元 设百户为“百夫之长”,隶属于千户,为世袭军职,明、清为低级军官。-baihu],跟今天的一个行政村差不多大。

陈秀才当联保吏,名义上归县太爷直接指挥,实际上还是配合当地保甲长完成或分管完成“管、教、养、卫”的基本工作。

什么是“管”,管什么?具体包括清查户口、查验刀具、实行连坐切结等。这绝对是村治保主任的活儿,只不过现在不流行连坐制度,治保主任倒省了不少事。陈秀才是个文化人,不屑于搞清查之类的工作,但他在推行“连坐切结”方面很积极,敢于对地主[注: 1950年6月30日开始,我国开始了全国范围的农村阶级成分的划分。即根据当时中国的土改现状和需要,将农村阶级划分成了“地主、富农、中农、贫农、工人”。]恶霸动真格的,不论亲疏贵贱,一视同仁。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